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绪

shengsheng
·
·
IPFS
改变

上周,我送走了我的爱人踏上新的旅程,他将远赴异国开始新的工作, 我们约定好,用这个契机好好审视一下我们各自的事业和我们之间的关系,我们也做好准备迎接异国关系带来的挑战。一段时间以来拒绝变化,渴望安定下来的我,开始接受变动带来的焦虑和兴奋。我一方面不安,觉得前途未明,一方面又渴望改变之前低迷的状态,开始重新思考关系与自我,自律和自由,之间的关系。

改变:空间

我做的第一个改变是公寓的布局。以前的我讨厌“大而无用”的空间,喜欢满满当当,热热闹闹, 喜欢小而美,每个角落恨不得都派上用场。 新的布局却遵循给自由留出空间的原则,一整块无用的空间在沙发和书桌的中间。我可以用它锻炼,拼图,抑或是仅仅躺着。 究其原因,可能是心态有稍微的改变。三年来,我都一边被settling down的安定感所诱惑,尝试让一切稳定和有序,一边为关系感到不安,觉得这未必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我通过把客厅摆成理想中完美的家,想象两个人一起构建的生活的样貌。时间一长,我觉得拥挤,东西散乱,这段关系也像长久不清扫的房间,满是尘埃。现在,心境豁然开朗,我接受了唯一不变的是变,接受了给对方空间,我把家具都搬开,尽量简化,留出角落和中庭,以供灵活使用。就好像我也希望我和伴侣的关系,可以更加robust和resilient,可以让我们更灵活地面对各种挑战。具象的空间感和内心的状态竟然如此神奇的对应了起来,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

改变:控制

去机场回来的路上,我在火车上想,要是搁十年前,我是不会允许生活中出现如现在一般如此多的变量的。曾几何时,我信奉努力勤奋,充实忙碌的生活。我喜欢完全无意外和自己完全掌控的过程。比如今晚多背几个单词,明天就一定会考得更好。喜欢把时间用力地填满,希望做的每一件事都“有用”。我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不再执着于自己是否完全控制了时间,我开始尝试flow with the wind, 让生活给我惊喜,哪怕是惊吓,我也能欣赏这个过程。这究竟是一种成长,一种明白人生不可控制之后的洒脱和看开,一种允许一切发生的淡定,还是一种退却和软弱,一种无法自律的妥协和懒惰?我开始允许自己有发呆和走神的时间,拍天上的云,看下午的光线斜照在客厅的墙上,数虫子有几条腿,花三个小时临摹一张桌子,看和专业没有关系的书,以及写现在写的文字。我想,我的生活有一点点失控,却也收获了一点“自己”,尽管这不一定有利于“发展”。

改变:对自由意志的确信

我曾经是一个非常相信自由意志的人。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太习惯于用这样的因果来看待周围的事物。因此,我相信人可以通过“自由”的选择改变一些事情。最近越来越多的阅读和思考却让我开始有了一点点怀疑。哪怕只是千分之一的怀疑,也足以让我惊讶。就好像大厦依然耸立,但地基却被一只蚂蚁撬动了。物理的绝对意义上,自由意志并不存在,但作为一个有效理论,它有其合理性。因此,你既可以在限定的范围内相信它,也可以反思世界和宇宙比这个限定的范围广阔。最近的理论显示,世界的发展是非线性的。《你一生的故事》里,时间也可以是非线性的。我想,在多大程度上,世界是一个混沌的无序的状态,自由意志就有可能在多大程度上失效。然而,故事的最后,Louis“选择”生下女儿,不论结果怎么样,她们一起度过的25年都是美好的。从这个意义上,不论自由意志存不存在,情感的力量可以超越时间,可以战胜无意义,可以永恒。

改变:一个人生活

回到家,我看着完全属于自己的厨房,客厅,房间,并没有感到沮丧,反而感到欣慰。这一次我没有过去送别家人后暴哭的那种自怜和委屈,也没有太多的焦虑驱动的情绪(cue一下《inside out2》里面的焦焦,不得不说是很好的剧本,现在每当焦虑,我都能过抽离出来想,是焦虑情绪又操纵了我,这个电影给我们一个第三方的视角来看待情绪),我很平静。可能我已经在大脑里面预演过如何一个人生活。我对自己说,你有能力给自己幸福感,祝你好运。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hengshengBack to the future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读书笔记

十二问

开始平静的面对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