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找到了高效工作的窍门!进来吸收能量

林安
·
·
IPFS
年初的时候开会说,去年以我为首的懒散份子做事过于随意,导致大家协作效率都很低下。今年从我做起,不能再这么freestyle了,要更有秩序感一点。因此规定出了上下班时间和大家每日的在线工作时间,以及每月、每周、每天TODO,按照合理的节奏各自推进,并且在线上公开透明,方便我们知晓彼此的工作进展。试行了一个多月时间,现在工作的时候更加专注高效,也因此释放出更多时间去休息、放松、玩乐。

这个月真的好忙,但都是充实而快乐的忙碌,也没耽误休息娱乐。

不得不说,自从今年下定决心让小团队的工作模式更有秩序感一点,大家的状态都好了很多。

年初的时候开会说,去年以我为首的懒散份子做事过于随意,导致大家协作效率都很低下。今年从我做起,不能再这么freestyle了,要更有秩序感一点。

因此规定出了上下班时间和大家每日的在线工作时间,以及每月、每周、每天TODO,按照合理的节奏各自推进,并且在线上公开透明,方便我们知晓彼此的工作进展。

试行了一个多月时间,现在工作的时候更加专注高效,也因此释放出更多时间去休息、放松、玩乐,并且在玩乐的时候没有愧疚感。不像以前,工作的时候想玩乐,玩乐的时候想工作,最终导致哪一边都不能全情投入。

分享几点心得,如果也有伙伴是小团队线上协作模式,也许可以参考。(都是很基础的经验啦,从大厂出来的小伙伴应该很熟悉,不过我们杜绝机器人式的工作方式,既要效率也要情感❤️)

1.文档沟通取代微信群聊/语音沟通

去年其实浪费了很多时间在微信群聊上,你一句我一句地讨论工作,效率低下且费时间。

开会也是如此,如果会议发起人提前把开会内容文档化并提前发给大家,让大家提前思考会议上要讨论的内容,能省去非常多无谓的会议时间,开会效率也更高。

有的会议甚至可以完全被文档代替,只要文档写得够详细,大家在文档上批注各自的建议也可以实现目标。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文档能解决的问题,就不要开会。

2.每个项目只有一个核心负责人

小团队的工作内容都很琐碎,有非常多工作无法明确具体是谁负责,因此有很多工作被默认是xxx承担了,但那个人也许并不知道,导致很多无效沟通和协作。

去年意识到了这一点,今年在立每一个项目前,都必须明确这个项目的核心负责人是谁,这个人要做的就是全程顺利推进这个项目(类似项目经理的角色)。

甚至包括很多容易被忽视的琐碎工作也要明确由谁负责,不能默认这是谁的工作,一定要明确到每个人都清楚。

3.把一切可交付的工作SOP化

我喜欢想到什么自己就去做了,很不喜欢把工作分给别人做或者整理成流程文档教别人做,哪怕交出去了也要事事操心。最后的结果就是把自己累死还对结果不满意。

自从SOP小能手jiamin加入了团队,在她的反复耳濡目染下,我终于意识到了SOP的好处。

佳敏说过一句话:我接到每一份工作后都会思考这个工作将来可以如何交付出去给别人做,SOP也许不能教出来一个80-90分的作品,但是一个好的SOP对于交出一个及格分的作品,是完全够用的。

我们有非常多城市的线下主理人需要定期沟通协作,还有好几个账号要运营,包括会员文档和用户资料的管理,共创小组的培训、不同团队之间的跨组沟通,还有会客厅不同板块的文档、资料沉淀。没有一个好的SOP框架和资料库,很容易变得一团乱麻。

团队文档归类沉淀,定期整理

J型人jiamin的加入大大解决了我们的SOP难题,让我们有一个好的底层框架去承接住大量琐碎工作,像一家公司的底层服务器,这个够稳定,很多工作才可持续运行。(听起来我们好像是一家多大规模的公司似的哈哈,其实核心人员非常少,但良好的工作习惯不能少)

4.明确上下班时间,高效工作的前提是有充足的时间好好休息

去年大家整体状态不佳,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没有学会好好休息,精神和心理状态都不太稳定,内外部的各种动荡,让我们常常处于内耗之中。

