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话85期回放 千翊晨【关于梦想——我与写作之间的故事】

Robert
·
(修改过)
·
IPFS
平凡的人,不平凡的写

昨天的夜话是在google meeting,因为对于我们来说,googler的语音效果好。昨晚的嘉宾是@千翊晨 ,还有@泡澡的太陽@NEko 和另一位不知道在马特叫什么的朋友。感谢大家,聊的很愉快。

翊晨说:刚开始是写同人小说的。第一次开始写作,刚好那段时间抑郁,写作治愈了我。我就发现,为什么这件事情我没有早一点开始做?

发现那个社区有很多人支持我,我就开始在上面写作,特别热衷于看评论,每次都期待着新一篇有评论。刚开始还有些存稿,还会攒着,舍不得发,后来发现,灵感是源源不断的,永远都有新东西写出来。就这样一直写了七八年。从2016~2024,一直到到现在,还在写。当然也会经历一些热度焦虑,比如我觉得写得不怎么样的,没什么深度的文章,反而热度很高,一群人催着要看,我认真构思,深思熟虑的,反而没什么评论。

在写作的过程中,我发现我能和另一个平行世界互通,好像我能感受到那个世界的风和温度,我曾经还想过,有很强烈的欲望,想要穿越到另一个世界里。

身边的人看了我写的文章,就会说,你一个连感情经历都没有的人,是怎么写出来两个人谈恋爱的?其实不是没有,是没意识到。在为了CP情绪起伏的时候,其实就是唤醒了自己的情感经历。有的时候觉得好像实在没法接受,就发现,我其实一直都不能面对自己那段失败的感情经历,我写了这么多别人的故事,都忘了自己的感情经历有多失败。

也想过原创,但是总感觉有些困难。

后来尝试的文体还有日记、散文……我觉得如果有一天我要写原创,那大概是从散文开始。


昨晚的文字粗记录,未校对,有部份删节。

千翊晨:

我差不多从2016年开始写的,开始写作的,然后反正刚开始我写一些那种fan fiction,就那种同人小说,然后我一开始是在反正中国有一个同人小说平台,一个很大的平台叫 loft,不知道你们知不知道?

应该晋江上我发的比较少,因为当时是老粉上,我觉得没有什么热度,我才发到晋江上,我也很久没有上去看了,因为我觉得经销商反馈也不是特别好,然后后来我还是在 lost上。

对网易乐乎它是叫网易乐乎,然后这个平台不知道你们知不知道20年的时候,它有一个事儿跟肖战有关的一个事儿,好像是肖战的粉丝,然后把这个平台给举报了,然后当时中国就很大的一个抵制肖战的一个风浪,反正举报了这个小说平台是

Robert:

说227事件吗?

千翊晨:

对227事件对。这个平台可能是对从那个时候开始火的,但是其实这个平台就是更早的时候它就已经开始存在了,在这个事件之前就平台上的氛围一直都挺好的。大家都写一些这种同人小说上去,就是有一点像 L三的感觉去包括on就这个应该是美国的一个网站,一个很大的 fan fiction的网站,我把打上来,我把这个网站的名字打上来,

其实我也想试着写什么东西,但是我觉得写着我就会瓶颈,比如说我之前如果你们看的话,我之前其实想写一些关于台湾,比如台海战争或者台湾政治的一些东西,但是我觉得写着写着我写不下去了,我就写着写着我写的就不像台湾人说的话,所以就很痛苦。

爸妈可是我更喜欢只是想从你的角度下去,因为不同于我写的文章,我也刘董他因为他其实有一种就是不懂他的人看事情的。 I II want to see应该说是资讯限制我有一个

