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上海润回北京,一共分几步

BIE别的女孩
·
·
IPFS
四月一号,我所在的小区被封了。大概是五一之后,我觉得必须得走了。5月11号,被取消三次之后,我终于候补抢到了一张5月15号去北京的一等座车票。


别 人

四月一号,我所在的小区被封了。大概是五一之后,我觉得必须得走了。

5月11号,被取消三次之后,我终于候补抢到了一张5月15号去北京的一等座车票。

 1. 

从上海润出去,分为三个难度等级: 

简单:火车直达目的地,如南京南、连云港

中等:在南京南等火车站隔夜中转,再到达目的地

困难:回北京

作为第一批从上海润出去的人,我要直接冲关难度最高的这级。 

首都的防控力度一直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实际操作过程中,我发现我还是低估了首都抗击疫情的决心。当时我天真地以为,买到票就是胜利的第一步。当我着手收行李的时候,才发现要进京,还有五个步骤等着我。

看了都头晕

考虑到实际操作中的种种困难,我在微博上以 “进京”、“回京” 为关键词搜索相关信息,发现了一个同样要回京的网友。他建了一个上海回京互助群,上面就是他在群公告里写下的自己整理的回京所需步骤。

这其中,健康宝弹窗是最难解决的。全国各地的健康宝似乎只有北京会有弹窗,消除弹窗的复杂程度不亚于做高数题。首先要集齐四张截图:健康码、行程卡、同行密接人员查询、疫情风险等级查询,其次需要核酸报告截图,最后需要进入12345公众号,点击民意直通,上传截图。完成了这些眼花缭乱的步骤,如果你以为万无一失开始坐等审核,等来的多半是不通过。这里有个官方不会告诉你的隐藏关卡:手动提交基本无效,打12345要求人工审核才管用。我打了三次,终于在5月13号的时候,成功消掉了弹窗。

然后是接收证明。我先是联系北京的社区和街道,花半小时打通了电话,得到的答复却都是:“北京没有接到通知开这个证明,无法给你开。但是只要你能来,我们就接收。” 问题是没有证明我根本无法从上海站上车,对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进行一轮无效沟通后,对方表示要先去请示领导。等了两个小时,电话回过来:“女士,我们领导说无法开具证明。” 

一般人也许到这一步就放弃了,但是我没死心,客观原因是我在上海住不下去了,并且需要回北京工作。最终,我放弃了和社区的沟通,跟单位说明了自己的情况,很顺利拿到了单位的证明。这一步之后,基本通关了90%,我把经验在群里分享给了大家。群里二十几个人,基本都卡在相同的问题,要么没有消掉弹窗,要么无法开回京证明。大家每天焦灼地分享着各种消息,但还没有人真正成功进京过。

手续齐全后,还有一个现实的问题亟待解决:怎么从家里去火车站。为此我又加了一个润出上海的群,里面有两百多人,大家在群里分享可以中转的线路、可以帮抢票的人、可以送到车站/机场的司机,甚至还有在隔夜中转的时候,哪里能偷偷买到泡面。

那几天群里每天会分享一张这样的图,告诉你哪些站可以中转

市面上常规的打车软件一律显示停用,只有大众出行的出租车是疫情期间的保障车,但一直预约不到。我听群友的经验,下单了货拉拉,将小费加到了500,终于等来了接单的司机。加上原本的路费54,一共是554元。从我的住处到车站的距离只有15公里,但我根本别无选择。好在15号的清晨,大众出行突然被接单,我幸运地只用了打表八十多元的价格就到了火车站。但很多群友并没有我这么幸运,由于车辆紧张,他们不得不选择了货拉拉或者黑车司机,从浦东过来的一个网友告诉我,他花了一千元。“这还是便宜的了。” 

我完全理解他,因为那个情况下,我们只有一个想法:必须赶紧离开。 

一切就绪,接下来就是踏上旅途了。 

5月15号,虹桥火车站进站口

 2. 

虽然有了心理准备,但火车站人山人海的队伍还是超乎想象。我排队一个小时才到了进站口,刷身份证时,人工窗口的姐姐皱了皱眉,“你的身份证显示限制进京,你得去问问询问台。”

我脑子嗡的一下,当即已经觉得 “要完蛋了。” 我跟询问台沟通,“我的手续都是齐全的,也能买票,没有任何人提前告诉过我限制进京这回事”,柜台的三个工作人员耸耸肩,“这个名单是公安部定的,我们也没办法让你上车。你得问北京。” 

本以为我对这类踢皮球式的特色话术已经免疫,但是当时还是再次体会到无力感,类似于你只是一个普通人,但你要面对的问题就像银河系甚至整个宇宙一样冰冷而不可撼动。最重要的是,它们都不会因你的存在而产生半点变化,这太让人垂头丧气了。

我拖着行李箱,在询问台前面站着,迅速盘算了接下来可能的情况:最差的情况,滞留在火车站,等到能进京为止,而一个折中的方案,就是选择一个中转站。我来不及思考,迅速打开12306,刷时间最近的能开车的站点。距离开车还有十分钟,我居然抢到了一张去济南的车票!我飞奔去检票口,这趟车的检票时间几乎已经过了,但我还有些犹豫,怕再出差错,于是问旁边检票的姐姐,“这趟车最晚什么时候检票?” 她很凶地对我说:“你快点刷!没时间了!”

我就在一两分钟的时间内,从要去北京,被动地坐上了去济南的火车,而之后的一切都是未知。 

 3. 

