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y
小y

紀錄日常生活

讀書報告 | 原子時間:奇蹟的晚間4小時, 改變人生、收入翻倍, 社畜獸醫的時間管理實證 | (上)彙整

我其實不太會寫讀書報告。從這篇開始練習。發現寫一篇讀書報告的精力,可能可以寫十篇短文了。

🕰 寫在前面

看了@淇淇《原子時間》介紹後,決定去找這本書來看,來看看社畜下班後已經累得要死只想放鬆,要怎麼再從事第二份工作

這本書作者以親身體驗整理出一套理論,所以他說的這些方法有容錯機制,也針對人性弱點造成無法持續施行提出了建議。

 不過每個人能夠容忍的程度不同,個性也不同,適合作者的不見得適合你,需要視情況調整成適合自己的方式。

這本書對於以下類型的人,助益較大:

  • 不常跳出舒適圈

  • 較無自制力;時常三分鐘熱度;行動力不高

  • 無特定習慣;喜歡隨心所欲做事,沒有計畫

  • 缺乏自信

取自台北市圖電子書截圖

🕰 正文開始

這本書的原名不是原子時間,應該是因為原子習慣這本書很紅,所以譯者就採用了「原子」這個概念;譯為「原子」,也能一窺這本書想要傳達的意涵了。

主要概念是讓你利用工作天晚上的時間,從事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並且使用將目標分割成容易達成的小事,進而養成習慣的手段,讓你能夠持續進行,而不僅限於一時熱度。

我剛開始看也會懷疑,只在工作天晚上作業,時間不是太少了?

實際上,就如同別人常說的這句話「時間擠一擠就有了」。

擠時間的方式首先利用檢視每個小時做了甚麼,進而發現被浪費的時間,從而重新整合各「原子」時間為完整片段。

這些擠出來的完整片段,就拿來從事你有興趣的事情,進而發展成副業,並且希望是一輩子能夠擁有的「第二生活」,再也不用擔心退休後無錢可花。

由於是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做的時候不會感覺疲倦,並且還可能產生對隔天的正職工作感到期待的正向影響。(我覺得這可能是腎上腺素或是交感神經的奧秘)

整本書大致上是圍繞著上述前提,來闡述相關方法。




🕰 目錄暨閱後總結


· ⏰ LESSON1 改變之前,先問自己4個問題! – 誰說上班日只能是工作日?

  • 明明還有晚上4小時,卻只期待周末?

  • 一輩子只要工作 就會快樂嗎?

  • 光靠薪水, 社畜有可能財富自由嗎?

  • 等辭職或退休, 就能做想做的事嗎?

  • Tips : 如何找出下班後能做的事?

當你認為時間綽綽有餘時,效率會降低,擁有很多自由時間反而需要更高的自制力。

假設下班後利用2小時投資副業好了,2小時乘以5天,每週就有10小時。假設只在週末進行副業,大概週六要花5小時,週日要花5小時才夠。

一天2小時跟一天5小時的對比實在太可怕了。

別人交代的事情和自己喜歡而做的事情,費心費神的程度是不同的。

先試試水溫,不適合要有放棄的勇氣。

若是是以從事副業、要賺錢的角度看,投資成本超過預期收益是不划算的,要止損。當認真試過覺得無法當成長期經營的事業後,也可以放棄,還有其它選擇可以嘗試。這本書的作者可是做過十幾種嘗試。

除上述引述話語外,LESSON1主要觀念就是正職工作有風險,每個人也不見得退休前能財富自由,若能有其它持續穩定的賺錢方法,退休後就不用太擔憂生活,副業是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是最理想了。