对。美国的 art form好像是一个很大的写那种饭制小说的平台可能很多不同国家的人都会在这个上面写,可能也就是有很多不同的语言,然后在这个上面写那种饭制小说。然后网易乐乎 loft平台跟二期说法跟这个有点像,但是肯定没有那个平台做的那么大。但是一开始这个平台上氛围都挺好的,大家就搜索自己想看的那些小说,然后就去评论什么的。最一开始我是在这个平台上,我也是先看了别人写的小说,然后我发现这个平台挺好的,好像如果哪一天我要是想写想写东西的话,我也可以发到这儿来。然后当时我就自己写了一点,正好当时我也就是对一个电视剧特别感兴趣,我就写了电视剧的同人小说,然后就发上去了,发上去以后我就发现反响特别好,我发上去以后马上就会收到评论,就会有人来看,有人搜索这个标签,然后就会来看,然后就会给我留很多评论,然后我就觉得就是有一种被人认可的感觉,感觉这个平台的氛围就挺宽容的,挺包容,即使我是当时刚开始写,其实我第一次在上面发表文章,但是大家还是会很热情,然后很投入的来看我写的故事,然后就跟我一起讨论一些文章里面的情节,然后对这个站是一个英文的站,但是它里面小说可能是不只是英文的,也可能会有中文的,然后其他语言的那种小说,但是这个网站应该是一个英文站,它应该是现在没有中文版的。没有汉化版的。对,我也觉得写文章最渴望的是读者的回应,我每次也是特别喜欢看读者给我的评论。然后当时我正好是有那么一段时间,然后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我还挺抑郁的,然后一直都走不出抑郁的那种情绪。然后但是我在那个网站上写了一些东西,发表了以后,我看到读者们给我的反馈,我就觉得好像那种抑郁的感觉好像就被驱散了一样,感觉之前我特别让我过不去的一些事情,我就觉得其实也没有那么重要了,我觉得这种感觉真的挺好的。然后我当时就觉得挺受鼓舞的,因为我随便写了几篇文章,然后发上去,然后我发现都会有读者来给我评论留言什么的,跟我互动。然后我就觉得我觉得我还挺适合做这件事情,我觉得写文章这个事情为什么我没有早一点开始做,我觉得好像就在那个平台上发了几篇文章,然后我觉得好像我应该早一点开始做这个事情,我觉得写作这件事情才是我应该做的,我可能以前也就是想过我到底是按部就班的生活,还是自己有没有什么兴趣什么的,感觉以前都没有,但是我直到开始第一次写作的时候,我才觉得好像我真的还挺喜欢挺喜欢写东西的。对,人本来就是社会性的,我觉得尤其是人真的是需要在人群中,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跟我一样,我觉得我是在人群中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特别的放松,然后就会比我自己一个人呆着的时候好。可能现在可能虚拟虚拟网络世界上也会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就是比方说各种各样的视频网站,然后游戏什么的,然后其实如果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也不会觉得无聊,但是如果一个人做一件事情,还是就会觉得有二次元和三次元的这种区分,在二次元世界里呆久了,觉得人还是需要回到三次元的世界里。太阳是从国中开始写。对,我也是觉得输出文字的感觉就很好。我上初中高中的时候可能也写过,但是那个时候可能也就是自己无意识的,就是可能学习学得太无聊了,太累了,然后写的但是我正儿八经我觉得第一次正式的开始写,还是从2016年开始的。对组队打怪比较有趣,玩游戏也是几个人一起组队,然后比较有意思。

千翊晨:说哪了?

Robert:你一边说一边看评论。

千翊晨:

对,反正就我得看看一眼我写的大纲。对,然后反正自从我发现在这个平台上,反正对对新人还挺友好的,然后我就开始在上面写,每一次写完以后都特别期待,然后看到新的评论,然后反正就一直这么写下去。刚开始可能还会有一些存稿,然后是提前写好了,然后先存着,觉得慢慢发,一开始还会觉得有点舍不得发,想攒着,但是后来发现其实也不用攒,因为你旧的还没有发,又会想出新的东西出来,新的东西就是可能新的灵感什么源源不断的就永远都会出现,所以后来我也就不攒存稿,然后写到然后就发到哪。然后反正就这么一一直写,反正就写同人小说,可能我从16年然后一直写到现在,现在还在写,但是现在我不光是写同人小说,然后我现在也写一些其他的其实我觉得写小说的话,如果要是自己写原创的,我也不知道写原创的人他们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但是如果你写同人的话,在一个同人小说本身就是用一些已经设定好的一些剧情结构,还有人设这些东西你都不需要你自己再去设定,比方说一个人物,他可能就是一个影视一个漫画什么作品中已经存在的人物,就是你只要根据这个人物的设定,然后你再给他拓展出一些根据他这个人设可能他可能会做出来的一些事情就可以,这样就比原创小说要轻松很多。我觉得红人小说比起原创来讲更简单一些,因为你不用自己绞尽脑汁去构思一些新的人物什么的,就是用它已有的就可以,如果要是让我完全写原创的小说,我也写不来。如果要是让我现在写一些原创的东西,可能我我就只能写一些什么散文这些真实发生的,可能我就只能写我自己的事情,所以说我现在要写一些原创的东西,我还是以散文为主,因为我也写不了那种原创的小说。

这样会有一些困扰很容易。回头改剧情的时候已经发出去,太阳是说如果你没有存稿的话,你写了以后就直接发出去,然后你回头想改的时候就发现改不了了,我也改过,我发出去以后,我觉得有的时候我觉得这一段写得不好,我可能会把这一篇就推翻了,重写我就跟他们说前面写的那几篇我觉得写的不太好,我决定从哪一章开始,然后我后面几章从头再写,或者如果要是比方说我已经写到100章了,但是我觉得第五十章的地方我有一些想改的,我就会悄悄的就是把它改了,这样可能别人如果要是他们不会回头去看的话,他们可能就忘了之前我写的是什么,他们就只能看到我已经改了的内容,我也就是这样改过。我现在发表我的作品就是如果是小说同人小说的话,我就还是在网易乐乎上就在 Lost上,如果要是我原创的一些散文的话,我基本上现在这就是在这里。因为刚才 Robert说喜欢写一些尖酸刻薄的,其实我也挺喜欢,但是我不知道我自己写的够不够尖酸刻薄,有时候我也特别想写一些比较挖苦类的。但是现在到目前为止,好像我现在写的好像我觉得还不是那么挖苦,但是像这种类型的文章在国内发的话就会因为国内现在写作这个氛围就是思想交流这个氛围真的特别不好,所以说我现在有一些我自己的想法,我觉得写散文的时候,我就是一些我自己真实的想法,可能大部分人都会有的正常真实的想法,但是在国内的就会有一种很主流的声音,他就不认可,然后他就会一直打压你,我就不是很喜欢那种氛围,所以说我为了写一些我自己真实的想法,我基本上还是在 matter上。

