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四天

我不爱吃醋,也没那么喜欢面食

王萊姆
·
·
IPFS
反向推导,即可得出我是山西人的结论。

从18岁离家读书,每每说起我是山西人,最常听到的便是“那你吃醋厉害吗”、“你爱吃面吧,能习惯吗”。即便到第100次,我仍会认真回答,“我好像吃什么都不爱加醋,包括饺子”,“面还行,种类比较多我们”。

我当然理解双方不熟悉时,籍贯是最容易破冰的话题。随之而来的地方刻板印象,我想我也用在过别人身上,那像我们的某个机关,一旦触碰,即有标准答案对应。

- How are you?

- Fine, thank you. And you?

醋与面食,固定应对山西人的“Fine, thank you”。

出生与成长的地方,是一个人身份认同的起始?比起往后人生中或努力挣得、或选择而来的身份,它带着天然性,哪怕因父母选择等等而被动习得、短期之内并不能自主改变。我们就这样,靠着这方水土,长大。

所以是不是并非我们选择了饮食,而是饮食选择了我们?山西小麦多、高粱多,都能磨成面粉,本地娃娃在长时间的惯性下,就以为“是的我爱面食”。及至我们这代、或者00后更甚,物质条件愈丰富,各地地域特征有一部分的确已消弭,大家的籍贯饮食特色是否也有部分随之不见。

又或者这只是因为我恰好没那么爱山西的这两样特产,于是才会如此思考。假使我喜欢呢,我猜我会说“我超级山西人”。也许,本来味蕾就是超越身份认同的一样东西,共性在个体面前,只是一个百分比。

我想,我还没想清楚。

山西太原的头脑,这个我很喜欢!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