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enPlusTwo
SevenPlusTwo

Independent researcher | World explorer | Never stop exploring

从30岁开始叛逆

今天是我30岁的第一天,其实我已经期待今天很久了,因为我要从30岁开始叛逆。

Intro

今天是我30岁的第一天,其实我已经期待今天很久了,也花了很久的时间给今天的自己准备生日礼物。

在人生的这个阶段,逐渐开始接触到很多生命诞生,很多生命逝去的时候,很难不对自己的人生、对身边的人有种种复杂的想法和感受。但无论如何,过去的每一天一分一秒都已经过去,成为永远无法改变的历史,而未来的每一天一分一秒,依然都可以有无限可能。30岁我没有走上人生的“正轨”,我依然想要去各个地方闯荡、探索无限的可能性,如果这不符合主流,那我就要从30岁开始叛逆。

回顾过去三年的生日朋友圈

每年生日的时候我都会随手发一条票圈,回看2022、2021、2020年的朋友圈,有不变的地方但心境确实很不同。

当看到2020年的时候写到“希望不安分的心,永远都不会累”的时候,有种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三年前的我原来是这样的,是想到处去闯、无所畏惧、仿佛拥有无限的勇气。2020年的这条票圈好像一面镜子,反问2023年今天的我,我变了吗?

回顾过去一年

2022年对于我来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可能对于很多人多多少少都是,主要是从精神、心理和sociopoli层面,掺杂着疫情、口罩、经济、工作,以及一些身体上的伤痛。以前我真的很难想象为什么有人会抑郁,或者想象我自己会抑郁,但2022年我体会到了,是一种对自己生活无法掌控的感觉,一种对很多东西和事情开始麻木和丧失欲望的感觉,一种想要挣扎但意识到在巨大的网笼罩之下并没有什么意义的感觉。哀莫大于心死,我体会到了。所以很多时候都在疯狂追问自己,What do I want to be? What motivates me? What life do I want to have? What do I like? What do I value? What do I truly believe? 疯狂向内探索真的非常suffering,尤其是在此情此景之下。

好在,有很多很多的播客和书陪伴本I人,也让我意识到,持续的创作和输出真的会带给他人和自己很多的力量,意识到很多的纠结、烦恼并不只有我一个人,很多问题并不是我的问题而是结构性的问题。去年的时候在小宇宙上关注到了《放学以后after school》的播客和substack,非常喜欢三位主播尤其是莫不谷,最近她发布了《在游荡的30岁:它比理想更好一些》,其中很多很多让我感同身受。

文章中写到,“我过去是一个三好学生,现在我不上班......我抵达非洲的这一天,我的堂妹正在老家举办婚礼。这本来可能也是为我写好的人生剧本。我童年的玩伴们无一不结婚生子,很多玩伴的小孩都已经上小学。我不仅不想走入这样的剧本里,任何这个社会的主流剧本我都没那么想要。我想亲自给自己写剧本,写一个不一样的,我自己也还没想到的剧本......想写自己独特的人生剧本,这种动机当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相比于有觉知的选择,它更像一种生存的本能:大家都在过的生活我过不下去,那样过的话我会不想活。为了让自己想活着,我必须找到不一样的活法。我需要一次次拯救我自己。

我哭我太能体会了,曾经也是某种程度上别人家的孩子、听话的乖乖女,毫无意识且理所当然地走着主流剧本的路线,但自从在法国留学、在世界各地游历、然后回国与社会深度接触和被毒打的这些年,我的想法变了。在过去的一年,我看了很多社科的书,《有限与无限游戏》《把自己作为方法》《厌女》《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始于极限》《父权制与资本主义》《网络国家》,外加社会学本科锻炼我的社会观察、反思和理论既让我在某种程度上更加痛苦,但又救了我给了我很大的宽慰。为什么我要默许甚至还得迎合厌女的现象,而不是去输出、发声和反叛呢?为什么非要在这个主流剧本的有限游戏中反复纠结,为卷和躺平反复挣扎,而不是去开拓我自己的无限游戏呢?为什么非要遵循现有的结构,而不是去质疑和反思这种结构的形成,和重新探索新的结构形式?在30岁,我要开始叛逆了。

我也不是没有想过,叛逆之后我会失去什么,对主流的反叛当然会受到主流的惩罚。但面对所谓的光环和背后所代表的各种资本,都像是有限游戏中的勋章,如果一定要服从一套有限游戏的规则才能获得勋章,那我已经没那么care和想要了,因为我不认可也不喜欢。想到之前看到的一句话,“任何你不喜欢却摆脱不了的生活,都是监狱。如果你感到痛苦和不自由,希望你心里永远有一团不会熄灭的火焰,不要麻木,不要被同化。”从这个角度想,叛逆可能是出于一种本能。

为自己准备的生日礼物

今年的生日礼物,我为我自己准备了将近一年,非常喜欢,希望能在未来的一年里好好经历这份礼物。

  • 了解自己和自己对话:从去年11月左右开始,基本每天都会写日记,记录一些见闻、自己的想法和思考,有长有短看当天的时间。回过头看,一天有一天的悲喜,也会更多和自己对话,有些事情写下来就不会那么纠结,想法可能也会更加清晰,而且对执行力的提升效果显著。年初时候写的New Year resolution,很多都已经达成了,会在很多无常中找到一些uncertain和certain之间的平衡感。

  • 辞职去体验和游荡的勇气和底气:对于裸辞和Relocate以及到处游历,我觉得还是需要严肃对待和积极准备的,毕竟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独立是精神独立的重要基础。过去一年,开源节流我都有在执行,在此期间也渐渐发现,其实能带给我深度快乐的东西并没有很多也并不需要很多钱,攀岩、运动、音乐、看书、艺术,拥有很多物品可能并没法给我长期的快乐,但不断地尝试和体验却能一直激发我的灵感。在此也要特别感谢爸妈的理解和支持,也是我的底气来源之一。虽然也没法100%支持,但能意识到我对我的人生有自己的想法和规划,不过多控制和干涉,真的是极稀有的爸妈。

  • 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创造:虽然是熊市,各行/ 各业/ 各国都好不到哪去,但不妨碍新事物、新形态、新组织的涌现,我从来没有停止过寻找和尝试,现在也更有时间、精力和想法去build和创造。意义感对于我而言,是不可或缺的东西,它并不是虚无缥缈的泡泡,我也没法做到将意义感和我所作所为完全隔离,在这过程中我能预想到会有很多寻寻觅觅、磕磕绊绊,会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既然我不想玩有限游戏的剧本,那尝试和体验就是我无限游戏的目标。

最后

最后,想quote一直follow的一个youtuber@She's Danni最近一期视频结尾提到的一句话,感慨万分。

“你生来是体验生命的, 你什么都拥有不了, 也什么都留不住, 不需要证明什么, 更没有什么事是一定要实现的, 你能做的就是:不断尝试、收获、感受, 然后放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