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2 白開水

鼻子說
·
(修改过)
·
IPFS
·
白開水,只是不願意成為綠茶而已,並不是不能~
第二天(7月2日)在一段關係裡,是否曾有一個時刻讓你感到自己非常陌生,完全認不出這時的自己?寫一個這樣的時刻。  

大家認識的鼻子就是一杯白開水,說好聽點是白玫瑰,如同在張愛玲經典短篇小說裡,曾經這麼寫著:「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說穿了,就是那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一位白飯!

每天賢妻良母的穿束打扮,要出門上班時就擦一點防曬,戴上口罩連口紅都省了,上班的時候保持不露齒的禮貌微笑,與人保持禮貌的距離,不嬉笑打鬧,除了工作的對話,沒有多餘的交談,多說兩句我就會問:「重點是?」反正我是來賺錢的,不是要來交朋友的,下班回到家就摸摸貓、追追劇,看到劇中的綠茶,偶爾忍不住罵上兩句「太噁心~太假了吧!」「男生喜歡那麼假的女生唷?」......而我,以身為白開水為榮!

直到有一天,有一個人讓我有了意外的演出!我想那一刻,不只是自己認不出來,應該所有認識我的人都會傻眼......

那一天,一位闊別二十年的友人突然說要來我居住的城市找我,而我當天要上班,就隨口回了句:「那就等我下班再約吧!」心想搞不好他有事就會先離開了,沒想到這一次他居然等到我下班,看在他這麼有心的份上就見他一面吧!

他看起來喝了點酒,絮絮叨叨的跟我說著近況,我忍不住問:「今天特地找我只是為了跟我說這些?」他這時才停下來,緩了幾秒,突然話鋒一轉,說已經偷偷喜歡我二十年了,從以前還在學校教書的時候,有種老人家細數往事的感覺,這時候我聽起來還挺愉快的,畢竟有人喜歡也不是壞事,被他說得我都有點害羞了,有種回到青春少女的羞澀感。

接著,他開始訴說他跟老婆的關係,訴說他的生理需求,然後問我能不能幫助他。啥!?!?這才是今天突然跑來的重點吧!這是發給我一帖婚外情邀約嗎?我整個人有點愣住,但他的訴說引發我的好奇,因為我這學期正好在研究外遇男性的內在歷程,原本只是受訪者的文本分析,只要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好像都可以有點距離的看著,現在,這些文本上的語言突然活靈活現的在我面前演出,內在真的有點吃驚,但也激發做研究的好奇心,這是給我做田野調查的機會嗎?

於是,為了套出外遇男生發出邀約的想法,白開水只好假裝一下綠茶,幸好平常追劇追得多了,綠茶台詞也看了不少,使出欲擒故縱術,不答應也不拒絕,讓他覺得有機會,(其實在心裡已經把他鞭數十,驅之好遠了!)好讓我可以取得第一手研究資料!

「怎麼不去找年輕妹妹,你可以試試看網路交友或應召站吧?」(綠茶:我也不年輕了,恐怕不符合你的期待;白開水:想要怎麼不肯花錢去找?)

「我有試過了,但是見面後我的身體沒有反應,你可以幫幫我嗎?」

「其實年輕時我也對你有好感,可惜你都沒有勇氣追我。」(綠茶:給予正向的好感回應;白開水:內心狂罵他渣。)

「那時候我感覺自己比不上你,現在才有勇氣跟你說。」

「但是你有老婆,我不想成為罪人。」(綠茶:假裝自己很委屈,不是不願意,只是不想傷害人;白開水的用意是:提醒你有老婆,怎麼還不趕快回家)

「我不會讓她知道的,我會保護好你的。」

「你還愛你老婆嗎?」(綠茶:就是要比較一下,你有沒有比較愛我;白開水:我一直提醒你有老婆,趕快回家!!)

「愛」

「你還愛她幹嘛來找我?」(綠茶樣嬌嗔地說出這句話;白開水已經白眼翻到屁眼去了。)

「我知道自己是貪心了。」

我只能局部還原,當時驚嚇的忘了按錄音鍵錄起來,搞不好哪天可以當作呈堂證供,證明白開水的清白。那一夜覺得自己好犧牲啊,居然坐在那裡聽一堆冠冕堂皇的話。那一夜覺得自己好厲害啊,解鎖綠茶新技能,原本一直認為自己可以因為不會撒嬌而取得殘障證明,沒想到扮演綠茶也是信手捻來。

這次經歷後,我明白:白開水,只是不願意成為綠茶而已,並不是不能!白開水可以被泡綠,但綠茶如何漂白?不要因為被喜歡就沾沾自喜,女人還是要自尊自重啊!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鼻子說鼻子說,為自己而說,說盡人性,說進神性。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離開

七日書後感想

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