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 這個動盪的世界

天藍
·
·
IPFS
·
有一位老婦人說道:“你們對無辜的人,對無力自衛的人舉起了刀劍,你們自己也必將死於刀劍之下…….你不肯保護一個無辜的人,也將不會有人來保護你。“


讀著龍應台的《這個動盪的世界》時,我的心情是很沉重的,邊讀邊在思考著,現今發生的許多戰爭,如果人類不是那麼貪念權利、地位,放下仇恨,大家都各退一步,也許這個世界早就已經大同了。

如果有一天這個世界走向末日,都是人類自己造成的,一味的想滿足填滿自己的慾望,用盡一切的辦法,包括發動戰爭不惜毀掉一切,末日絕對不是老天爺降下什麼天災所導致!

讀著龍應台寫的歷史,不是依靠資料來寫,而且親身親歷現場感受的文字。讓人讀著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尤其我讀到以色列和巴基斯坦的章節的時候,我有些不忍想往下讀,仇恨是真的太可怕了。

龍應台在親歷見證了許多世界大事件和歷史,包括:

柏林圍牆跨下來,共產制度崩潰的時候,她在柏林。

蘇聯政權動搖、俄羅斯萬人示威的時候,她在莫斯科。

以色列與巴基斯坦準備簽訂和平協定的時候,她在加薩走廊和耶路撒冷。

蘇聯的軍隊最後一次從古巴撤軍,古巴因失去所有資源以至陷入絕境而思考轉型的時候,她在哈瓦那。

但誰也沒有想到,才三十年的時間,有些當初好像走向和平的事情,以為冷戰將結束,但三十年後,戰死灰復燃,甚且漫天烽火,就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色列與巴基斯坦爆發戰爭,以色列甚至被指控犯了“種族滅絕”的大罪。

我的感想是,當時所謂的和平只是流於表面,只是應付當時情況,或者是只有當時一小撮人的理想,抉擇和期待,其實他們心裡並沒有真心想要和平,而是存滿了仇恨,就如以色列與巴基斯坦,當初在準備簽訂和平協定的時候,龍應台訪了兩地的人,他們彼此還是對對方存滿了仇恨,想的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如果沒有從心裡完全放下仇恨,根本就不可以實現和平共處的世界。

在閱讀到以色列與巴基斯坦篇的時候,我的心情是沉重的,兩邊的人都將對方視為仇人,但在《舊約》裡面有記載,和神有私盟的阿伯拉罕雖然是猶太人的遠祖,因為他的妻子沙拉不能生育,於是要阿伯拉罕以她的婢女為妾,而婢女生的孩子伊斯米爾是阿拉伯人的始祖。莎拉得列神的恩寵,以九十歲高齡生子伊薩克,而伊薩克的十二個孫輩,就成為以色列十二個部族的起源。

龍應台寫到,以色列和巴基斯坦的血海深仇,只不過是五千年前開頭的同父異母的兄弟之間爭奪家產的延續。

這時候我又在想,陌生人之間的仇恨也許化解後就平息了,反而家人兄弟姐妹之間的仇恨才是最難化解平息的,這可以從我們身邊例子,家人之間出現爭執,不愉快後,這情況可能會延伸一生到死,甚至這恩怨會會一代接一代的,化都化不了解。

我一直覺得任何一個正派的宗教都是教導人好的,讓人們誤認一個宗教是極端,都是人類自己的作為,甚至用自己的意思去詮釋經典,很多人都是利用宗教來實現自己私人的慾望,包括權利、名利地位、錢財等。所以有問題的不是宗教,而有問題的人類!

從莫斯科、到東德再到古巴的篇章,讓我真實認識了什麼是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經濟和政治體系。

我無法比較哪一個主義對人類是好的,畢竟我從出生就生活在典型的資本主義國家,所以沒有的比較,我上網查資料得知:“社會主義是一種政治與經濟理論,其核心理念是通過政府或公共機構控制或管理生產、分配和資源的方式,以實現社會和經濟的公平與平等。在社會主義體制下,通常會有國有企業、計劃經濟以及社會福利制度等特徵。

社會主義的目標之一是減少或消除社會中的經濟不平等,通過確保資源的更公平分配,提高廣大群眾的生活水平。它通常主張透過徵稅、社會福利、公共教育和醫療等措施來實現這些目標。“

但是從《這個動盪的世界》我發現要實行好的社會主義,需要一個廉潔的領導者,不讓只有人民實行社會主義,但領導者生活富裕,有大筆資產在國外。

我無法想像到許多人買生活用品需要排好久一段時間,而且都是配給的,當然實行任何一個主義的國家,如果領導人不廉潔,貪污,這國家的未來是暗淡的。

發生戰爭時,被派上場保衛國家時,無法避免會傷害甚至逼不得已殺了敵人,但並不是故意傷及無辜,尤其手無寸鐵的百姓。

所以我對書裡面有一段話也印象深刻,在莫斯科篇幅裡,有一位老婦人說道:“你們對無辜的人,對無力自衛的人舉起了刀劍,你們自己也必將死於刀劍之下…….你不肯保護一個無辜的人,也將不會有人來保護你。“

真心希望,戰爭可以從這世界上消失,大同世界可以到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天藍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按心情更新文,哈哈哈!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小說 :慾望男體
5 篇作品

小說 | 慾望男體 第五章

閱讀
46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