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平静的面对失败

shengsheng
·
(修改过)
·
IPFS
中年人西西弗斯般在缝隙里徘徊的时间

最近经历了职业生涯中的比较严重的失败。以至于开始怀疑,自己干这一行的意义。可是, 每每想起来自己的初衷和周围人的鼓励,又一遍遍重燃信心。成年人这个词,我以前一直不愿意使用,也不明白其中含义。现在想想,不过是西西弗斯一般一遍遍被打败,又一遍遍站起来,一次又一次,失望后抬起垂下的头。成年人,就是已经看淡这一切,依然努力保持生活的热情。

我生命中的光,是文学与艺术的滋养,是哲学和思辨的力量,是感受到真诚,信任,爱,和包容,是为他人付出时的快乐。这些,会永远支撑我走下去,不论在哪里,做什么工作,遇到何种困难。

最近被问到,如何保持focus,防止分心。我发现自己做的并不好,最近也非常不自律。总结起来,我说,如果一个人有深层次的人生的motivation,以及有高度自律的习惯,精神健康和身体健康都会更加良好。说的容易啊,做起来很难。

曾几何时,我也是相当自律的人,习惯把自己的时间填塞的满满的。可是,现在回想,那时更多是迫于压力,包括生存的压力,竞争的压力,考试排名的压力。当我们发现这些压力的来源不再被justify,仿佛容易陷入一种虚无,我为了什么而自律呢? 当我们脱离沿着竞争的阶梯向上攀爬用最快的速度爬到顶端的逻辑,我们又应该怎样面对生活中的虚无。海德格尔说,存在与存在之间的缝隙,便是虚无。我仿佛在丢弃了竞争逻辑之后,还没有给自己装上新的价值逻辑,因而时不时的徘徊在充实自律和迷茫麻木之间的缝隙里面。

写下这段话,是用写作来纪念我在缝隙之间西西弗斯般求索的时间。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hengshengBack to the future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读书笔记

十二问

经痛与争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