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錦記】 日子總是重複的相似

蔚藍天空
·
·
IPFS
·

最近寫的文章,不少都是看劇或看電影,有些時候就這麼一天沒能靜心打字寫文,是過得有些懶散,可又想既然不強迫自己日更了,那麼就想到啥就寫啥,想不到就先擱著。

回復上班族的日子,一幌眼在兩個月就一年。這些日子來,午餐幾乎都由我煮,這麼下來已經有些黔驢技窮,好些菜式都已經重複,就像每天上班工作的日子,也是這般重複著。多虧同事也有著找些新鮮菜蔬來變化菜色,而且當令食蔬,只要搭配得宜,還是日日有美味可品。總之,吃飯這件事說大是大,說小也是小,要講究便是大事,圖個飽就是小事,還好同事們都不算講究,一起吃頓飽飯聊著天,或者邊看劇邊吃飯,都覺得開心滿足。可讀文章的各位,只能請您「視吃」啦!

酸菜

馬祖同事在市場遇上一賣醃漬物的小攤,她記得我客家人,老惦記著老家自製的酸菜,她還沒開口,小攤就說:這些都是自個兒做的,保證吃過一回就成固定客。馬祖同事回說:我同事可是客家人,是否純正客家味,他嘗過就知道。當我一拿出那顆酸菜,一股熟悉的醬酸味,彷彿記憶復活般,這棵酸菜真是珍貴,值得好好品嘗。本想煮個酸菜鴨,但鴨肉實在難尋,乾脆煮酸菜雞肉湯,之後還煮過酸菜魚片湯,同事們喜愛雞腳,因為想多補充膠質,所以乾脆也加上酸菜一起煮湯,滿滿膠質的湯,多了酸菜的嚼勁與酸氣,喝多也不膩口。

味增

我其實不太常用味增這項食材,但偶而又想單純的用豆腐煮個湯,用味增來搭配正好,再切點洋蔥,湯的味道更好,當然也可以再加些海帶也不錯。或者乾脆放個魚頭或魚肉,點個米酒,切點蔥段或蔥花也好喝。

虱目魚丸

這是漁家自製自銷產地直送的魚丸,鮮味滿滿,價格又便宜,朋友義務幫忙銷售,還送貨上門,一口氣買了五包,煮了好幾回,還沒用完一包。無論是直接煮成魚丸湯,或者加點青菜煮米粉湯,多了些魚鮮味,味道極好。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