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y 蝦
ivy 蝦

一隻不擅長寫個人簡介的雜食水生動物。

電影|《親陌》:一場「無可迴避」的死亡

你们的感情表达再简单不过,各种闹乱的童年游戏中、隔着重重人影不为人知地相视一笑,其深深撼人心魂深处远胜过成人后的大量语言与交换体液;你们甚至夜夜都睡得好安稳,并非因为第二天、天天反正一定见得到彼此。
親陌

昨天腦袋一熱,為了買《椒麻堂會》的票,不遠千里來到油麻地,順便把朋友推薦的《親陌》看了。

哭得很慘。

不論是劇照還是宣傳,都讓我誤以為《親陌》是討論「男性親密關係」這個甚至可能比「同性戀」更少為人觸及的話題。我期望看見如朱天心所寫的,「你们的感情表达再简单不过,各种闹乱的童年游戏中、隔着重重人影不为人知地相视一笑,其深深撼人心魂深处远胜过成人后的大量语言与交换体液;你们甚至夜夜都睡得好安稳,并非因为第二天、天天反正一定见得到彼此」,然後略帶邪惡趣味地看著這段關係如何在外在社群的滲透下解體、崩潰。因此Remi死亡時,我心中不免奇怪,甚至暗覺有些突兀且俗套。

沒想到最精彩的反而正是後半段,Leo如何面對Remi的離去,拍得極細微極不同尋常。導演是如此專注地凝視Remi離開後的時光中的每個人,而不願意大手一揮撥轉時鐘讓傷痛稀釋在時間裡,以至於到達殘忍的地步:觀眾也必須跟隨戲中人直面死亡帶來的一切,體受永遠不知從何生起的悲傷和失落,而沒有任何暫停與快進的權利。觀眾和戲中人是平等的。

而對於Leo來說,Remi的死亡在「悲傷」之外,也是「沒有藉口」、「不可迴避」的。Leo幾乎直接造成了Remi的死亡。從前電影中那句萬能魔咒般、只要用了就能減輕大半負罪感的「這不是你的錯,孩子」,在《親陌》里完全失效。我相信不僅是Remi的母親無法把這句話講出口,Leo自己也無法如此簡單地寬恕自己。如果說一開始Leo加入冰球隊有「證明自己的男子漢氣概」的目的在,那麼Remi走後,Leo仍堅持打冰球,一方面是試圖用運動來麻痺自己,另一方面是在冰球運動的暴力與疼痛中「贖罪」,「贖」自己對Remi不可饒恕的、不可迴避的罪過。直到最後摔斷手臂,Leo才肯真正地大哭一場。但是放下「罪惡感」是不可能的,這也是為什麼在結尾時,Remi母親得知真相後,在樹林中尋找逃走的Leo,Leo哭著出現時,手中拿著一個防身用的粗大樹枝⋯⋯

因此即使影片結束,Leo都無法釋懷自己的罪過:Remi的死,已經在他青春的靈魂中刻下深深的、不可抹煞的印記。

2023.3.28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