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一天

一人食

大鹿
·
(修改过)
·
IPFS
一次又一次的一人食,从最开始的有些心酸,到开始享受那种孤独到自由。你不是一个等待别人提领的箱子,你是自己选择终点的旅人。而一人食,就是这种漂泊生活必须的一课。

作为常年离家的箱中人,从18岁离家起,绝大部分的饭都是一个人吃的。一人食开始是一种情势所迫,但慢慢变成了一种修为。

一人食不仅仅出现在日常生活中,也出现在旅行场景中。我是个宁缺毋滥的人,比起没法好好做自己享受这段时间,我更需要一个人放空仔细享受一下一人食的时间。

东京就是一个适合一人食的地方。几乎每家店都贴心的设计了一人位置,不会让你必须尴尬的与人拼桌或是只能灰溜溜外带,甚至你可以全程不需要与任何人说话:在自助点餐机点餐,用信用卡付款,坐进用挡板隔开的位置,带上耳机听着音乐或播客,慢慢享受食物,不会有人来提醒你用餐时间,一人食的时间天然的会比多人的场合要短。在吃完最后一粒米后,用纸巾仔细擦干净嘴角,再把托盘放进架子上。

一人食不用看着眼色决定想吃什么,“你想吃这个啊,好啊,我刚好也想试试,那就点一个吧”,喜好明确,我讨厌内脏,喜欢汤水,对芝士和牛奶类的料理中立便负面,点了油腻的食物总想配一点绿叶菜。又或者是煮菜的时候,完全按照自己的口味调味,毫不避讳的放鸡精提鲜而不用担心其他人是不是对此有意见。

我最喜欢煮我的comfort food——番茄鸡蛋面,浓厚的番茄汁挂在每一根面条上,鸡蛋和香肠是最好的搭配,我总会仔细斟酌比例,确保所有食物都可以持续到最后,而不是因为一时贪念而提前被吃光。再打开一个喜欢的综艺或者爱豆的物料,好像那些熟悉的人陪伴我一起度过了这段时间。

在那个小小的放下了床和书桌几乎就不剩什么空间的房间,我就这样度过了6年的日子,一次又一次的一人食,从最开始的有些心酸,到开始享受那种孤独到自由。你不是一个等待别人提领的箱子,你是自己选择终点的旅人。而一人食,就是这种漂泊生活必须的一课。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大鹿港漂十年,倫敦重新漂流。前記者,现ESG从业者。 欢迎来到曳尾于涂的小小树洞,用紀錄作為抵抗的方式,记录附近也记录人。 微信公众号:曳尾于涂 播客:小宇宙,apple podcast-曳尾于塗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酒桌上的女孩

做一个世界人的胃

2005年的第一场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