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芸安
蕭芸安

台灣音樂創作人、聲音藝術家、旅行者、心理學實踐者。 芸安對亞洲傳統文化及東方哲學思想有著濃厚的興趣,計畫性地旅行亞洲多地,將聲音採集作為文化觀察的媒介,並結合音樂,創作出不同形式的展演作品。 2020年起,開始深化自身表演方法論,開展《循聲旅者》系列展演及工作坊活動。

在旅途之中,我聆聽。

我會不會忘記,在旅程中,不斷地自我對話,以及不追趕行程地「慢下來」,停留在當下片刻,駐足於異地的每一處美好,靜靜體會及感受,用心記錄下每一時每一刻。

此刻,我正坐在一輛行駛中的列車上,車窗外的景色,是我未曾見過的樣子,車廂走道上幾位乘客像喝醉酒似地,隨著火車搖擺的行進節奏,搖搖晃晃地走著。他們說著我從未聽過的語言,特殊的聲調口音,帶著一種陌生卻好聽的韻律。

緊接著下一秒,耳邊傳來一陣又一陣的誦經禱告聲,畫面瞬間切換,我在被群山環繞的高山寺廟中,從大殿內往外望去,整座山林神聖宏偉。

在鍵盤停止敲打之時,原來這一切都只是我螢幕畫面上的文字想像。在疫情解禁之後,旅人竟還未踏出國門,就連護照上的日期,都停留在疫情之前的數字,等待著更新換發。

大概是某種與近鄉情怯相似的情緒,久未遠行的旅行者,是否在尚未出發之前,會思慮半天,掂量著,下一站,你要去哪裡?像在點食物外送時一樣的選擇焦慮,佔據了旅人的心。


籌劃未來時,總是會不由自主地回憶起過去,我想起過往的兩趟旅程:在中國乘坐長程臥舖火車的跨夜之旅、在日本探訪千年宗教聖地的朝聖巡禮。

兩趟旅程相隔了四年半的時間,我的旅行目的,變了也沒變。

蕭芸安-城市聲音第一號 (旅程版)

聲音素材於上海、無錫、香港、台北四地取材,以iPhone4錄製。收錄於《遠方:蕭芸安的城市音樂故事》故事概念專輯,2013年2月,全球數位發行。《城市聲音》計畫

從一個人帶著一把吉他,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空間,用最靠近聽眾的方式唱著自己的歌;到一個人嘗試用最簡單的方法,以手機記錄下沿途的聲音風景;再到學會系統化地規劃詳盡的錄音計畫,帶著專業器材探訪特定的地方,為著特定的主題記錄與創作;再到有幸受邀,協助那些為地方持續努力的人們,留下屬於城市或社區的聲音記憶、歷史軌跡;也開始以教學的形式帶領民眾,透過聆聽,挖掘地方環境的另一種樣貌,和地方建立連結,也和自己的內在連結......。

蕭芸安-Lake Toba

印尼蘇門答臘島多峇湖聲景,錄製於2016年夏季。---《聲旅馬印》&《聲旅漂流,印度尼西亞》計畫

蕭芸安-基隆和平島阿拉寶灣

加長版,錄製於2020年夏季,為基隆市政府《基隆時空漫遊指南》計畫,記錄十大在地代表聲音,其中阿拉寶灣海水浪潮,為基隆民眾票選第一名。

過往的行旅痕跡,全都成為了現今自己的重要養分,長成了我從來都沒想像過,我會成為的樣子。

帶著鋼舌鼓和吉他麗麗,吟唱著沒有歌詞的旋律,想要試著成為不是主角的表演者,更像是一個引路人,邀請觀眾和我一同進入此刻當下的聲音環境:聆聽聲景,沈浸聲境,我們所處的地方才是真正的舞台,我們感官所感知到的一切風景,才是音樂真正的主旋律。

當樂音的餘韻散去,我們才發覺,原來內在的聲境始終投映在外在的場景,我們所見所聞所聽,都是自己內心中的聲音。(註)

照片提供:台北指南宮、大吉映像。

這麼久沒有旅行,我深怕我已經忘記那是什麼感覺。我還會記得怎麼打包長程行李?如何在機場轉機?我該不會會暈機吧?我還能厚著臉皮,才學會一點皮毛,就用一點兒也不流利的當地語言和在地人溝通?我還會勇於嘗試各種見都沒見過的奇怪食物,或是獨自踏訪眾多秘境遺跡?

也許我是太過誇張了,但我其實更擔心的是,我會不會忘記,身為一個旅人,我所應該懷抱著的心意和眼光,那種對旅行地點永遠都能抱持著新奇的感受、探索的意願,甚至是過多的敏感。

我會不會忘記,在旅程中,不斷地自我對話,以及不追趕行程地「慢下來」,停留在當下片刻,駐足於異地的每一處美好,靜靜體會及感受,用心記錄下每一時每一刻。

有好幾處地方的畫面,已經在我腦海中盤旋不已。在此時當下,我唯一能做的決定應該就是決定順流而行,隨順著生活軌跡的共時徵兆,相信到了某一個時刻,某一處遠方,自會以某種神奇的方式召喚著我,最後來到我的腳下,被我聆聽與看到。

在那之前,我依舊可以在螢幕面前,盡情想像。

畢竟,只要轉換了視角,生活也能是一趟不可思議的旅程,而即使不在遠方,我的心仍舊可以輕盈飛翔。


蕭芸安 Yun An Hsiao

「我在採集世界聲景的旅途中,聆聽內在的聲音。」

yunanhsiao.com

註:《循聲旅者》實驗聲景劇場,2021年12月於台北指南宮首演。

以「聲」喻「水」;以「水」悟「道」,從老子《道德經》經典文本之「水的意象」出發,在傳統道家哲學思想中,在貓空指南宮具有仙氣的山林場景中,以音樂、聲景(Soundscape)和沈浸式體驗設計,引領觀眾聆聽內心的「源頭之聲」,通往各自生命旅程的「道」。


(我希望參加「MattersZine創刊號」,這篇是「個人創作心路歷程」,我選的範疇為「當遠方來到腳下」,此文已選了兩個相關標籤,包括主題標籤「#當遠方來到腳下」、報名標籤「#MattersZine創刊號徵集」,並且在文章底部,貼上我的選集,以作報名活動之用。

在這個選集中,我已選好我的代表作,並排列好次序,整個選集總字數不多於1萬字,選集名為「The Way of Seeing:聽見人與地方的話語」。這篇<在旅途之中,我聆聽。>是創作心路歷程,也是「The Way of Seeing:聽見人與地方的話語」的第一篇。)

選集連接如下:https://matters.town/@yunanhsiao/collections/Q29sbGVjdGlvbjoxNTE2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