⏰ LESSON2 掌握原子時間,帶來4個美妙的人生禮物 -晚上改變了,早晨也會跟著改變

  • 自信:證明自己,我是有價值的

  • 斜槓: 上班族也可以有各種夢想

  • 自我:找到工作和生活的中間點

  • 開源:不知不覺,薪水翻漲

  • Tips : 我還可以做什麼:盤點適合自己的副業

我選擇一份能準時下班的工作,即使薪水少了點也無妨,因為我有好多事情想做。

初心不是為了賺大錢,而是出於喜歡,只是剛好也能賺點零用錢。

剛好也能賺點零用錢這觀念很重要,不要讓自己壓力太大才能維持。

藉由副業可以增加收入很棒,但能將下班後擁有的自由時光過得有意義,即使賺不了錢、沒有人知道,也足以視為非常有價值的時光。

所以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

無論選擇什麼,培養成習慣,每天持續實踐是最重要的。

貴在持之以恆


可用擅長EXCEL,Photoshop等程式,或是喜歡用文字整理想法,或是擅長繪圖、喜歡可愛的事物,喜歡四處拍照,有鑽研某種領域的狂粉性格等特徵,區分成五種擅長或是喜歡的領域,從中找尋可當成副業的事情。

探索過程中可發現原本所未想到的賺錢方式,例如Shutterstock網站,這是一家美國圖片庫,可以將你拍的照片賣給它們。



LESSON3 晚間計畫的起點:人生可以不只一個目標! –用曼陀羅思考法,幫卡關人生找出口

  • 毫無頭緒時,怎麼開始?

  • 把期待變成現實,設定目標4步驟

  • 如何推自己一把,開始行動?

  • 如果你還在猶豫、停留在出發點……

目標四步驟就是從訂立大目標開始,依照上圖順序至訂好行動方案。
大目標的訂立可用曼陀羅思考法,也被稱為九宮格思考法。在九宮格正中間填入想達成的目標,其餘旁邊八格填入八個面向當成次目標,再往下發展出為了能達到八個次目標的小步驟。

(參考上圖文字說明)

訂好小步驟後就可以開始執行了。

或許會擔憂「這目標這麼大,我這樣做就真的可以達到嗎?」

擔憂是延遲開始的好藉口。恐懼感會隨著時間狀大,但隨著行動而消除。

所以,就先做吧,做了後發現不妥再調整就好。

做了總比都沒開始好。

至於要尋找意義,是因為只靠恆心跟毅力不見得能夠一直堅持下去,唯有意義才是最有用的動力。例如,我這麼做可以幫助到其他人,當自己不想做時這麼想,就有持續的動力了。



⏰ LESSON4 建立高效的晚間計畫(上):創造時間自由 -讓24小時延長的時間倍增管理法

  • 被塞滿的硬碟──時間不是不夠,是欠整理!

  • 今天一天你做了什麼?每日回饋

  • 晚間4小時怎麼用:訂時間軸計畫表

  • 該做就做,該玩就玩!番茄鐘工作法

  • 減少無謂煩惱的極簡主義

  • 避免時間浪費的技巧

  • Tips : 聰明管理時間的工具

首先,要先預留時間給「重要的小事」,例如跟親人相處的時間,跟朋友約會的時間……等。

接著在前一晚寫下隔天要做的重點事項(To-Do List),從最關鍵的事情開始,按照優先順序從第一寫到第六。

以時間點為準,左邊寫的是預計行程或當天的約會等「事前計畫」,右邊寫實際上做了哪些事等「事後紀錄」。這個也就是所謂的時間軸計畫表。

每個小時立刻紀錄,不要等到一天過去了才苦苦回溯記憶。紀錄後,就可以找出自己「浪費」多少時間,從而改善。

我大概說被工作報告荼毒太深,才會畫出這種圖。

不過,要注意,我們不是為了計畫而活,也不要初期就將所有熱情燃燒殆盡,我們希望的是細水長流、持之以恆,所以需要靠一些方法,也可以運用一些工具。

例如番茄時鐘法,叫做番茄時鐘法是因為最初發明的人是拿了一個番茄形狀的計時器。

最普遍的原始做法是每30分鐘為一個塊狀單位,包括工作25分+休息5分鐘,執行每四次為一個大循環。(要調整成工作15分+休息5分鐘也是可以,其實也不一定需要做到四次啦)。

這種方法的好處是可以維持專注度,也避免同一件事情做太久。

也可以運用一些APP:

這些是作者列出的APP


⏰ LESSON5 建立高效的晚間計畫(下):活出想要的樣子 -養成規律小習慣,讓身體自行啟動

  • 小事堆出小成就,讓成功變成好習慣

  • 不要在一頭熱的時候開始進行

  • 思考像大人,行動像孩子

  • 形象塑造,讓自己變成理想中的樣子

  • 一起前進,能走得更遠更長久

  • Tips : 這樣做,早上能量充沛!


