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3 約定

鼻子說
·
·
IPFS
·
我一直追逐完成您的期待,原來您沒有設定什麼結局......
記一件在關係中,帶給你深深自覺或自省的經歷。透過這個經歷,你終於明白一件在你成長路上很重要的事情。

我是家中的么女,姊姊們都嫌我小,不喜歡帶我出門,所以我就習慣了跟在媽媽的身後。媽媽踩著縫紉車做加工,我就在旁邊縫鈕扣當遊戲,媽媽在廚房煮飯,我就在旁邊畫圖,媽媽去菜市場買菜,我就拉著媽媽的裙擺,跟著逛大街,記憶中的童年時期,我幾乎成了媽媽的一道影子。

因此,媽媽的期待成了我成長路上追逐的目標。

看著媽媽責罵姊姊不認真讀書,壓著姊姊去補習班,年幼的我記在心裡!發誓我要自己認真讀書,不要花錢補習。我做到了~

看著媽媽擔憂姊姊的工作,叮嚀著要有穩定的工作,年幼的我記在心裡!於是我的志願就是媽媽的志願,我如願成為一位有穩定工作的老師。我做到了~

看著媽媽憂心姊姊的婚姻,交代著如何當個好媳婦,年幼的我記在心裡!所以我嫁做人婦就將自己的脾性全丟,丟到忘了自己。我做到了~

聽到媽媽讚美別人有學問,考上研究所,年長的我記在心裡!我一把年紀也去考了研究所,我做到了~但媽媽開心了嗎?我讓他感到榮耀了嗎?

即使一一完成她的嚮往,我卻發現媽媽跟自己都沒有因此而開心,母親依然覺得我做得不夠好,我有工作的時候,您讚美別人家女兒早早結婚生子;我結婚生子了,您羨慕別人家女兒工作有成就;等我工作家庭都兼顧了,您讚美別人家女兒學問好......有種永遠到不了終點的感覺,我有點絕望了,我也徹底迷失了,到底要怎樣才夠?那一個個的期待,壓在身上,幾乎讓我喘不過氣,即使我的成就已經足以讓別人羨慕,卻依然只換來母親一聲聲的嘆息跟嫌棄,漸漸長成了自我貶抑的我。

於是我接受心理諮商,在諮商過程中我看見了我們的「約定」。

培育豆苗的過程,如果有加壓就可以培育出白胖的豆芽菜,在與潛意識的對話中,我看見我們的約定如同孵豆芽一樣,媽媽只是負責壓磚塊而已!我走到哪,磚塊就壓到哪,如影隨形,不管我做什麼決定,磚塊都壓住,彷彿詛咒一樣,讓我的行動邁不開步伐。在療癒師的引導下,再進一步從潛意識中探尋媽媽的期待究竟是什麼?這才發現媽媽沒有什麼特定的期待,她只負責壓磚塊,能長成什麼樣子是我自己的決定!

一直以來,我以為我的成長就是追逐著達成媽媽的期待,那一刻才發現,媽媽壓磚塊,只是為了讓我找到自己的期待,走出自己的路。我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我不需要再刻意追逐您的期待,因為您從來都沒有設定過我能長成什麼模樣,再也沒有期待需要我去追逐;我也不需要強硬地想要撐開磚塊,若磚塊一定要壓在我的身上,那我就學柔軟彈性的小草,依然可以恣意生長。

我知道現在的我還是讓您不滿意,雖然對您感到抱歉,但我想要開始探尋屬於自己的路,長出我自己,完成我們的約定!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鼻子說鼻子說,為自己而說,說盡人性,說進神性。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離開

七日書後感想

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