方格子我也听说过,因为我当时就是来matters之前,我就搜过台湾有没有像这样的写作平台,我专门搜过,然后有人就说了 matters,然后还有方格子,然后还有一个m打头的,但是我不记得叫什么了,好像跟他的差不多,我看一下,所以在大陆你别乱写点头点式,反正其实有的时候也真的没有写什么特别挖苦的事情,但是就算这样,他们还是不允许你说真话,我就特别不喜欢这个氛围,我觉得我不想把我自己的想法然后阉割掉,不是说你不让我说,然后你不让我说我就不能说,然后我就觉得你越不让我说,我就越想说,所以说你如果真的不想让我说,我干脆就不在你这说,我我换别的地方去说。是没错。反正我觉得像这种氛围,如果要是说小说这方面的氛围,就是从那种227事件以后,中国的同人小说的氛围环境就一下子就变得不好了。以前像老粉上基本上就比较自由,可能他不太允许那种28的内容,但是也不至于就是那么过分。但是自从227事件以后,这个网站感觉一下子就变成了那种一看正常人都走了,留下的那种很小年龄很小的那种人,然后就什么都不懂,然后特别容易受别人的影响,别人说什么他就信什么,然后在学校如果受到那种粉红式的那种爱国教育,他就会相信,然后他就会拿这个变成一个武器,然后去攻击正常人。然后如果要是他换换一个时候,然后他又听到别人说他特别相信……他又会拿这个变成武器,然后再去攻击别人,反正我就特别不喜欢。(太阳说)台湾这两年网络氛围也不好。(我说)我不太了解台湾的网络氛围,因为逛台湾的论坛也不多。

我不太了解台湾的氛围,是因为我逛台湾的论坛也不多,然后~但是~对~反正~大陆确实是不好,不光是小说这方面,可能就从20年以后,疫情开始,整个国内的氛围就开始不对了,就开始尤其是20年到22年这三年,就感觉整个就怎么说,我实在已经吐槽了太多遍了,我现在也都已经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去吐槽他了。可能要是写文章的人,他们可能会能找到更多的更贴切的词,然后来吐槽他们这种氛围。对,爱酷网络日本的事我也听说了,我最近也关注了好几个公众号,然后也有人在说这个事儿。我觉得洗脑从娃娃抓起,这个真的是一个教育教育 the ci真的是一个教育制度的悲哀。反正我看到现在的小孩然后都这个样子,然后我觉得其实挺心痛的。我们小时候可能也是受到这种教育,但是长大了以后正常的人还是会正常,大家可能正常人还是会意识到小时候我们说到那接受到的教育那都是什么,但是看到现在的小孩还是在受这种教育,就还是会很担心他们长大以后还会能够辨别出来哪些是病态的,哪些是正常的吗?然后就是说什么都说是从中国传过去的,我倒是想起一个事儿,一两年前,然后我看到一个家里人在看电视,然后我就看到有一个电视上的综艺节目,然后不知道是什么综艺,反正请了一些嘉宾来参加,然后让这些嘉宾然后回答一些问题,然后有一个问题就是说格林尼治天文台反正是我不好意思,我也忘了它具体叫什么了,0度0度的经纬线就零度的泾县,他是在哪个国家,就肯定是英国学过地理的人,大家都知道是英国,然后就问参加嘉宾那小孩,然后小男孩就就问他这个东西是来自哪里,然后那小孩就说应该是中国,然后主持人就说你答错了,其实就在英国伦敦,然后我当时听了小孩说,我就觉得这个东西就是难道没有人教他们零度的经线,它是在音符,零度它本身就会是在欧洲那边,为什么你会觉得是在中国?我觉得这小孩他可能也可能是他不知道,他不知道,然后他乱答的,他就觉得我答中国肯定应该没有错。一般问这种问题肯定答案十有八九都会是中国,就是我感觉好像这小孩就有一个思维惯性,就觉得什么好的东西都是中国的,不管问什么肯定答案都是中国。虽然他有可能确实是不知道,但是为什么他第一反应要答中国,而不是答其他国家,而且格林尼治这个名字明显就不是一个中国会有的名字,他为什么会想到答中国?我当时就有这么一个感觉。刚才老板说的就是什么,都是说从中国传过去的,我就想起这个事了,

