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的貓
三峽的貓

不務正業的理學院phD,搬到新北市三峽以後迷上植物、瑜珈和登山,當然也沒有荒廢廚藝。目標是2022年底做出三峽散策,收錄三峽的好吃好玩。

[拈花札記] 池坊花道-一年所見

日式花道裡,你要懂得如何『捨』,有捨才有得,斷捨離是人生必須一直面對的問題。
我的指導老師黃飛熊先生立花作品

我並非看了日劇「高嶺之花」才來學習日式花道,甚至是老公告訴我我才知道日劇曾以此為題。選擇日式花道的理由不外乎3個:

1. 我喜愛花花草草。雖然中間也是當了半年的黑手指,至今我仍然搞不定景天科多肉植物... 但是我希望生活中能有他們相伴。

2. 之前花藝體驗課讓人難以忘懷,一個下午過去,經由自己的指尖製作出藝術品甚是感人... 好吧!至少我有感動到自己。

3. 預算問題。玩過花藝的人、沒有玩過的人都覺得這是貴婦搞的玩意兒。這麼說也是合理,畢竟西式花藝課佔市面上花藝課程的8成以上,一堂課動札3000, 4000 台票的,不是有錢有閒或是一時鬼迷心竅的人還真的難以閉著眼睛刷卡下去。日式花藝的價格相對親民超。級。多!反正新手插不了立花,也用不了多少花材,一堂課花材+學費絕對1000有找,還算可以負擔。

日式花道的歷史淵遠流長,流派百家爭鳴,不過大家一致公認京都「池坊」是花道的發源地,被稱為華道家元。日式花道原源於唐朝的佛堂獻花,傳至京都六角堂後發展出最早的花型,即是著名的「立華」,作為供佛用花立華(後稱立花,華=花) 展現了華麗、莊嚴、優雅,一時驚為天人,乃成為花道主流,也是日本現今最多人入門的門派,較有名的其他流派還有小原流、草月流 (日劇高嶺之花女主角的流派) 等,我都不熟就不亂自胡謅介紹了。


我的生花新風体作品,主:青龍業,用:石斛蘭,補:鳥蕉

池坊剛入門弟子必從生花及自由花開始學起。生花從「生花新風体」開始。生花新風体的要求有三:

  1. 不得使用超過3種花材
  2. 插腳從正面看來必成一排
  3. 必留水際 

其中第2及第3項源自於立華,屬於技術面問題,就不贅述太多,反正就是個規定遵守便是。水際為何? 為什麼要留水際? 原因在於生花追求展現植物「生長之美」。仔細觀察植物,會發現很少有植物會在幼苗期間就長出叉支的吧? 都是等植株生長旺盛到一定的成熟度以後才會有叉支的出現。生花為了模仿植物自然生長的態樣,要求學習者不得在插生花時,在離開花器水面上去不到2吋的地方看起來有叉枝,因此各花材從正面看看起來是從同一個點生長上去 (插腳從正面看來必成一排),而且必須符合植物的自然生長態樣(留水際)。

而所謂的自由花呢,就是以上三個要求都不用遵守,愛怎麼插就怎麼插,花面不要碰到花器水面或低於花器口即可,不過花材一般還是使用7種以下。回到生花新風体守則一「不得使用超過3種花材」,這三種花材分別被稱為主、用、補,

  1. 主: 主體、主角
  2. 用: 用來凸顯主的配角
  3. 補: 補充整體作品不足的地方,可以是造型、顏色、提升質感等等。

一般來說主會選擇比花器直徑長2倍以上的花材,當然也可以用比較矮的花材做主,用高的花材做用,甚至3種花材的高度不會差太多的作品也是有,總之生花新風体的3條鐵則及追求的原則: 自然、植物生長的態勢、美感把握住就是了,但是美感和療癒感不是日式花道帶給我的唯一樂趣。

我的自由花作品:菊、金杖球、康乃馨,火鶴、虎頭蘭、青龍


生花的姿態反映出插花人的心理狀態,心靈平靜者,作品自帶穩重平衡感;情緒激動者,作品熱情自由放蕩不羈。我一直覺得日式插花跟做瑜珈一樣,空腹而不帶想法的去做,成效以及獲得的靈性收穫會更多。(所以每次上課前都要一直告誡自己晚餐不要吃太多!)

日式插花最有趣的地方是,我的老師黃飛熊先生不只教導插花的技巧,他也會在學員練習時分享一些個人體悟。老師出乎意料的是位男性,在日本神級准華老以上的老師男性也是不少。老師他喜歡花藝,不管是日式還是西式的他年輕時都學習過,也持有西式花藝的師資證照,但是最終在20年前,他完全放棄西式花藝專攻日式,他總是跟我們說日式花道需要時間去細細品味。

日式花道裡,你要懂得如何『捨』

跟西式花藝最大的不同,西式花藝在手綁花束時通常只會捨棄抓點以下的葉子,而且也鮮少會用紅竹、變葉木或是大型木本植物枝條,但是這些花材在日式花道裡是非常常見的素材。整枝樹枝插上去實在一點都不優雅,插花人還需要咬牙切齒才能把枝條插進劍山裡,因此如何修剪使素材優美便是重要的練習。當然更多時候老師會要你把花剪掉,像桔梗、法小菊、康乃馨這種會分支的花,必要時必須捨棄岔枝,這也是新手入門時會遇到的最大障礙,心中必定會遲疑:花那麼美,老師,我真的一定得剪嗎?

有捨才有得,斷捨離是人生必須一直面對的問題

為了成就更好的作品,該捨棄的花,即便再美麗也要狠下心剪去;為了成就更簡練的生活,衣櫃裡不會穿的衣服,即使再新再好看也要淘汰;為了迎來更好的人生,該斷然下決定就該下決定,選了就不後悔。老師笑著說:很多學員學完了一陣子以後,家裡的東西清了大半,也覺得人生輕鬆了很多!

人生在世,必會在不同的時間場景擔任主、用、補三個角色,該是什麼角色的時候就好好的擔當吧

作「主」的時候,舞台就是你的,盡情享受吧! 作「用」的時候,就得自動讓出主角的位置,凸顯「主」的光彩,切勿喧賓奪主。作「補」的時候,伺機而動,彌補不完美之處,成為使全局臻於完美幕後功臣吧! 在這個作品中的杜鵑是主,在下一個作品也許會被拿來當用,做為拉出作品空間的素材,沒有一個花材只能當「主」,也不會一直是「用」或「補」,葉材可以拿來當主,在不同的情境必須懂得調整角色,人生也是一樣的,這是生花告訴我的道理,老師是這麼說的。

關於日式花道,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我衷心喜歡插花時帶來的平靜感,就如同在早起做完拜日式後對自己說聲 Namaste,以及第一次下潛在水下超過5公尺的深度停留超過一分鐘時般,頭腦清醒卻又有著抽離現實,彷彿世界的紛亂與我無關。

生花還有所謂的正風体,我還在努力學習,生花正風体有固定的樣式,一花材還有分成一種生、二種生、三種生,我目前還沒插出心得,所以再給我一些時間去體會吧! 另外花器也會影響到成品的感覺,是日式花道裡非常重要的一環,我目前手邊只有初學者的便宜塑膠花器,也許可以考慮購入一兩個日製的瓷花器或銅花器了?

我的生花正風体三種生作品:百合、青龍、千日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