數月網上畫班紀事

陳海雅
·
·
IPFS
·
這陣子多了幾個學生,五十多歲至七歲都有,每一課都是一場小小的冒險。

如果有留意我的朋友都知道幾個月前我開始網上教畫畫,最初有三個學生,後來又多了一個。最近又多了三個,有時一天上幾堂課,感覺很充實。

因為是自選時間表,所以工作很自由,不有拍片的時候又或没有特别事情要做我都可以上課,因為渴睡問題,我都是午後上課,有時上課上到晚上十二時。

因為是網課我的學生有來自大陸、加拿大、英國、台灣,雖然大都用廣東話授課,也要用英文和國語授課,增加了挑戰性。

我最愛是和兩個年紀和我差不多的女士上課,她們不約而同是移民加拿大的香港人,我上她們課時完全没有壓力,而且很快我們就成了朋友什麽都聊,常常聊到課堂完了,還在談天。希望我可以繼續教她們,她們很喜歡我的教學法,而她們也學習得很快,慢慢也可以天馬行空的創作,如果有一天她們會做自己的繪本,我就老懷安慰了。

但不是每堂也順利,有一個十二歲學生常常不開鏡頭,他不開鏡頭我又怎知道他畫成什麽樣呢?而且他說這些不想學,哪些又不想學,我覺得很困惑不知怎樣教下去。後來和他媽媽討論,原來才知道他在學校給欺凌,現在正停學,在家自學中。他不想開鏡是因為覺得自己很醜,而因為被欺凌心情又不好,我明白了就不再執着他畫成怎麼樣,多和他聊天,開心學習最重要,多鼓勵他,告訴他不要為只在他人生出現一會兒的人要傷心,我不知他會不會轉校,但上學期己被欺凌,下學年自學,很多事要處理。我默默的為這毎個學生祈禱。

另外,有兩個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可能不是長期跟我學畫畫,因為學校各科也要呈分上教育局,升上學作準備,五尾他們也要視覺藝術科要考試,所以臨急抱佛腳來找我專為考試準備。一個學生考素描,一個考水墨畫。其中一個媽媽特別緊張,所以她的孩都不太說話,我要問她幾次才聽得到她說什麼,孩子的壓力很大,我盡量不再給壓給她了。水墨畫的學生比較快樂,媽媽的緊張程度也不太嚴重,只是因為真的不懂水墨畫,所以上幾課温習一下,而能力上這學生比另一個大壓力的學生,他的表現好很多,而我也見他樂在其中,所以做家長的也不要太緊張,因為你們的情緒是很影響孩子的成長。

另外兩個學生年紀比較小,都很Playful,有點坐不定,其中個女孩十分聰明,但不聽我話,所以挑戰很大,上課前我也很緊張,因為不知會出現什麼情況。另一學生很快樂,但畫得不好,也不跟我指引,幸好他媽媽很友善,不要求孩子要參加比賽之類,所以快樂學習就好了。

學生的作品
學生的作品
我的示範作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陳海雅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https://linktr.ee/ettachan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失掉了的二十年之一日

跟馬特市民學畫畫

演員生活
10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