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Day3|L之死

東流水
·
·
IPFS


我很自责,是因为我认为L的死和我有关;正如我爸爸去世,也是因为我没有尽到责任有关一样,关于父亲,有机会再写吧。

L是我的属下,负责市场推广的工作。他是我以前同事的侄子,前同事介绍来的,身高一米八五体胖一百八十斤,性格开朗,我很喜欢他。那时他二十出头,我三十九岁。我管理团队对小事比较宽松,原则性的就比较严格。当时,公司规定员工之间不许谈恋爱,如果谈恋爱必须走一个。员工谈恋爱对我来说,属于原则性问题。不出意外L和同部门一个女孩轰轰烈烈的恋爱了,我找他们谈话,劝他们要是玩玩就放弃关系,两个人都可以留下。他俩说,要结婚。我勒令他俩必须走一个。

L工作很优秀,既有头脑,动手能力也强。女孩不是很优秀,甚至有些笨笨的,我内心是想让女孩走。可是他俩商量完决定L走,因为L能力强,容易找工作,女孩出去找工作太难。(女孩是当地管我们的警察介绍来的)。我虽不舍,但是还是同意了。我原想他们结婚后,女孩怀孕生产回家,男孩就可以回来了,等孩子稍大一点,女孩想回来,我再给她调个部门,也可以回来。我们公司对已婚夫妇宽容一些,对少男少女恋爱是如临大敌,要是不严格管理,争风吃醋起来,团队的战斗力损耗很大。

虽然从我这离职,但是我常常看见他,他对女孩很好,经常来接女孩。后来,他俩按部就班的结婚了。我依然能看见他来接女孩,时常看见他和老同事们一起出去吃饭、聚餐。我私下里也经常谈起他,有时遇到棘手的问题还会想起他,但是一直也机会让他回来。

突然有一天,市场部负责人来我办公室,说:L去世了。那是一个冬日,天黑的很早,我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很震惊。我说,这么突然?什么意外吗?他说:不是,是有病了,低血钾,急性的。我说:有什么基础疾病?家族遗传?他说:不是,他那么壮。医生分析,是酗酒加上不规律饮食,主要是大量的以碳酸饮料当水喝。

市场负责人慢慢说:你知道的,L和女孩和我们都很熟,结婚买的一室一厅房子是L家付的首付,两个孩子付月供。女孩是单亲家庭,没有母亲,父亲不太管她。生活能力就一塌糊涂。L父母健在,但是在一百公里以外的老家,给凑了结婚的钱,也就帮不上别的了。婚房就算不那么小,现在也很少有和老人一起生活的了,哎,要是一起生活,L不至于去世。

他接着说:女孩什么家务也不做,L一直也没找到像我们公司这样的工作,在家每天就是打游戏,日常三餐就是方便面,家里的碳酸饮料摞满墙。他家没老人,我们聚会有时就去他家,基本就是涮火锅,因为他俩啥菜也不会做。家里的卫生不堪入目,两个人谁也不打扫,就那么邋遢着过。

今天中午,女孩回家,发现L意识不清,之前一直说感冒了,在家躺两三天了。也没去医院。女孩赶紧给他打电话,他带了几个人开着公司的大车赶过去。他说,你知道,L那大体格,我们四个人都整不动,从楼上往下抬的时候,他清醒了,认出了我,冲我说:上哪啊?我哪也不去,赶快给我抬回去。然后还骂了一句脏话。接着又陷入昏迷,再未醒来。

我良久的陷入沉默,有深深的自责,我觉得他叔叔把他交给我,我没有照顾好。我还是那么喜欢他。我和市场负责人说:我要是不逼他走就好了。他说:您不必自责,他们自己生活能力乱七八糟的。和你没关系。别想了,回家吧。

后来,女孩卖掉了那个付了首付的房子,我在公司见到她,很少说话,只知道她又结婚了,怀孕了,生产了,休假了。后来我离开了那家公司,去集团在北京的另一家分支机构。他叔叔,我的前同事,在北京郊区一家工厂上班,距离我接近八十公里,一个周日,我越过整个北京,去郊区和他喝酒。我和他认真的叙旧、认真的道歉。给他讲他侄子多么优秀,2010年,就做出了我们部门的SOP。他用他的QQ邮箱发送给我,后来我们集团用了统一的邮箱,我一直都保留着那封邮件。他原谅我,说L的离世跟我没关系。顺便问问我能不能帮他在我们集团谋个职位,这个郊区工厂的薪水实在太低了。我只能再度抱歉,实在无法安排。

通过L,我明白了一件事,我管理公司,并不是让大家加班出业绩那么简单,后面还有家庭、生离死别等等。现在的我,对待下属比以前宽容,但是,老板肯定不那么喜欢我了。管他呢。

后来,我渐渐忘记了他。就像忘记了QQ邮箱。刚刚,我去看了一下,QQ邮箱里并没有那封邮件,倒是有三封我把那个SOP文件转发给别人的邮件。或许,我的记忆有错误,他是发给我的Gmail邮箱里了吧?或是,在某个时间节点,我决意忘记他,删掉了那封邮件?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