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書店人生

小白的嬉隱肆
·
·
IPFS
·

去到哪裡都想要拜訪當地的獨立書店,人生實現無望心願已從喝遍台灣精釀啤酒,變成走遍台灣獨立書店,所以記錄一下最近的書店人生。

趁著暑假去花蓮外海賞鯨,選擇多羅滿公司,跟著帶團導遊 aka 我偶像廖鴻基老師一起出海,到領海之邊國境之極,五小時在海上盡量把鯨豚看個夠。

等等,這篇不是要聊賞鯨,而是我在花蓮時去的獨立書店啦。

這間是白水商號x橋本書屋,白水商號是販售在地工藝品、紀念品、食品及酒類等花東物產及臺灣原創商品的禮品店,橋本書屋則提供花東資訊及臺灣文史、山海書寫、在地出版等觀點選書,書屋舉辦各式體驗活動並提供場地租借。店主說大家一直搞不清楚他們是賣酒的書店,或是有在賣書的商店?不過其實就是個二合一空間,而且選書和選酒都很不錯的好去處。

店內有活動舉辦場地,譬如我去的時候他們就預告了九月開始會有《如何聆聽爵士樂》這本書的講座,而且連續六個星期。這快速抓住我眼球,因為這本書我有,很喜歡,是本很棒的爵士樂入門書。好奇的是這本書在 2017 年就上市了,怎麼現在還有人在為它辦活動?老闆說因為說書人江忻薇是美國紐約回來花蓮定居的爵士小提琴家,她願意為在地人力推此書。我查了一下,原來啟明出版社在今年六月重新再版了,可喜可賀,好書獲得新生是最棒的事!

但最讓我眼睛發光的是,店內有賣酒!

試喝之後,我買了一瓶「食禾」這間花蓮在地品牌所出的「厚山精釀琴酒」,這款酒的特色在於「馬告」,類似檸檬的酸甜氣味明顯突出。晶瑩透明的瓶子很美型,不禁想起香港知名琴酒「白蘭樹下」。另也購書一本,逛獨立書店不買書是罪惡!書等我看完後再來心得分享~

在白水商號的隔壁,有另外一間美美的雜貨店「花蓮日日」,因為店名讓我秒聯想到松本大洋的漫畫《東京日日》,於是就順便逛了進去。

這間店以販售各種手作品為主,從包含傢俱、服飾和食品,也有少數書籍與唱片。最後我買了下圖中右邊的辣椒,總是要支持一下花蓮在地人呀,尤其值此重災親虐而乏人造訪之時。我想,我也不喜歡某花蓮王,但如果在地觀光旅遊產業就此不支倒地,也不是我們樂見的,所以能盡自己一點點綿薄之力都好,好歹東大門夜市還是好吃好逛嘛~


上星期要去台南一趟,以往南下幾乎都是走一高,這次想說換走三高看看,過彰化不切回一高,就會到草屯,然後經南投再繞回雲林。查地圖發現草屯有一間咖啡書店叫「時習之」,不但名稱有趣,照片中那一大爿書櫃也很壯觀。於是當作臨時休息點,惟推門進去後,正在讀書的老闆夫妻卻很抱歉地說目前正處於房屋修繕階段還未開放,我真是來得不巧,只得日後再訪。

在台南時去了存在書籤中好一陣子的書店「烏邦圖 Ubuntu」,我去的是位在永康的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內的分店,這也是我第一次去台南總圖。因為總圖很美,開在裡面的書店也不能輸,所以烏邦圖整體打造出明亮、舒適風格,也有輕食供應,且不禁止客人取閱架上新書。最特別的是,許多架上販售的書有包書套,我想可能是避免餐食遺留髒汙。而且書套可以應客人要求直接包著帶走,怎麼這麼讚!那我當然毫不客氣就買了一本有書套的新書啦~

台南市立總圖內目前正舉行「暗夜燭光」特展
地下樓有展覽區,也有很大面積的兒童圖書、桌遊、遊戲區
兒童圖書區
桌遊區
遊戲區
室外也有兒童遊戲區
烏邦圖書店
烏邦圖
烏邦圖
有包書套就是讚!

隔天回程時因為還有點時間,想避開下班時間的新竹車潮,於是臨時決定在台中暫停,找間書店去歇歇腳。也好一陣子沒去台中了,更不用說對當地書店景觀徹底陌生。隨意搜尋和爬文下,選擇了二手書店「梓書房」,因為有貓與親切店主。果然,一進店內貓就跑出來迎接我,但老闆說不要摸他因為他只是「貌似」親人 xD。

不過,店內選書很棒,我看到許多有興趣的書,甚至一些在其他二手書店內沒見過的奇品,總之蠻對我味的。不想破梗,我想這間店評價好不是沒有原因,如果可以應該要常常來~

有興趣的書就好幾本,最後我帶走的是:

房慧真的書我總算蒐齊了

這陣子買的書已經如小山疊,要趕快消化嘍,就從逃逸線書室中秋禮盒「月光」開始吧,展讀我喜歡的莫泊桑,一小杯睡前酒,看看蘋果發表會我能撐至何時。茜茜老闆期許我在藝術與權力碰撞中想辦法存活下去,我正努力著。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