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 寧與高手爭高下, 不與傻瓜論短長

理科假文青
·
·
IPFS
·
你不得不承認,這一生中絕大多數的事情,都是經由你允許才發生的。換言之,你現在的生活,一半是對你過去的報答,一半是報應。

📖 寧與高手爭高下, 不與傻瓜論短長

這算是一本心靈毒雞湯,當你生活不順、情緒低落時,這本書彷彿給你一記清醒的耳光,讓你重新振作。適合在心煩或感到無聊的時候翻閱,也非常推薦給大學生或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

▍ 這本書在說什麼?

讀完後,雖然有雞湯的成分,但細細體會之後,會發現其中的道理相當深刻。老楊的貓頭鷹這位大陸作家對生活的觀察敏銳,文字鋒利,簡單幾句話就能直指人心打中要害,就像這句:

💡 成功的反面不是失敗,而是什麼都沒做。

這本書算是偶然在社區有行動書車駐點時,順手在陪小孩選書時一起借來看的。或許是因為很久沒接觸這類心靈雞湯文了,結果讀完後竟意外覺得有趣,也啟發了一些對生活的反思,下面簡單分享兩個我看完的感想。

▍ 接納不完美,走自己的路

無論你如何選擇生活方式,總會有人不理解你、不喜歡你。即使你用事實或實力回應,還是選擇沉默,有些人仍會自以為是地對你指指點點。這些人可能自信滿滿地認為「我才是對的」,或者假借「我是為你好」的名義指導你,甚至打著「朋友」「前輩」「過來人」的名號干涉你的生活。

面對這樣的情況,作者認為我們應學會理解甚至寬恕他們,因為有時我們自己也可能變成這樣的人

最好的心態是:依然喜歡自己喜歡的事物,雖然一時無法擁有;反對自己不贊同的東西,但也接受它們的客觀存在

最明智的做法是:對無謂的事不動聲色,別浪費時間和精力;用表情貼圖就能解決的問題,何必出口傷人?畢竟,值得你賠上人品和教養的人,其實不多

▍ 知世故而不世故的智慧

一個真正知世故而不世故的人,心中依然相信善良與努力,並懷有敬畏之心。這樣的人展現出穩重、踏實、清醒與堅定的主見,同時深諳人際交往的分寸。

穩重,是在面對無謂的爭論時能保持冷靜,對不合己意的行為選擇克制,對無傷大雅的挑釁則一笑置之。

踏實,是不需要討好他人來尋找安全感,不依靠貶低別人來顯示自己的優越感,更不以他人的目光來證明自己的價值。這是一種清楚自我定位的狀態,知道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甚至懂得哪些事情可以選擇不做。

清醒,是當別人忽視你時仍能保持對自己的尊重,當他人誇讚你時也不自滿。無論外界如何浮躁瘋狂,你始終保持一份警覺,保持善良與純淨的心態。

主見,是基於獨立思考後所做出的決定,而不是隨波逐流,盲目跟隨大多數人的看法。

分寸,是在擁有力排眾議的智慧時,依然保持謙遜;即使洞察力敏銳、見解犀利,也不讓人感到反感;即使關係再深厚,仍然堅守原則,保持界限。

根據我自己的閱讀經驗,我發現,如果在生活中加入一些冥想自我反思(覆盤),更能在混亂的時刻適時地讓自己稍微冷靜,拉回正軌。而這幾項原則,很適合作為成熟大人的行動指南,時刻提醒自己。

▍ 後記

自己算是很少接觸大陸的文學書籍,但陸劇到是看了不少,一方面也是方便邊看邊運動,另外,這幾年觀察下來,陸劇在描繪職場和生活的細膩程度越來越高,水準也越來越好。對比這本書的風格,可以強烈感受到對岸有多競爭,年輕人為了出頭有多努力,值得借鏡和省思。

💡 你不得不承認,這一生中絕大多數的事情,都是經由你允許才發生的。換言之,你現在的生活,一半是對你過去的報答,一半是報應。

#閱讀筆記 #B097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理科假文青人不用很努力,但要很認真生活; 透過閱讀沉澱心靈,藉由分享讓彼此成長。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閱讀 | 別等到被欺負了才懂這些事︰第一時間就做好衝突管理

閱讀札記
95 篇作品

閱讀 | OKR:做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