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讓我睡死的地方

蒟蒻魚
·
·
IPFS
·
我只想好好睡一覺

香港有一個我認為是全世界最好睡的地方,你大概會猜那一定是我自己的家,父母的家,又或者某間高級酒店……,錯錯錯,這個地方是一個屬於政府的公眾地方,這個地方是香港太空館。

香港太空館於1980年啟用,千禧年後有過兩次重大翻新,半球形的建築也算是尖沙咀的地標之一吧。這個地方呢,就算你是一個熱愛天文的遊客,我也絕對不會推薦你去參觀的,不過就是一間推廣最普通天文知識的小小的博物館,還不如去西貢找個地方觀星。

我和太空館的「睡」緣,要從鹹先生說起。鹹先生是一個終極天文愛好者,讀中學時獨自去南京旅行,只為了參觀紫金山天文台,我們家的書櫃還有他當年去參觀時買的一本星雲照片集,這東西現在的擁有者是我們的小孩。

一般人拍拖不外乎睇戲食飯行街,我與鹹先生剛開始拍拖的時候,理工直男便清新脫俗地提議去太空館看球幕電影,我被愛的豬油蒙了眼睛,欣然答應同行。那時候我的工作壓力巨大,毫不誇張7x24hr的隨時待命,人在焦慮的狀態下連帶睡眠質量也變得很差。那個週六上午,帶著兩個巨大的熊貓眼抵達太空館,心裡免不了嘀咕這個破地方多少年了也這樣,有什麼好玩的。

我百無聊賴隨著鹹先生進入太空館的天象聽。為了方便觀眾仰望頭頂的球形天幕,椅子是傾斜的,那個椅子承托設計很好, 讓你從頭到腳都被舒服安放,反正躺得很舒服就是了。那天放映的是關於宇宙大爆炸,我非常記得為了讓普通人更能理解大爆炸,用了發酵中的提子(葡萄乾)麵包來比喻,剛開始麵團表面的提子乾是在一起的,隨著麵團發酵,提子乾之間的距離會變大,鏡頭拉近到麵團表面,緩慢地展示提子乾之間的距離被拉開,我忽然感到一陣眩暈,隨著旁白說「提子乾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越來越遠……」,我墮入沉寂的深海底部,進入到一種人生從未體驗過的深度睡眠,忘記天地流轉,忘記自己是一個活人。放映結束,我隨著鹹先生的輕拍醒來,彷彿去了一趟星際旅行,穿越黑洞,茫然在太空艙醒來,以為回到地球,卻發現自己降落在一個不知名的星球上。

這短短一覺,好像把我之前沒有睡足的覺都補回來。神采奕奕跟著鹹先生去參觀常設展館,聽他說他感興趣的太空話題。太空這種東西,對我來說充其量就是一個文學作品取材地,例如浪漫星空下的愛情,又例如襲擊地球的恐怖外星人……,不過與自己喜歡的人一起逛,聽著他興致勃勃與你分享他的愛好,好像也還行。

自從發現我在太空館睡得很好,鹹先生時常會搞笑地問,「要唔要去太空館開房瞓?」都好哦。於是,我睡我的,他看他百看不厭的。幾十蚊港紙的票價,喂呀,真係平過去酒店開房㗎,我還可以好好睡一覺。

我們結婚生子,家裡那個小孩,小小年紀也成了天文狂迷,於是去太空館又成了親子活動,他們看節目,我在旁邊安然入睡,各取所需,物超所值。

近幾年,心事超載,睡得好成了奢望,輾轉反側和惡夢中驚醒成了恆常。有時候,半夜睡不著,一個人躺在客廳的沙發上,同自己說再哭五分鐘就停,要去睡了,明天還要返工。可是五分鐘又五分鐘,悲傷好像怎麼都沒有盡頭。說起來,我已經有五、六年沒有去過太空館了,下次返港,應該要去一次,我只想好好睡一覺。

香港太空館天象聽(圖片來源:香港太空館官方網頁)

PS. 寫出一個代表家鄉,讓你感慨萬千的地方,首先出現的答案其實是那條大馬路,那座公園,那個地鐵站……,我寫了又刪,刪了又寫,最後決定選一個曾經令我平靜的地方來書寫,算是回應七日書第一篇寫的回歸香港過市井生活。萬千感慨可以是巨大的不可名狀的, 也可以是納米小的可觸摸的,這些都是令我們心臟保持跳動的理由,只要有心跳,就什麼都不會忘記。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蒟蒻魚就是一條鹹魚!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兩地書
67 篇作品
七日書
7 篇作品

回去,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