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atan
mulatan

個人想法觀點、隨筆隨想

短期間內,在遇到相同的處境下,人們是否會不經意的做出相同的反應?

總之,因為這兩次的經歷,我覺得在短期間內遇到相同的處境時,人們的思考邏輯及行為模式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今天對我而言不是個快樂的日子,所以我決定打篇文章轉移注意力。

以下是兩則我前一陣子發生的小故事

1.和朋友聊天時

考完某科後,我跟她閒聊似的說我覺得這次考的不太好,之後我們的談話內容大概就是

她:我聽到其他人的成績後覺得我也考的不太好

我:可是我覺得妳考的還不錯啊

她:妳怎麼知道我考的如何

我:(詳細解釋…)

而大概一個月後我又提起上次的考試:

她:我聽到其他人的成績後覺得我也考的不太好

我:可是我覺得妳考的還不錯啊,等等我們的對話已經重複了!

她:妳怎麼知道我考的如何

我:真的又重複了!(詳細解釋…)

 很明顯她其實不記得我們之間曾有過這樣的對話,所以對我相同的談話內容給出了幾乎毫無差異的答覆。


2.搭公車遇到的阿伯

我通常都坐同班公車回家,而在固定的星期幾都會有一位拄拐杖的阿伯上車。因為他的行動較不方便所以都會選擇在博愛座那排椅子入座。有一天當我坐在那排椅子右端時,他上了車,坐在中央的位置往後看了看後告訴我他坐的位子沒有下車鈴,想請我幫他按鈴。我答應了之後,他便告訴了我要在哪時哪站按鈴。之後的某一天我依然坐在博愛座那排椅子右端時,他又再度坐在中央的位置,左右張望後,用相同的原因請我幫他按鈴。

我當時感到納悶的是,既然他都會在固定的時間點搭同樣的一班車,那他應該會知道這個型號的公車在該位置是沒有鈴的,那他到底為何做出相同舉動呢?還是他是怕我拒絕他?

總之,因為這兩次的經歷,我覺得在短期間內遇到相同的處境時,人們的思考邏輯及行為模式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有個前提是,這個過往情境中你的所作所為沒有帶來負面的反饋。就像是解題時,如果你不知道第一次的思路是錯的,那麼下次,你依然會使用相同的思維來解題。

若對此提問有不同意見的人歡迎留言討論(⁎⁍̴̛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