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第六天:長堤

molia
·
·
IPFS
·
寫一個讓你在學校或工作場所能夠暫時逃離現實的地方。你的少年時代被約束在學校制度裡,又或者長大後做盡 shit job,有哪個地方能帶給你巨大的慰藉,讓你暫時脫離眼前困境?希望你分享的這個地方,是一處能讓你喘息的地方,並一同帶我們逃離現實。

走那條長堤其實不順路。我和朋友上下學的時候,會穿過街巷和住宅小區,沿最短的路徑到達目的地。因為一分一秒都彌足珍貴,都「應該」用來學習。

我的少年時代,連同許多人的少年時代,都「被約束在學校制度裡」。我的學校生活,似乎不需要細述,就是讀一所重點中學「該有」的樣子。早讀、早操、上午四節課、午休兩小時、下午三節課、晚飯兩小時、晚自習兩小時。一周六天,天天如此。校服是統一的,夏裝冬裝各兩套,輪流穿;頭髮長度也是統一的,男生要鏟後腦勺,女生側邊不過耳。自來卷和天生髮色淺的同學,總免不了多遭幾次盤問。除了吃喝拉撒睡和通勤,時間讓學習填滿。

我家離學校,走得快要十五分鐘,磨磨蹭蹭,可以走三十分鐘。如果要走長堤,就要繞路,最少也要三十分鐘。我高中的好朋友是個瘦瘦小小的女孩,她的笑點很低很寬,我說的很多話她都咯咯笑,露出兩顆可愛的虎牙。我們很親密,會天天一起上下學,會在冬天的時候把對方的手放到自己的脖子里取暖,我們會談所有學校和班裡的事情,唯獨不會談家和未來。談過一次,在長堤上。

我問她有沒有想過高中讀完要幹嘛,她說她要研究物理。她的確實現了她的夢想,大學去學了物理,後來去美國讀了物理博士。她問我,我說不上來,羨慕她有這樣清晰的目標,我只知道我不想要什麼,我不想結婚生育。為什麼?我從頭說起,說了很多很多。我們走到了長堤的盡頭,走到日落,走到餘暉散盡。她沉默良久。我不記得她說了什麼,只記得當時的心情。我感到孤獨。

我和她都是重點班的「好學生」,我再也沒有跟她一起走過長堤。每每苦悶,我會獨自前往,走到長堤的盡頭,等日頭落下,再緩緩歸家。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