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y
小y

紀錄日常生活

5月閱讀清單

記錄5月的閱讀歷程

5月讀了幾本書。

寫小說根本不需要教學書

「Readmoo看書」APP上的免費電子書。

我的總結是寫小說需要故事大綱及人物設定,以及寫自己有感覺的素材。

對我來說好難呀,感覺不是隨時都有,而且靈感可能也只足夠寫大綱,無法延續至上千字以上。

我累積了很多寫文的方向,然後除了題目,就沒了。還有貓鑄幣酒吧的徵文活動靈感存在手機記事本,但就是湊不到一篇文。

真佩服作家們。


原子時間

讀書報告 | 原子時間:奇蹟的晚間4小時, 改變人生、收入翻倍, 社畜獸醫的時間管理實證 | (上)彙整 - 小y (@ytteb0912)

(原子時間讀書心得下篇還在難產中)


孤獨的美食家(漫畫)

原來以前就看過實體書了,表示內容大概不是那麼吸引我,才會不記得看過。

這次是借電子書看,我很認同一個人享受美食的時光,只是主角一些價值觀跟我不同吧。

至於電視劇我很疑惑是從漫畫改編的嗎?主角形象與個性都與漫畫的不同耶,而且漫畫似乎只有一本,電視劇可以做十季?!

電視劇適合邊吃午餐邊享用。

朕來了!皇帝尬聊室

想放一兩頁內容頁來說明,但怕違反版權,就不放了

用所有皇帝在一個群組內聊天,藉由皇帝之間對話內容,加以備註及其來由的方式,讓大家可以輕鬆地了解歷史。

看完後就成為歷史專家了嗎?

果然,原本不記得的歷史,看完還是不記得

只記得了一些事件。

事件一:帥哥慕容沖

有一對14歲12歲的姐弟,被俘虜,這個弟弟的名字叫慕容沖,苻堅俘虜了這對姐弟,把他們擄來當後宮了。

慕容沖長得非常好看,依據古書描述是個金髮白皮膚,像是洋娃娃的美少年(?)我猜是個混血兒吧。可惜google半天沒有找到他的畫像。

後來慕容沖因為種種因素出了皇宮,雖然苻堅似乎很寵愛他,但是那段過去對他來說應該是屈辱吧,總之最後造反成功,也變成了一個皇帝。

皇帝群組說,如果他們要組男團,顏值擔當就是慕容沖了。

事件二:為何很多皇帝的名字你都不會念

古代皇帝的名字有很多生僻字,是為了讓百姓名字不會與皇帝的撞到,以免冒犯了皇帝。

其中有一個朝代的皇帝(我甚至連是哪個朝代都百萬記得了,疑似是宋朝),規定子孫取名第二個字要照金木水火土的順序,名字第二字要有金木水火土就是了。

古代有金木水火土的字不是那麼多呀,用完了怎麼辦?
那就自己造字啊。

後來這些字,很多都用在了化學元素表裡。

(回想一下,鉀鈉鈣鎂鋁鋅……)

事件三:名作催狂魔愛蓋章的乾隆

我知道乾隆是個蓋章狂魔,但是我不知道他居然有上千個章,甚至在人家只有28個字的作品上,蓋了上百個章,題了不知是否有上千字……


原子習慣

(同事借我實體書,忘了拍照)

這本書是用「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這個觀念來宣傳。

以宣傳來說這種說法是很吸睛,不過我覺得這本書的核心價值不是這點,而是教你如何使用正確的系統建立習慣。

  • 兩分鐘法則

每天可以只花兩分鐘就好,做你想要養成習慣的事情。

主要是事情能夠簡單容易到你不會抗拒去做,而能夠長期去做,達到厚積薄發的成果。

習慣的養成主要在頻率,非時間。

  • 養成好習慣,去除壞習慣

製造出讓你能夠養成好習慣的環境跟系統,讓壞習慣變得難以做到,而達成戒除。

習慣養成過程:提示/習慣連動/渴望/回應/獎賞/容易執行

  • 要成為如何的人,而不是要達成什麼目標

  • 好習慣的代價在當下,壞習慣的代價在未來,這也是好習慣難成,壞習慣易成的原因

  • 成功最大的威脅不是失敗,而是無聊


看了這本書,能夠理解這本書這麼紅的原因。作者除了提出理論及自己的經驗外,也結合了許多其他成功人士的案例,並且搭配科學分析。


其中一個有趣的例子是,大腦不只在你體驗愉悅時分泌多巴胺,預期愉悅時也會。古柯鹼上癮者在看見那些粉末時多巴胺激增,而非吸食之後。所以如果你能在設計習慣養成時,製造讓你預期愉悅的因素,也能大大提升養成好習慣的成功率。

當然,看這本書的同時也不禁讓我想到龜兔賽跑


大學畢業時,可能同學間的起步相差不大,後來有人停滯不前,有人持續精進,導致最終取得的成果大不同。

可能有人仍是一個小職員,有人已成為經理。


嗯,我就是那隻兔子。


書中有一個觀念驚嚇到我,就是「習慣契約/問責夥伴」,也就是說要找人監督你,並且你跟他之間是有簽立契約的,當你想要養成習慣時簽立這個契約,如果未達成契約,就由問責夥伴來強制執行違約條款,例如穿比基尼去上班一個禮拜。啊是需要到這種程度嗎??!

還有一個我好奇的點。書中有提到「道德經」,是這位外國人作者真的有看過翻譯版的道德經,並且體會當中奧妙,還是作者未提到道德經,只是翻譯覺得當中概念翻成「道德經」,我們比較好理解?


大師輕鬆讀722期:原子習慣

封面就是原子習慣這本書的重點

這個期刊相當於有聲書結合重點節錄整理的概念,有人會導讀這本書給你聽,也有整理書中重點,甚至畫成圖,甚至有可以對照。

沒空看書或是不想用眼時很適合,可惜的是因為是期刊,圖書館借閱時間只有3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