千翊晨:

好像还有一个人,我听说好像在日本也是好像捅伤了一个日本的店员,然后哄完就跑了,但是后来被日本的警察抓了,好像也是在日本。其实这些事儿就是铁头怎么说,如果要是真的要说的话,我觉得他还算是稍微好一点的,因为他只是去靖国神社去捣乱,他没有去伤人什么的,之前不是还有一个事情就是说在中日合办的一个学校,然后捅伤了一个一对日本母女还是母子,然后还捅伤了一个校车上的工作人员,然后还有之前在清华还是在什么地方,然后也是在路上捅了外国人,然后好几个事件,反正当时叫胡友平的女士,她当时好像是为了保护日本母子,然后她好像是被捅的伤得很重,最后就没有抢救过来。当时我听到这个新闻的时候,我觉得我真的当时我气得都哭了,就说我当时其实特别想写一篇文章,但是当时正好忙,然后跨过去了,我觉得为什么现在在社会上正常人,然后就只能这样白白的牺牲,然后去死掉。然后为什么就是这么多人,越来越多的人,然后开始加入这种行凶的队伍?如果说我觉得这些最近这些恶性事件其实根本就不是偶然,我觉得根本就不是偶然,虽然说现在网上有一些舆论声音,然后把他们说成是偶然,但是我觉得这根本就不是偶然,我觉得这就是必然。从2020年开始,然后国内的就是国内这种主流的这种宣传的氛围,从这个氛围开始出现,一直到有人真的去对这个外国人去动手去行凶,这这就是一个必然的逻辑。因为我之前我我有一个就是心理咨询师,然后一个心理老师,他跟我说过一个理论,我可能说的也不太准确,一个观念从开始从思维层面下放到语言,再从语言层面下放到行动,每一步它都是需要能量的,就是说一个观念,它从思维开始下放的语言,这不是一个特别容易就办到的事情,他一定要有能量支撑,他才能够不断的从思维直到转化成行动。所以说这种极端民粹的这种思想一直到今天能下放到行动,这么几年间,这股能量已经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已经已经积攒得很大了,他既然现在有人都能够把它做出来,那说明这个事情已经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了。所以我觉得这根本就不是根本就不是偶然任何一个怎么说像那种法西斯或者像这种民粹,任何一种就是这种本质的思维,最后发展到行凶,发展到战争,我觉得这都是必然的。所以就不要说这些是什么偶然事件,然后我还是说回写作的就行了,因为我发现越说越远了,好像这不是我一开始想说的,我还是说回我跟写作之间的故事,因为我我其实对于这些事情我也有自己的想法,为什么一开始我没有想今天主题就说,因为我觉得我这些获取到的信息也不是我直接获取到的,我也是看一些网上的一些消息,然后我知道我觉得我可能我怕我自己说不好,所以我想说一些我能说的好的,我还是说说写作的事情。反正刚才既然说到像现在政治环境也好,然后像这种社会上这种思想也好,怎么说反正大概就是从20年开始,我本来一开始都是在写小说的,我前面也说了,我从16年开始,然后一直到现在我都我都一直坚持在写小说,但是大概从20年开始,我也想写一些不太一样的东西,尤其是20年到22年,尤其像22年这一年,然后中国政府做的各种那样很离谱那种防疫的那些那些政策,然后就让我觉得我没有办法再只是沉浸在我写小说那种岁月静好的那种写作当中,对眼下的这些事情视而不见,我觉得我也可以不去看这些东西,但是我如果要是真的不看的话,也不代表这些东西就不存在。从2017年对2018年大概是那个时候。对,我听很多人也是这么说,从2018年就开始不一样,但那个时候可能是刚开始,然后还没有太明显,我那个时候因为我当时也不在国内,我当时还在国外上学,然后在国内的很多事情其实我也不是知道的特别清楚,但是从20年然后就是到了国内,然后这几年我一直在这个环境里,所以我对这些事情我看得特别清楚,所以我才觉得整个事情开始不一样。然后我从我毕业以后,我开始觉得刚开始是写同人小说写的,还就是挺开心的,但是慢慢的我因为一直在那个平台上写小说,然后我也会有一段时间就是觉得热度焦虑,感觉有的时候我自己觉得随便写的质量也不是很高的一些一些很肤浅的一些东西,然后反而热度很高,一群人都会在催着,然后看说你什么时候更下一篇一群人在催更,反而是我那些在认真构思,然后就是认真写的一些东西,我想认真的写一个连载,然后我就发现大家都不评论了,就别点赞,然后我觉得为什么你们一开始都会给我评论,然后现在都没有给我留言,就只在点赞。后来时间长了,可能这一部剧或者这部作品它的热度也冷了,然后看我小说的人可能也就少了,我就觉得我感觉自己好像明明是比以前写的要更好一点,但是为什么反而没有以前看的人多了,我也会有一段时间就有热度焦虑。后来我就觉得因为我是觉得一开始我写同人小说的时候,有人在支持我才能一直写下去。但是如果要是有一天我不管写什么都没有人看,也没有人支持的时候,我就会很生气,我就没有什么动力再写了。可能一开始我觉得我也很喜欢我笔下的这些人物,对。短视频,对,可能像这种短视频,然后还有些什么一些段子可能会比较火,但是长篇的没什么人看,可能像这些网络上他们都是这样的。对,没有人回应的话就会觉得就算我再喜欢我自己写的故事,然后喜欢我自己构造出的这一个平行世界,但是如果没有人回应的话,我觉得我这个动力还是会慢慢的减少的,就像可能我踩一脚油门,然后这个车可能会往前行驶一段距离,但是如果没有后面的油门跟上的话,这个车早晚是会停下来的,就是有那种感觉,感觉我自己的热情没有得到回应,然后就没什么热情了。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想写点别的,那个时候我也正好是对段子和梗,然后会看的人很多,那段时间我也正好是刚刚毕业,然后毕业回国,我当时突然有一个想法,我当时跟我朋友说,我说我特别想把我在国外读书这几年的生活然后都写出来,因为以前我也看过有人真的写这种类型的文章,好像10年前有一个国内有一个叫安东尼的作者,然后他写过一个就叫什么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好像他把他自己的一个生活写成了那种碎片的散文,然后写成了书。也是作者也是一开始在澳大利亚留学,他把他留学时候的一些生活片段然后就写出来,我觉得那种文体就很好。所以我当时也想过尝试,我自己也写这种类型的文章。等一下我稍微歇会儿,因为我连续不断说了好长时间。

