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_家在大稻埕

汽水貓
·
(修改过)
·
IPFS
·

我的家鄉在台北的老市區,舊名大稻埕的地方,日治時期是許多本島人居住,商業發達、人文薈萃的地方;也是人們會辦演講會、演新劇、出版報刊,和日本警察鬥智,爭取自治的地方。但小時候並不知道,長大後才從書本中得知,大人們並不喜歡談論歷史。

兒時認知的家鄉,是個美食環繞的地方:圓環夜市、寧夏夜市,從傍晚到深夜,人潮在美食間穿梭,蚵仔煎、肉羹湯、滷肉飯、雞卷、雪花冰、鹽酥雞等等各種小吃種類繁多、百吃不厭。

從我家的窗戶往外看,圓環夜市的屋頂上,常有貓咪跳來跳去或是安安靜靜地睡覺。那時家裡開餐廳,賣火鍋、台菜,一、二樓做生意,三樓和閣樓居住,生意好的時候,三樓的客廳也會擺上桌椅接待客人用餐。

不時會有觀光客從日本、香港和各地前來用餐。嬰兒時期唯一一張的照片,是由觀光客拍下,從日本寄到家裡。媽媽說:因為妳小時候很醜,所以沒有其他照片。很久之後,才承認:其實是因為那時候,爸媽自己沒有相機,不是很醜的緣故。

十歲那年,台灣解嚴,聽人說二二八事件引爆點在南京西路上,我家就在南京西路上,卻從大人口中,問不出到底在南京西路哪裡?發生了什麼事?大人說:小孩子不要問太多。

家,是個有點神秘的地方。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