精力都消耗在了这些事情上,自然没有心情和意愿去好好工作了。每隔一段时间不是这个人病了,就是那个人精神抑郁了,或者动力不足了,迷茫焦虑了。

再加上没有明确的上下班时间,有时周末也在不停讨论工作,导致大家都失去了生活与工作的边界感。

但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一个无法享受生活的人,一定也不能好好工作。所以今年我们明确规定,虽然我们不用坐班,但也要每周固定2天作为我们的休息日。除非有特别紧急的事情,否则休息日尽量少聊工作,少看手机,去好好享受生活吧。

以前我如果有一天没做完工作,会告诉自己:今日事今日毕,无论如何今天要把它完成。

现在我会告诉自己:今天的我已经很努力了,做不完的事留给明天吧,晚一天不要紧的。

效果非常棒,我现在每天无论如何一定会留出休息时间,并且休息的时候心安理得。

5.制定团队线上协作表

这个表其实很简单,分三个时间节点。

-每月月底:开会讨论下个月的团队必做工作

-每周第一天:列出团队本周必做工作和每个人的本周工作清单(分为重要紧急工作和重要不紧急工作)

-每天上午:填写每个人今天的在线时间和今日要完成工作的TODO清单

每完成一项工作就划掉一项,一方面做事情更有节奏感和先后顺序,另一方面每周回看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完成了好多事情,特别有成就感。


6.统一大家的目标和期待,保持一致性

我们团队虽然小,但是成员流失率非常低,很多人在一起远程协作2年以上了。去年其实我对于成员的流失还非常没有安全感,因为大家都是项目制协作,随时可以选择抽身离开。

今年年初大家开了好几次会,非常坦诚直接地说出了各自的期待、想法、短期和长远目标,确认了彼此的底层价值观和目标都非常一致,并确认了收益分配机制后,才决定继续一起长期绑定做事情。

大家有了统一的目标和方向后,凝聚力非常不一样。心里有了共同的锚点,明显感觉每个人都干劲十足。

去年我状态不好的时候,拖延情绪非常严重。后来发现很多都是情绪拖延,心里有一股力量不让自己开始那件事情,哪怕那件事情非常小,比如登陆企业账号截图一张财务报表,也迟迟迈不出开始的那一步。

因为我心里那个想玩乐的小孩一直没有被满足,她在制止外面那个工作狂林安继续工作。

还有一种感觉是,去年我没有想清楚自己要不要继续做这件事情,它的意义到底在哪里,我真的有帮助到别人吗?

停下来的那段时间我渐渐想清楚了很多事,也让自己逻辑自洽了,找到了做一件事情的意义感,因此更愿意行动了。今年大部分时候我想到就去做,一点都不拖延了。

而且能量上来以后,身边的人好像也都有感知,上个月我感觉自己像一个强大的能量场,一直在吸引各种人主动靠近,各种合作和机会也主动找过来,很多是我没想到的——再次感慨能量状态的重要性。

你们也能看到我最近表达欲在一点点回归,每天都有好多想说的话。我异常珍惜这样的时刻,因为我知道它在人生中出现的机会不多。出现了就要好好抓住,不要浪费。

原本只打算写个几百字发条朋友圈,不小心又写了2000+字,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吧。希望对你们有帮助呀~

好好休息,保持愉悦,快乐生活,高效工作🌞


林安,《只工作,不上班》作者/播客「逆行人生」主播/自由会客厅品牌主理人。

代表作「 100个不上班的人」,持续调研跟踪自由职业、数字游民、远程办公等生活方式。


微博/公众号/小红书/b站:林安的会客厅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林安写字者,长期观察自由职业领域,喜欢一切新鲜、有趣、多元的生活方式与文化。 活着是为了创造。希望能创作出一部留世作品,它可以是文字、影像或者照片。 大陆已出版《只工作,不上班》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新工作主义|2035年,全球将有10亿边旅行边工作的数字游民?

30岁那年,他靠手机摄影做到了薪资翻倍 | 100个不上班的人

焦虑型自由职业者自救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