千翊晨:

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人,就拿英语来说,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人,刚开始学英语的时候,他一样都会说的比较像小孩说话一样那种感觉。我在美国待了几年,其实我也能听得出来。像比方说 Uber司机或者出出租车司机,他们是哪些人是本地人,美国人,哪些人是外外国人?虽然看外表都是可能是白种人,我是不太能看出来美国人和欧洲人的长相,就是我我觉得他们其实不太能看出来,就像我很多人可能就看亚洲人,就是日本、韩国、中国,然后其他国家那些人,他们也看不出来他们是哪的人一样,但是你一听他们说话一听他们说英语就知道他们是不是英语是不是一个母语的奈利斯贝克英,英语是母语的奈利斯贝克,如果要是他们是欧洲人的话,他们也会说的说英语说的特别的生涩,一听他就不是母语的那种感觉,就黑人对,如果是像非洲的话,如果他们都是黑人的话,肯定是还真看不出来他们具体是哪个国家的。对,英国人和美国人这个也很好分辨,就从口音能听得出来吗?澳大利亚人的口音也不一样,但是如果他们比方说他们是法国人或者对,正好上一期我参加那一期,然后吴姐不是也说就是说法国人他们其实不太会说英语,有的时候他们就会听不懂的时候,他们会可能就不说话了,比较沉默。如果要是比如说是一个法国人,他不太会说英语,他开口说一些简单的英语就能听出来,他肯定是不会说英语的,可能就只能说一些比较简单的。

