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分享|財富自由從觀念開始 《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

維克絲
·
(修改过)
·
IPFS
·

財富自由大概是每個人都希望達到的里程碑,畢竟財富在某種層面上能買到自主和選擇的自由。儘管我們多數人都朝著同個目標努力,有人成功、有人繞了一大圈才趕上,而有人卻一輩子都如同滾輪上的老鼠一般追著錢跑,但也被債務追著跑,無限輪迴。我想,努不努力是其次,方向正不正確才是關鍵。

 既之前分享過的書籍《阿甘投資法》,這次又閱讀了闕又上的《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儘管在我閱讀完他兩本書之後,覺得他的書更著重於大方向,而非實作細節,但我相信,財富自由的第一步要從塑造和重塑觀念開始。

 書中,作者提及財務規劃的五大面向,分別為保險規劃、稅務規劃、投資規劃、退休規劃和遺產規劃。而在閱讀完這本書後,給我帶來最大收穫的保險規劃方面。畢竟在台灣,資金在保險上占比42%,是世界上占比第一名,但我們真的知道怎麼買保險嗎?

 在我們資金有限的情況下,作者提出購買壽險、殘扶險、醫療險等地參考準則,其中包括: 只買定期保險、省下的錢進入投資、放寬預算買足失能險和有優先排序且保大不保小的醫療險。其中,失能險的組合不外乎意外險+殘廢險或是加上殘扶金,「你必須關心保費和保額,更重要的是,確認它的給付標準,比如是疾病或意外,兩者都在給付範圍內」(p.122)。壽險方面,「只買定期保險,最好是鎖定20至30年期,保費預算的透明度最高,費用也合理」(p.133)。

 在投保時,我們必須有正確的觀念,保險有它的功能在,但千萬別把保險當成投資工具,退休相關的投資議題不應該找保險公司,所以不要考慮現金儲蓄的保險產品。另外,在淨資產尚未來到3000萬台幣之前,保險需要花在刀口上,在理財的黃金一、二十年,盡量使用低保費、高保額的定期壽險和意外險,且要記得,明天的保障比20年後的保障更為重要、抓到放小,扛不起的風險才需要找保險公司。

 當然,作者強調五大財務規劃彼此有協同性和聯合作用,需要在同一個大目標下來進行規畫管理,不應該各自分開來看。而書中也提及其他面向的觀念和重要性,幫我們重整投資理財的觀念。觀念對了,我們才能找到努力的方向,讓我們朝財富自由邁進。

 最後,總結一下《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的閱後心得。這是我閱讀作者闕又上的第二本書,我發現作者很喜歡以說故事的方式來開啟篇章,並以例證支持自己的論點,儘管有時候會覺得有些長篇大論,畢竟故事都繞著同個論點轉,但每次讀完他的書,都覺得自己某方面的想法被重塑了,也是獲益良多呀。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