主要是「開始」行動,可以每天只做非常容易的小事,重點是讓行動一直持續下去

 不要在一頭熱的時候開始進行。

不要在一開始就將熱情燃燒殆盡,延後熱情燃燒時間,才能有溫火持續加溫。

愈是很想實踐的事,就愈要屏除我「應該」要去做的想法;放輕鬆事第一要務,帶著『自然而然去做』的想法才好。

如果把某件事情看得太嚴重,在開始的時候、執行的時候、失敗的時候,都會對情緒造成很大的影響,導致患得患失,心力交瘁。

 思考像大人,行動像孩子。

意思是把自己當個孩子看待,例如只是綁鞋帶這樣的小事,做到了也要說「哇,真是厲害,真是好棒棒」,藉以這樣的累積增強自信。雖然這樣的做法感覺很白癡,但卻是對我有效的一招。

其實如果踏出去嘗試各種運動,應該至少會發現一種適合自己的項目;不試,就永遠不會知道,就會永遠停留在『我沒有運動細胞』的自我印象。

什麼運動都不去嘗試的人,光坐在房間角落,無論在怎麼鼓勵自己『我其實超會運動,只是不想做罷了』,意識也絕不可能相信。

其實我真的做過這種白日夢,什麼都不做,但是幻想自己有一天好運來了,就會做了。



⏰ LESSON6 想耍廢的時候怎麼辦:6種危機處理法 -什麼都懶的時候,就只做一點點吧!

  • 晚上有約,導致計畫生變時

  • 低潮和無力感突然來襲時

  • 再怎麼努力也不滿意時

  • 不要讓完美主義綁住你

  • 意志力不夠而過度自我合理化時

  • 想要放棄時,問自己3個問題

  • Tips : 不再當喪屍,管理體力的訣竅

·         後記 我今天也快快樂樂去做 「要做的事」

·         附錄 : 打造高效又舒心的晚間計畫

  • 〔曼陀羅思考法〕

  • 〔行動方案〕

  • 〔晚間計畫表〕

  • 〔時間軸計畫表〕

 每個人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今天實在不行,明天吧!明天開始我一定會好好做』

總之各種拖延症發作。 我也是看了這書才知道原來拖延症不是我的問題。

真的很不想做的時刻,我會這麼想,今天休息的話,我明天絕對不會做,而且會更加倍不想做

如果真的狀況不好,不想做的時候,可以調整成只做一點點。

這個時候,也可以調整想法為「現在是我的離峰期,期待之後的尖峰」這種正面思想,取代「我不能按照我的計劃執行,我真是失敗」這種負面想法。

造成失敗的原因可能有:
1.   	光「想」不練,行動跟不上
2.   	有行動力但野心太大

不求『做得好』,但求『做得久』

行動力的養成,愈自然越好。與意志力相反,行動力的養成,反而是盡可能自然舒心,愈不刻意愈好。

就像是你不會覺得「呼吸好麻煩我不要呼吸」,這已經是本能了。如果行動力能培養成像是呼吸一樣自然,就不會有不行動的煩惱了。

喜歡的事認真去做,討厭的事讓它變得簡單。



 ❇️ {曼陀羅思考法}

  1. 把自己最想做的事情訂為核心目標,寫在中間

  2. 把核心目標分成8項類別

  3. 針對8項次目標寫入執行內容


 ⛷  {行動方案}

1.   Goal

2.   By when

3.   How(需要具備哪些策略和準備,並按照優先順序予以編號)

4.   行動方案

5.   訂出開始日期和結束日期

6.   填寫最後達成目標的日期 


🦅 {晚間計畫表}和{時間軸計畫表}

因為我沒有想要照這樣行事,所以沒有記錄這兩個表的詳細說明。

總之是依照每個小時,將預計執行事項(事前計畫)記錄於左側,實際執行事項(事後紀錄)紀錄於右側。




下篇寫我的實踐方式及使用心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