我刚才是说的有点久了,我感觉嗓子有点哑,所以我刚刚去倒了杯水。我刚才说到我从20年开始就想写一些自己的故事,因为以前也有人这么写过写这种文体,一个是我觉得我就是在国外读书这几年确实也经历了挺多事儿,我觉得这些事情我给我自己的经历也很有价值,我觉得趁我当时有这样一个想法,我觉得趁我现在还能记得这些事情,然后我想把这些事情都写下来。这样过很多年以后,也许10年以后我再拿出来看,我会觉得我那个时候还有能力解决这么多的困难,还能够学习到这么多东西。其实我觉得可能人的心境一个阶段和另一个阶段都不一样。如果要是像现在让我去回忆10年前上中学时候的事情,我可能很多事情现在在我脑海中可能就会像那种老照片一样就泛黄,而且会有点模糊。明明那个时候上学的时候也经历过特别直接的那种也很激烈的那种情绪什么的,也会有那种特别快乐,然后特别生气的那些瞬间。但是现在想起来感觉就模模糊糊的,好像太久远,就隔着已经隔了很久,我已经记不清当时很多的一些细节了,可能就只记得一些最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就觉得既然我有机会就是去国外见识过世界了,我就想趁我还记得这些所有的这些细节,我想把这些细节全都写下来,写下来的东西就能保存住了,我当时是这么一个想法。大概是4年4年前我有我有了这个想法,我就想开始写这个东西,但是我也没有马上就下放到行动,因为当时我还是在写我的小说,当时我写的同人小说,在那个平台上反响还不错,我就觉得还是想先以这个为主,然后我想写的我自己的故事了,我就先有这么一个计划,然后慢慢的开始写,当时没有马上的就开始动笔。后来过了两年以后,我觉得那个时候我也开始去了一家公司上班,然后慢慢的我生活的重心可能发生改变了,就上班以前我可能工作就是我生活大部分的重心都在写这个小说上,后来上了班以后,我生活重心改变了,小说可能对我就不太重要了,我就觉得好像这个时候可以开始写我想写的东西了。然后我就试着写了一点,还弄了一个大纲,我觉得要写写这5年的东西,把这5年所有东西都写出来,可能总是需要一个文体,这种东西,其实如果要是严肃来讲,应该算是自传类的,我还在想是不是要我还去上网搜过自传到底该怎么写,我当时在中国的网站知乎上,然后还搜过,然后我就搜就是自传怎么写,但是我发现搜不到搜不出什么东西来,好像就是会写的人他不会来这儿去问,然后问的人他可能也不会真的写,有人问这个问题,当时确实有人问,其他人给他的回答要写自传,首先你得有生活经历。对,我看了这个回答,我就觉得这是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我要是没有经历的话,我还来写这个东西干什么,我有没有精力还用得着你来跟我说,我只是想问你,就关于文体,然后还有这个结构到底该怎么弄?这个大纲,我不是要让你过来说教我,你要有生活经验,你才能写出自传。其实我发现知乎上的人很多人他都真的特别喜欢说教别人这个平台现在上风气氛围也特别不好,反正我之前还搜过一个有一段时间,我每天早晨我家窗户外面都会有鸽子,然后飞到窗台上,然后他就一直在那咕咕的叫就把我吵醒了,我就在知乎上搜,看有没有什么办法能把鸽子赶走。然后就有人说,早上听听鸟叫不是挺好的吗?还能叫你起床。我当时就看到这些答案,我就特别无语,我意思我还得谢谢你早早的把我叫起来,然后让我早起。怎么说,就感觉这些回答我觉得特别说的严重点,我觉得特别反噬,就是说我被吵醒了,我就是我被吵醒了,我不舒服就是不舒服,为什么你要让强迫让我适应,强迫要让我舒服,就是那种感觉。反正说到这个平台了,为什么感觉这个平台现在风气特别不好?我之前还搜过一些在这搜过一些关于咖啡的帖子,然后因为我也特别喜欢自己做咖啡,有时候我也会搜一些关于咖啡的帖子,当时有一个人写了一篇挺长的帖子,也算是一个记录贴吧,感觉应该也是台湾人,或者他有可能至少好像是他是大陆人,但是后来他去台湾生活了,然后他就他就写帖子,他不光是写咖啡怎么样,他是把咖啡融入了他自己的生活。就是说他从喝咖啡,然后到他生活的改变,然后交了哪些朋友,然后写得很温馨,看起来就是很温馨的一个帖子,感觉不是一个很单纯的分享帖子。看了这个帖子我就觉得很好,你从咖啡然后找到了一个你属于你自己的生活方式,这不是很好吗?然后评论下面的评论还是很不友好,有的人他好像完全感觉不到这种很温馨的这种这种帖子这个语气,他完全感受不到这种温馨,他就说就说什么咖啡给了你这么多副作用,然后你还觉得很感动,你这就是自我感动什么?很多人他有那种刻板印象,很多人还是停留在喝咖啡等于装逼,就那种那种思维模式里,不管你帖子上说什么,他们都不会改变这个看法,他们也根本不看你写的什么,一只要一看你在喝咖啡,他们就要骂你就我觉得真的很无语,我记得知乎以前也没有这么弱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这么弱智化,我觉得可能是微博上的那些弱智都跑到知乎上来了,所以导致知乎现在就很弱势化,大人物自认很多都是什么?糊了。小人物自己当日记写,对很多人损人不利己,他们的目的根本就是来宣泄的,可就可能反正我其实真的特别不理解,如果要是说他们生活真的很不愉快,然后跑到这来宣泄,还是很不理解为什么大家就不能好好的交流,有些人上网可能根本就不是为了和你交流的,所以现在反正整个风气就特别不好,可能唯一好一点的地方,我刚才说的老福特网易老师还有b站,当然这两个地方也不是完全好的,就是b站也有很多地方越是有热度的视频就是越有弱智上来,反而播放量不太高的地方,可能氛围还好一点,遇到那种直接办掉就好,对,我一开始还试图跟他们讲道理,后来发现就完全讲不通道理,而且还特别破坏我的心情,有的时候看到他们说那些话,而且有些人尤其是年龄越小的人,他们战斗力就越强,明明他们明明就没有脑子,他还非想和你就是讲讲通道理,然后你就会被他搞得特别疲惫,生气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觉得我我实在是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和你们纠缠,就是我上网来,我不是为了和你每天吵来吵去,我还有一个正事要做,然后我就跟他们交流真的是浪费时间,然后浪费心情。还有一个地方,因为我刚毕业那会儿,正好是新冠疫情开始的时候,从那个时候开始,新冠刚开始的时候不是当时就怎么样了,反正当时网上有一股特别反留学留学生的一个热潮,就是说什么当时好像是国内的疫情先开始,然后特别严重,后来发展到国外的疫情也特别严重,然后国外疫情开始严重的时候,留学生就都回国来了。留学生一回国,然后国内就有很多的人,然后就说什么报效祖国你不行,千里投毒第一名就说这种话。不是,因为我自己也是留学生,所以我就觉得有被冒犯到。