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马特市的垃圾帖与统战贴

津轻海峡
·
·
IPFS
·
非常高兴地看到【benno】跟进先前讨论马特市垃圾帖问题的拙文,发表“Matters有一群特別的人”一文,为有关问题的讨论提出了一个新的有趣的维度和问题。该文启发我想到许多其他问题,如,独立思想的能力跟弹钢琴的能力、跳高/跳远/游泳/打篮球的能力一样必须不断锻炼才能保持,必须不断跟高手过招才能提高;假如你整天蹲在家里害怕你的跳高能力被发现,你就只能是个跳高运动的残废。道理就是这么简单,这么残酷。
图片只是悦目,与本文无关(photo credit: 津轻海峡)

“Matters有一群特別的人”一文展示了很多很有趣的观点,看点,读来很受启发。

【這群努力用小學生作文水平的中文來「說好中國故事」的帳號,也側面說明了Matters已經具備被統戰的價值】,这是非常有趣的观察和解读。

从纯粹的思辨或学术的角度来说,或者,从纯粹的普通人的常理来说,用小學生作文水平的中文來「說好中國故事」,没问题。问题是,讲的是什么故事?故事的主旨是什么?是否足以忽悠人?

比如说,浙江大学图书馆的建筑多么现代化,多么漂亮,多么牛逼,这或许是中共当局或自愿挺或拿钱/拿好处挺中共当局的人希望向世人宣扬的中国好故事。

然而,一个正常的人,一个为自己或为自己的孩子的前途着想的人,即使是TA生活在中国,从小接受的是中共的全套教育,这样人大多数也大概也不会认为这是什么好故事,而是会想:拥有超漂亮的图书馆的大学除了有提升学费的借口之外,对我、对我的孩子有什么好处?是否有助于使我或我的孩子避免被训练成没有思想的脑残?

【脑残】即没有分析能力、没有独立思想、不能自己学习、只是会听从上头的指令发出鼓噪的人。在这个世界上,很少有人愿意当脑残,或愿意看到自家的孩子成为脑残——个中的道理很简单,即使是要在中共圈子里混,只是会听从指令发出鼓噪的人也难以出人头地,因为这样的人会成为笑柄,会被上头像抹布一样用过就扔。

三四年前,为当今中国皇上“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疫情清零政策欢呼喝彩、声言全世界都应当抄中国作业的脑残而今安在哉?

有人看到这里大概会对我的这种说法不以为然,并且会说:脑残毕竟是脑残,他们不会闲着,现在虽然不再提“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不再叫嚣“抄作业”(因为上头命令他们不要哪壶不开提哪壶),但他们又在听从指令叫嚣别的口号。

是的,我知道他们在不停地叫嚣。因此,他们是笑柄。正常的人都不愿意充当笑柄,也不愿意看到自家的孩子成为笑柄。

不要跟我说他们脸皮厚,不怕被嘲笑。假如真的是不怕,为什么要动用国家力量,耗费巨资对嘲笑予以坚决封杀、不断封杀、不断追杀呢?

回头再说现代化的漂亮的图书馆。这样的图书馆不能保障学生不是脑残,但可以保障培养机器人又名脑残。

或许我在这里把道理说得不必要地复杂了,因为这里的道理十分简单——对一般的不是傻得没边的人来说,他们会知道漂亮和现代的图书馆建筑跟教育质量没有什么关系。且不说这样的图书馆把那么多的重要学术著作/教科书列为禁书,使学生和教师无缘看到,书架上多是宣传品,光是那一位的恶心人的宏伟著作就有几百种。

富丽堂皇的大学建筑包括图书馆建筑无法弥补教育的贫弱乃至垃圾化,这一点连中共的官员们也深知,因此他们要千方百计地把自家的孩子送到西方发达国家的大学去上学、去接受自由的而不是必须听从命令/指令/宣传的教育,即使是那些国家的大学图书馆不如浙江大学的光鲜。为什么?因为他们也害怕自家的孩子被中国的大学培育成脑残,因为他们也知道培养和锻炼而不是扼杀或消灭学生的独立思想能力对学生的前途至关重要。

然而,在那个历害国,你有独立的思想就是一种罪过,会受到惩罚。因此,在历害国,有独立的思想的学生和教师要千方百计地隐藏自己的独立思想以避免受惩罚。这种局面可谓后果严重,因为独立思想能力跟弹钢琴的能力、跳高、跳远、游泳、打篮球的能力一样必须不断锻炼才能保持,必须不断跟高手过招才能提高。你整天蹲在家里害怕你的跳高能力被发现,你就只能是一个跳高运动的残废。道理就是这么简单,这么残酷。

为什么拥有独立的思想或独立的思想能力是一种罪过呢?道理也很简单:因为历害国是一个官方明确宣示的【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国家,统治者給学生和教师的定位就是“磨道上的驴听喝”,官方的说法就是要绝对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而且要时刻保持一致,时刻跟党中央即皇上对表,否则就要丢饭碗,甚至丧失人身自由。

综上所述(都不是什么深刻的道理,而是身在中国的人每日每时都必须面对的现实),這群努力用小學生作文水平的中文來「說好中國故事」的帳號,我以为他们来马特市发表文章宣扬中国好故事不会有什么效果,只是給这里增加一些人气,是老话所谓的“帮人场”,应当欢迎,应当感谢。

至于说【Matters已經具備被統戰的價值】,我的看法是,中共的一贯思维是要占领一切阵地,不留真空。从这个意义上说,马特市在中共眼中是有价值的。然而,上文已经显示,这种有价值其实是无价值——这世界上愚蠢的人确实多,但也不是很多。太多的事情用脚丫子就可以想明白;因此统战文只能忽悠连脚丫子思维能力都缺乏的人(这种人极少)。

当然,这个问题也可以反过来想——假如Matters连被統戰的價值都没有,那就太惨了。不是嘛?

结论:马特市不需要太介意那些以小学生文笔來「說好中國故事」的帳號,而是应当做必要的房间清理,扫除明显是垃圾的贴文、连标题都是垃圾的贴文,避免马特市变成一个臭烘烘的垃圾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津轻海峡喜歡細讀文學作品,鑽研文學翻譯,也喜歡把社會與政治當作文學作品研讀。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巴黎之行侧记:凡尔赛文学与其他

巴黎之行侧记:重读横光利一

马特市的垃圾:讨论与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