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郁
采郁

循聲入座主理人兼主筆 “熱愛文字帶來的悸動,與之平行的,是報之以全心。”

秋山黃色來台忘我演出,用音樂打破語言隔閡-浪人祭後訪

千囍年代出生的人,多少都有被日本動畫勾起內心波動的經驗,還記得當年幾部被列為「神作」的動畫,如今依然靜靜待在創作者心底,前仆後繼地創造更多被稱為經典的作品。而這次透過浪人祭簡單採訪了秋山黃色,好似動畫裡走出來的人物。二十來歲的他自2017年底出道,不到兩年便入選日本Spotify「Early Noise 2019」,看好他當年(2019)有望成為日本國內大有可為的新人歌手之一。

千囍年代出生的人,多少都有被日本動畫勾起內心波動的經驗,還記得當年幾部被列為「神作」的動畫,如今依然靜靜待在創作者心底,前仆後繼地創造更多被稱為經典的作品。

而這次透過浪人祭簡單採訪了秋山黃色,好似動畫裡走出來的人物。二十來歲的他自2017年底出道,不到兩年便入選日本Spotify「Early Noise 2019」,看好他當年(2019)有望成為日本國內大有可為的新人歌手之一。

確實如同王道漫畫主角,線上站上了年末最大的日本搖滾音樂節rockin'on presents「COUNTDOWN JAPAN」;線下兩次登上日本音樂頻道《THE FIRST TAKE》。

而最讓台灣樂迷熟知的,便是為動畫《約定的夢幻島》、《我的英雄學院》等創作主題曲,包括〈アイデンティティ〉、〈SKETCH〉等都成了他目前的代表作之一。

首度來台灣參與浪人祭演出的他,也選用了許多因影視、動畫傳播而為人所熟知的歌曲。以下用Q&A形式,整理當時演出完的採訪內容。


Q:第一次唱台灣這種大型的音樂祭,請問演出完的心情如何?

A:
像這樣的海外演出算是第二次(上次於香港音樂頒獎典禮《CHILL CLUB》擔任演出嘉賓),之前比較多電視表演。但像這種公開野外舞台音樂祭是第一次,所以我非常緊張。

不過剛剛演出彈第一個音後就沒了緊張,全場都很開心、很給力,有種大家成群結伴一起感受音樂的感覺。這跟在日本參加音樂祭的感受是一樣的,有非常強烈地能量傳達到我這邊來。


Q:你覺得日本樂迷與台灣樂迷有什麼差別呢?

A:
剛剛在舞台表演時,站在我前面的歌迷好像很熟我歌的樣子,從頭到尾反應都特別大,相比日本樂迷通常到了後段才會變得比較嗨。不過雖然有語言上的隔閡,但只要音樂一下去,就會覺得全世界的歌迷都是一樣的。


Q:之前在訪問中有提過以前就想要來台灣旅行,有來台灣旅行過嗎?對於目前台灣的印象與想像如何?

A:
首先跟我想像中是一模一樣的。從國中時就想要來的原因是,看到很多台灣人彈奏樂器的影片,除了彈得非常好之外,還會說日文,就燃起了我想到台灣的慾望。

另外雖然到海外做表演,自己還是比較習慣吃日本的食物,不然會擔心會有水土不服的情形。不過剛來台灣在飯店有吃到類似蛋糕的甜點,還有這裡的滷肉飯與牛肉麵,都超級好吃!再來我也有和團隊裡的PA(音控師)去夜市玩得很開心!


Q:就剛剛所言,看到有很多台灣人彈奏樂器的影片,有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台灣音樂人?

A:
那位跟我的名字一樣有yellow的黃宣。之前參加一場音樂活動(香港《CHILL CLUB》),剛好我們的演出時間比較接近,可以做一點小小交流。那時候就有人會開玩笑說你們是double yellow,而聽完他的演出也覺得很棒、很酷,會讓人覺得想要再多聽聽台灣其他創作人的音樂。


Q:那麼這次浪人祭有沒有聽到不錯,想特別認識的音樂人呢?

A:
拍謝少年。因為我們的表演每次也都是四人編制的band,當天看了他們的舞台,表現地非常好玩、開心,不由自主地跟著拍手,也是我們想要學習的地方。

筆者按:
其實秋山黃色演出時也非常的投入,甚至唱到最後還躺在地板彈著吉他。而對日本音樂人最印象深刻的,幾乎都是在歌曲快結束時,自己再增加一段solo演出。讓人感受到沉醉於現場樂器彈奏時的忘我。


Q:能否給對自己還不熟悉的樂迷一首推薦歌?

A:
我會想推薦自己出道第一首歌〈やさぐれカイドー〉,後來也收在第一張正式專輯中。因為今天(浪人祭演出)表演比較多動畫相關的歌,也有一些偏安靜吉他伴奏的歌曲,但這首歌比較能表達我對於音樂的態度。

筆者按:
早期作品充滿著叛逆精神,從過去專訪中可以得知,這來源於當時在家鄉受到的壓抑與內心對世界的百無聊賴,「慢性退屈」成了代表他的話語,由此反彈出更多張狂感十足的作品,加上對現場演出的癡迷,成了另一種表現自我存在的方式。相當亮眼,也相當有特色。


Q:因為浪人祭辦在海邊,希望可以請你分享一下有關於海邊的歌曲?

A:
我有一首歌叫做〈うつつ (ウツツ)〉,類似憂鬱的意思,心情上比較憂鬱,算是適合的歌,不過我比較沒有以海為主題的歌曲。

筆者按:
〈うつつ〉收錄於第三張專輯《ONE MORE SHABON》中,歌名字面意思便有介於夢想與現實之間的狀態,歌詞內容亦是如此。


Q:之後有沒有機會來台灣開專場?

A: 當然非常想要再來(台灣),毫不猶豫。最近在海外的表演機會有增加,發現原來大家那麼嗨,覺得自己有實力可以辦專場,像這樣的心情越來越強烈。


延伸推薦單曲:

歡迎追蹤以下帳號:

循聲入座Facebook(音樂雜事、新聞)

循聲入座Instagram(精美圖文、音樂推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