我试图在车上睡觉,但是没睡着。在润群里说了自己的情况后,同样在济南隔离的网友告诉我,她们是前一天到的,现在在一个条件很不错的酒店里隔离,并且14天住宿吃饭都是免费。我安慰自己,这样也没什么不好,只要14天之后济南没有阳性,能顺利进京就好了。

但是下车后我才知道,15号那天是大波人员第一次集中到达济南,所以很多酒店无法安排,我们同批人被安排到了方舱。 

济南西站,排队等待隔离的人

从济南西站出来之后,我们坐上了大巴,大概开了二十多分钟,眼前的景色越来越偏僻,最后在一排排白色的房子面前停下了。司机赶我们下车,大家显然没有预料到会被拉到方舱,但仍然很配合地服从安排,没有人表现出激烈的情绪,机械地排队等待属于自己的命运。

我住的房间


窗外

整个方舱医院一共有11个舱,每个舱是上下两层,能住85个人左右。虽然有热水和空调,单人单间,但是由于是活动板房搭建,隔音非常差,隔壁打电话都能听清楚。如果想做一些跳跃类的动作幅度大的运动也不行,因为两层会跟着一起晃。由于房间装修的异味很大,我跟方舱的工作人员申请自费去酒店隔离,得到的答复是无法转运。

第一天,大家都不是很适应。房间里有床和桌子,但是生活必须品只发了一块香皂、一盒牙膏和一个牙刷。没有洗发水和沐浴露,只能网购。最开始,我们可以自由点外卖,但是仅限于零食,不可以点饭,工作人员的回复是 “怕你们吃坏肚子。” 我点了自热火锅、巧克力、水果,第二天,群里发来消息,由于工作人员有限,禁止点任何生活必须品之外的外卖,点了也不收。

第二天的下午五点,我突然来了月经,于是赶紧下单了卫生巾。当我@群里的工作人员,她回复我:外卖的配送时间,过了下午四点之后,一律第二天才能送,除非有药物。我哭笑不得地在群里问她:难道我能控制月经来的时间吗?最终工作人员破例为我送来了卫生巾。

进舱的前三天是最难熬的阶段。醒来之后面对惨白的墙壁和蓝色窗帘,像是沉浸式体验坐牢。也许坐牢还轻松一些,起码能出去放风,而在方舱,如果你在走廊闲逛被抓住,隔离期限会清零重新计算,并且要自行承担费用。

前七天,我们每天早上五点半做核酸。工作人员挨个敲门,直到你爬起来为止,鼻拭子和咽拭子一起做,做完带着酸爽的感受睡回笼觉。大约八点钟,会被早饭的敲门声吵醒,再过两小时是送水的敲门声。嘈杂的推车声回响整个走廊,上午的回笼觉一般是睡不安稳的。中午十二点和晚上六点会送盒饭,除了拿放在门口的饭之外,其他时间一律不准踏出房门一步。 

在舱里,工作时间反而是相对舒适的,因为无暇顾及濒临崩溃的情绪,而晚上下班后,时间开始变慢,以度日如年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平日奢侈的周末反而成了隔离期间最难熬的日子,时间上的自由和精神上的囚禁水火不容地纠缠,片刻不停。为了打发时间,最好的方法是一部接一部地看剧。 

不知道是不是用眼过度,第七天一早,我发觉自己的眼角又肿又疼,视力也逐渐模糊。之前从未有过这样的情况,我有点慌,给工作人员打了电话,他们说舱里没有眼科医生,如果要就医只能去市里15公里外的第四医院。点对点转运到医院后,进入隔离病房等待医生。诊断过后,隔离点过来的病人无法自由走动去拿药,只能等工作人员把药送过来。 

 4. 

除了这个插曲之外,每天的日子几乎是重复的。终于熬过了十多天,本以为隔离的日子会悄无声息地结束,没想到我还是低估了现实的曲折离奇。27号开始,槐荫区各个酒店突然下发了要开始收费的通知,原本还剩两三天的大家也要开始缴纳从27号以来的费用。 

通知来得十分突然,并且没有任何盖章的有法律效应的文件,只是在群里艾特所有人,通知需要一次交七天的餐费,从27号交到6月3号,一共420元,出舱之后15天内才会退还没有发生的餐费。担心不缴费会无法出舱,大部分人都被迫交了钱。当我给之前帮我联系医院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询问缴费相关的事宜,她说:“我已经出舱了,后面的事情就不是我负责了,你在群里问其他工作人员吧。”

自然是没人回复的。不过后来这笔钱又给退了。

整个逃离上海的经历,像现实版的大逃杀,但更是个体和系统对抗的角力。虽然没有任何人犯罪,但在这个系统中,你仿佛被当作一个真正的 “囚犯” 被严加看管,被执行一切 “上面” 的通知。

今天是我在方舱的最后一晚,我终于买到了30号回北京的车票。北京的情况似乎有所好转。

但在疫情的阴霾之下,真正自由的日子,仍然遥遥无期。

// 作者:别人

// 编辑:赵四


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公众号/微博/小红书:BIE别的女孩

BIE GIRLS is a sub-community of BIE Biede that covers gender-related content, aiming to explore things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females. Topics in this community range from self-growth, intimate relationships and gender cognition, all the way to technology, knowledge and art. We believe in wisdom, advocate creativity and encourage people to question reality. We work to bring inspiration, wisdom and courage to every BIE girl via independent thinking, a pioneering attitude and diversified views on gender.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BIE别的女孩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的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李霄云说,现在你可以喜欢一下我了

隐秘的角落:被家暴的性少数群体

我在农村拍创业妇女 | 当时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