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 破碎却被刻意缝补的家

妞肉丝儿
·
·
IPFS
·
为什么大家都那么擅长演戏,真的不会累吗?

第三天( 6 月 5 日)
寫一段在家族裡,讓你百感交集、層次複雜的關係。
家族的複雜性,或許會為你的成長帶來許多層次的關係吧?比如愛、恨、纏繞在心頭,為你帶來光、為你帶來暗,又或縱横交錯,談談關係當中五味陳雜的感受。

我恨我的生父,这件事本来丝毫不复杂,但是在我母亲参与下,这件事变得十分复杂。

我的家乡是一座小城市,在这里,任何鸡毛蒜皮的事情都可以被谈论、被评价、被指责。我的母亲生长在这样的环境下。本来她在读书的时候可以逃离这座城市,但是她没有。她又被她的母父家庭和婚姻给绑架了回来。

我也是在这样的小城中长大的,幸运的事,我在高一的时候就独自离开了家,前往了更大的城市,见到了更大的世面。所以当我听到我的生父出轨的时候,我很自然地就想到离婚、重新更新房产合同、以及分居。然而,在小城市离婚是一件非常见不得人的事情。在这里妳可以讨论生孩子,但不能讨论性。妳可以讨论婚嫁,但是恋爱不重要。很多时候,我感觉这个地方的人都很矛盾,大家都在演戏。

我母亲在离婚后演的一场戏是仍然与我的生父同居。之前的一切好像都没发生过,即使我痛骂我的生父,即使是我母亲曾经信誓旦旦地说再也不会跟我的生父住在一块。我问我母亲为什么又开始同居,她说她讨厌跟别人解释自己老公不在家这件事。是的,她甚至在别人面前还是一个婚姻美满的状态。我始终不理解她的这种选择,但是我不会去阻止她去做自己的决定,毕竟这是她的人生。但是当我回家的时候,看到她们俩仍然是住在一块,有时候我会觉得自己活在梦里。我会觉得现实为什么会那么荒谬,为什么大家演戏演得那么炉火纯青?

自从我生父出轨之后,我就再也没有跟男它分享过任何一件自己的事情。即使跟男它共处与一个家庭,男它对我来说就像借住在我母亲家的陌生人。如果妳和别人每天只能聊今天做什么菜的话,妳会知道这段关系早就名存实亡了。我的母亲还在无济于事地尝试修补这段关系,但本质上我对我的生父没有什么眷恋了。法律和道德都不会惩罚的事情,在人老了之后自然会尝到无力和后悔的滋味。

有些时候,我会真的很奇怪地觉得为什么大家都能演好这出戏呢?如果我没有早一点离开家,我会意识到我自己也这个地方要不得不演戏吗?

*详细的一些内容请看关联的一些文章,里面有写道我成长的一些心路历程。

封面是一个孤零零的荷花,很符合我回家的感受。

花了15分钟左右,在十分炎热但是没有人打扰的地方写完。感觉这种纠缠的关系跟我现在身上出汗之后一样黏腻。太荒谬了,即使我身处这种环境中,我都会觉得不可思议。包括我前几天坐高铁回家乡,隔壁座的是一个明显经常干农活的阿姨。她的眼圈有一圈淤青,我猜测八成是老公打的。我会觉得一边对她感觉很惋惜,一边又愤愤不平。还有一种很强的无力感,就是这些女性因为从小被打压,导致不敢逃离自己的家乡。欢迎妳给我留言和赞助,想听听妳的想法!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妞肉丝儿喜欢旅游和写作。太年轻了,简介没啥好写的。想啥时候更新就啥时候更新。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属于我的纹身

站在我的舞台上

台北心动记
6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