我我是当时已经毕业了,虽然我不是在疫情的时候回来,我是回来以后,然后新冠疫情才开始,但是我毕竟和留学生是一样的,我们都有相似的经历,而且我也有朋友当时然后还在国外生活,然后我就觉得反正他们也不是因为这个事情才开始考验留学生,讨厌留学生这个事情在国内好像是很久以来就有这么一个流行趋势。大家一提到留学生你出国什么家里有钱,然后就出去镀金去了,就留学生一提到留学生天天泡吧,什么喝酒嗑药、开豪车,什么撞人,这都是这种不知道哪里来的这种刻板印象。然后而且我发现我还没有毕业之前,我就发现这种刻板印象根本就没办法消除的,不管是电视剧也好,还是什么地方也好,没有一个人然后能够打破这种刻板印象。连现在很多大陆电视剧一提到一拍到留学生,还是那种刻板印象,不知道你们大家有没有听说过有一个剧叫欢乐颂,可能台湾的朋友是不是不太知道,反正是刘涛演的欢乐颂,一个怎么说,一个讲了5个不同背景,不同出身的女生,然后他们的一些故事。然后这5个女孩里面就简单来说有2个留学生,电视剧里面把他俩刻画成一个是什么?在美国生活了20年的华尔街精英大佬,一个是家里有矿,然后出国镀金的一个什么富二代纨绔子弟,一提到留学生就不是华尔街大佬,纨绔子弟,只有这两种刻板印象。但其实很多留学生也是普通人,或者中产中产家庭,大家在国外也都生活得很辛苦,而且很多人很多人都会因为太辛苦,然后情绪上出一些问题,比方说抑郁症一些的,明明都在辛苦的生活,为什么你要这么刻薄的对别人?对,说白了就是仇富。我记得十几年前当时有一个空难,就是中国出了一个空难,当时是暑假一个几个学校一起合办的夏令营,有几个学校的学生他们一起乘一同一趟航班,然后去美国,然后去做一个夏令营,然后飞机就出事了,是韩亚航航空飞机在降落的时候就出事了,降落的时候飞机的尾巴然后撞到了一个撞到了一个什么地方,反正就是死了两个小女孩,就死了两个就是上高中的一个两个小女孩,然后就其他的学生可能只是受了点惊吓,然后有的学生是可能脖子扭到了,可能就有一点轻伤,但是可能大家就都吓得不轻。然后当时很多网友开始就说什么都是一些什么出国镀金的什么富二代,应该应该全部摔死,就说这种特别难听特别过分的话,这还不是现在这是这是10年前大概十几年前可能201 2012年2013年,差不多10年前,那个时候国内这样的趋势跟对很多人仇富,然后只不过是从新冠疫情以后,这些人的情绪就有了一个发挥的借口,然后就开始借题发挥,然后因为我以前只是觉得那些人说话真的很难听,什么叫全部摔死,什么叫人家只是去过了一个夏令营,什么叫出国镀金?我以前只是觉得他们说话真的很难听,但是这一次我真的觉得我连我自己都被冒犯到了,就说我觉得我没有做错任何事情,我没有惹你们任何一个人,为什么我和我我所在的群体会被会被国内一个主流的声音抵制,到底我们做错了什么就莫名其妙的这样被就变成这样歧视和针对了。对对留学生里外不是人在国外被说带病毒出来,回国内被说千里投毒,当时真的就是这种感觉,在国外也会有那些歧视亚裔的人。他们可能当时有些人在国外戴着口罩,因为想要预防这个病毒,然后就会被遭到歧视,然后会被一些种族歧视的人然后去围攻,然后回国内真的是里外不是人,明明也没做错任何事情,然后莫名其妙就要被这样对待我。看一下后面的你们说的。对,可能觉得留学都是有钱人,好像觉得留学都是有钱人,不光是国内的一些人,好像有一些国外一些人他也会这么觉得。好像专门会有人去抢亚洲面孔的人,觉得亚洲的留学生肯定都很有钱,也有可能是嫉妒,也有可能反正就是为了发泄自己心里面莫名其妙那种仇恨。我在知乎上还甚至看到有人发表那样的言论,就说留学生就是留学生是人人得而诛之什么人人喊打,就是说都说到这种程度了,他可能根本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听别人喊了两句,然后他就开始跟着这么喊。所以一个我想写我在国外读书那几年的事,一个是我怕自己时间长了忘记了,一个是我觉得我一定要把自己学习到的东西写出来,因为我觉得我没有做错任何事情,我也没有必要是因为被别人否定了,然后我也跟着否定自己,所以我要写,所以我想写出来,我这几年做了这么多的事情,我就是做了这么多的学习,我觉得所以我觉得我一定要写这个东西出来,是因为说到写就写我自己的自传,我就说到了这些事情。跟着20从20年开始到现在的国内的一些氛围,当时只是想到要写一些东西出来,后来刚才不是说了怎么写也是一个问题,我一直都试着写了两章,一直都没有想好该以什么样的文体写,我想过以可能以不同的主题来写,比方说 Was我这几年可能在国内国外往返过很多次,然后每一次坐飞机可能都是不同的经历,然后可能坐飞机作为一个主题,或者比方说出去吃饭是一个主题,我可以把我所有出去吃饭的故事,然后都写在这个主题下面,也这么想过,但是最后我还是决定也不管了,就想怎么写,按照时间顺序,因为当时正好是在 max上看到 Free ready自由写的活动。然后我当时看了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尤其是当时那个活动第一期主题,不是关于空间的,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参加过 matter上面自由写的活动,第一期是关于空间的,正好我看那些题目都觉得挺有意思的,我也有话要说,正好是和我那几年在国外读书的一些经历比较吻合,我觉得也可以按照这种主题,然后把那些事情写一写。后来我写了一期参加了一期那种主题以后,我觉得好像这种Friday这种方式还挺好的,不要不要老想着要去用什么样的文体写,你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可能就是一种让思维就是自由流淌的那种感觉,也不要有什么负担,觉得我说这句话每每一句话每写一段话觉得会不会被别人批判,然后这样就可能也不会写得很顺畅,我觉得要不然就按照这个方法写。然后就按照时间顺序,从第一年第二年就按照时间顺序一直一直这么写下去,所以说我现在写了几篇,我感觉效果还不错,然后我打算继续写下去。很多留学生都是磕吐司边撑过去的土司边我还真的没吃过,但是可能确实有些人他会很困难,我还好可以怎么说。我那边你说克土司天是他自己没有钱,还是说他生活的那个地方?没有能吃饭的地方?反正是我生活的那个地方还行,就是因为中国留学生很多,然后当地中餐馆也有好几个,然后或者自己买一些菜,然后自己做也行。对韩亚航空214号班机空难。2013年7月6号。对,当时为什么那个事情我特别气愤,当时那趟飞机上还有我本校的同学,虽然我不认识,但是确实是跟我一个学校的,因为当时去参加夏令营的学校里面就有我高中的学校,他们那些学生都没什么事儿,但是好像有人后来回国的时候,看到他们新闻上他们带的有人带着颈托,可能是脖子扭伤了,我之前大学同学是台湾来台的交换学生,那个时候大陆和台湾还有交换生吗?现在还有吗?现在很少听说了,

