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寫字的場所

Jing
·
·
IPFS
·
如果說穩定的產出需要規律的生活,那就跟我嚮往的型態不一樣了。我不知不覺活成了小時候想像的樣子,但卻對我想完成的文章有很大的挑戰。

我的日耕 - 自由書寫

我持續每天自由寫作已經超過兩年了,在這之前,我斷斷續續的也寫了很多筆記和日記,會開始發文也是因為我大量累積了的文字,就像暴漲的溪水無處發洩。筆記當然大部分都跟梳理自己工作上的細節有關,但更多時候是處理我自己的情緒還有紀錄所見所聞、閱讀到的文字、有所體悟等等。 

我想這也跟我如此聒噪有關,本身心中就有很多想要跟世界分享的內容。 

寫字的場所

如果說穩定的產出需要規律的生活,那就跟我嚮往的型態不一樣了。我不知不覺活成了小時候想像的樣子,但卻對我想完成的文章有很大的挑戰。再說,需要實現一件事情就需要創造相應的環境,那麼我盤點了我的寫字的場所,是甚麼能夠讓我的發文可以順暢實現,我區分了我的書寫場所,大體上分成日常、正經。所謂的日常,指的是有沒有在原有出沒之處。而所謂的正經,就是一個完整的書桌與辦工場景。在這四個象限下,我檢討了我的狀態,以及可能的應對解方。

1. 日常很正經:如果不用出差,擁有正常下班工作量的期間,我的頻率和品質就可以很穩定。待在辦公室和家裡的時間均等,在可預測的狀態下,所有的平衡都會讓我個人的可控事情順利發生,美好的象限一。

2. 不日常很正經:每季我需要出差幾次,實現了很多媽媽嚮往的偽單身日,這時候我很喜歡咖啡廳表演一個很認真工作的人(我昨天原本想要發文分享美好的單人咖啡店感受),也可以在出差的舒服的房間裡打字打字打字。但是這樣的文字產出就會有點夢幻有點幼稚,品質不定,寫了很多,但我就是不想要發布,負面的象限二。

3. 日常不正經:我閒不下來,有沙漏焦慮症,我很不喜歡等待等人,可是有很多時間不得不慢下來的時候,比如等剪頭髮的時候、等著看醫生的時候、小孩回來的時候、等開飯的時候,還有很多你有椅子卻沒有桌子的時候。我的每個自由書寫的時間設定為5-10分鐘,可以幫我想通很多事情,把想要寫的東西寫出來。根據deadline mode定律這時候每秒的打字速度超高。我超喜歡這種零碎時間,負負得正的象限三。

4. 不日常不正經的找藉口,我很混亂的狀態,逃避冥想、不想寫字,失控的象限四。


沒日更心慌慌。 

說到底,我還是對日更有追求的。

我覺得發文就樣龜派氣功需要集氣。有一些無腦的電動遊戲一樣,按著不動,發射攻擊,但人生又不像電動,集氣也不能每次都有品質保證,集氣以後即棄也是會有,棄的字還真不少,超氣。 

那天跟我妹聊到,對於我開始寫,然後沒有每天發文感到怪怪的(我口頭上是逃避著使用焦慮這件事),我誠實的說我覺得我卡住了,我妹我四個字:完美主義。我們需要一面鏡子來看看我們到底有甚麼偏差,為的就只是更加中立觀點來看自己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所幸這個批判還是有幫我找到答案。

她說,就順著自己的心去做吧。如果你的焦慮是來自於沒做的話,在腦袋裡焦慮一千萬次、你還是得做。(那天她說完我的確發了一篇文)但如果你的焦慮只是做得不好的話,那她相信我,我已經夠強大,強大到面對我自己的不好。 

如果說自由書寫是允許自己寫出很爛的文章,那幾篇自由書寫的爛文字,就像三個臭皮匠組成一篇我想要發的文了吧。(比如這篇文總共由5個以上的不同主題的自由書寫而來)

所以我的重視的是甚麼?

因為沒有日更我會焦慮,我知道我發文了我就不焦慮了,可是有時候,條件真的不允許,我就要重新想過頂層架構:會有這種焦慮的源頭是甚麼?我是為何而寫呢? 

時間上的優先分配。我的優先順序是我自己,身體累了就優先休息。然後陪伴小孩長大。

最後,回到一個月前發文的感覺,我的文字當時真的是受到很大的鼓勵呢,所以就先拋開進度條持續寫下去,一旦集氣成功,就發射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Jing極度外向(妥妥大E人一枚),同時也善於獨處。靠一張嘴吃飯,但行動力不差。 可以整天不講話只是抄抄寫寫、也可以在話匣子打開後就完全停不下來,不小心生出了一個在家也機哩瓜啦的小子。 🔗https://linktr.ee/jinghanya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我想回到的昨天

成長軌跡-愛沿著拋物線

A型人的告解 | 慢下來比較快
5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