千翊晨:

说想想听我吗?我在国外的生活是吗?你是想听我讲还是想看我写?如果要是想看我写的话,以后在 Matter上我们可以相互交流一下,要讲是吗?文章的话,我现在当时也在matter上写,我弄了一个反正是刚开始写,我也是参加了几次7日书以后,我就试着自己写了几张。其实我写到现在感觉大方向上是按照时间顺序来讲的,但是写着就发现,比方说我写我写到就是我上课的事情,我从可能最开始一个学期开始的时候,我先讲到我这个学期都上了哪些课,然后讲着然后就发现我就会不由自主我就不按照那个时间顺序了,我就会一直讲,然后直到把这个学期这门课当中过程怎么发展,然后就都讲出来,比方说我上了一门课,然后我就会想其实这一门课我也不太喜欢这门课,我也很少去上,后来我这门课就成绩也不是很好,然后成绩不好导致我怎么样,不知不觉这种小主题就会不按照大的时间顺序就怎么说我也说不明白。大的时间顺序,大的方向上还是按照时间顺序来讲,比方说20年,然后21年就是每一年,但是每一年可能会碰到一些小的主题,然后这些小的主题就按照主题来讲了,可能就不按照那个时间顺序了,我不会说我写了今天的事情,我就只讲我可能会讲到今天的这个事情,对于明天会有什么发展,然后导致后天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可能我就会把这个事情完整连贯的讲下来。比方说当时我刚出国的第一年,然后我有一个我们当时一起合租,三个同学都是来自中国的,但是当时还有一个美国的室友和我们一起合租,我就会把我们和美国室友合租的故事,然后从头到尾的然后就养下来了。从我们第一天合租开始,然后一直讲到一直讲到我们不再合作的那一天,我要不要把那篇文章的链接放在这儿好,

其实我觉得我挺多东西想分享,但是我觉得我讲的时候就会很散碎。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Robert马特市活动大使 马特夜话 周末晚八点 自由二台 电子报 https://robertli365.substack.com YT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Mynightchat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本人参选第十二屆Matters活動大使

马特夜话84期回放 Marcus 社區蒙太奇:拼貼想像的社區

黄国昌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