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郁
采郁

循聲入座主理人兼主筆 “熱愛文字帶來的悸動,與之平行的,是報之以全心。”

音樂專題|深夜emo 555

深夜你是還沒有睡,還是突然驚醒?
我們越討厭自己,這個故事就不會結束…
也沒辦法擁有一整個春夏秋冬…
一起在深夜裡邊emo邊聽歌吧


演唱者|COLD DEW
詞、曲|林哲安
編曲|COLD DEW
發行日|2021-10-20,收錄於《欲欲》

源自COLD DEW YouTube 頻道

「這夜晚看起來真美麗 我彷彿重新地感受到生命
那不停閃爍的星星 好像要我上去跟它們在一起
阿~阿~阿~ 螢火蟲在我身邊好像小精靈
陣陣涼風 身體突然間變得好~好輕盈」

雲是千變萬化 愛亦如此
COLD DEW擅長以噪音、串接與各種探討人生意義為出發點進行創作,其中代表「意欲」的〈雲〉,是欲望之初,也是專輯裡面噪音較輕,給人一種山地之雲飄飄然的感受,透過螢火蟲小精靈、不斷閃爍的星星等浪漫個體表達自己也想成為雲的一部分,非常適合閉上眼睛享受。

從山的另一頭發聲,欲望是周而復始
特別喜歡COLD DEW本身對於專輯的說明(節錄於COLD DEW Street Voice街聲頻道):「欲欲」為佛教用語,意指對於世間一切慾念的追求,而永無止境的慾望,往往會使人無法解脫。
人們對於「失去」所產生的焦慮開始;而在尋回原屬自己事物的過程中,又如何因為無法滿足、以及不斷膨脹的慾望,使其失去所有。
專輯中的三首歌(〈雲〉、〈山地情歌〉、〈溫泉〉),正以此故事情節為排序,並帶入七情六慾中「意欲」、「見欲」,以及「觸欲」的概念。


孜孜不倦的人

演唱者|倒車入庫
作詞|玫君
作曲|里

編曲|倒車入庫
發行日|2018-12-21,《庸人自擾》

源自倒車入庫 YouTube 頻道

「我把花都摘了 擺在自己旁邊 全都死了 我也死了
我們不適合陽光 我們不適合早上 我背對著路燈抽煙 我們比較適合黑暗面」


這首歌充斥著很emo的爽感,不論MV透過女主角(梁丹郡飾)踩爛鮮花、弄糊水果,展示已包紮過的傷口、散落一地的粉色藥丸,都是用來代表就是現在!此時此刻!今天的天氣不適合一個孜孜不倦的人,我們都屬於世俗所討厭的,沒有陽光的另一面,最後讓各式各樣的顏料滴在身上,意義上表達「我也死了」,不確定是最後死透了的心?還是身心靈全死透了。


最差的記憶

演唱者|新褲子樂隊
詞、曲|彭磊

編曲|新褲子樂隊
發行日|2023-03-29,收錄於《悲傷朋克》

截自於新褲子樂隊微博(點擊內有MV可播放)

最差的記憶 也沒把你忘記 沒在27死去 不是傳奇
地下電影和CD 腿上的貓咪 整日的陰雨 只是望著你」

〈最差的記憶〉以夏天短暫愛戀為題,佐以整日的陰雨,以「在戀愛夏天 再見卻無言」作為結尾,代表一段青春的結束與愛戀的消逝。「最差的記憶 也沒把你忘記」片段來自於彭磊2012年所執導的電影《樂隊》,講述一個女孩在年輕樂隊之間發生的各種事情,包含成長過程的建構、內心的掙扎與衝撞。


好朋友應該做的芭樂事

演唱者|旺福
詞、曲|姚小民

編曲|旺福
發行日|2007-08-31,收錄於《青春舞曲》

源自豐華唱片Forward MusicYouTube 頻道

「忍耐好像真的很重要 可是有件事情更重要
當你沒有了依靠 至少要對自己好 流點眼淚有什麼大不了」

旺福的歌一直都是暖系代表,用溫暖的歌聲給人祝福與成長,〈好朋友應該做的芭樂事〉也是如此,鼓勵人在低潮時不要委屈藏起來,就將情緒全釋放出來,哭完就好。特別在MV裡出演卡通版的旺福,提供保護的心、溫暖的手與燦爛的笑容安撫著正在大哭的主角,等待雨過天晴的一天。


矛盾的人

演唱者|打倒三明治
詞、曲|王欣茹
編曲|打倒三明治
發行日|2021-11-16,單曲

「是不是我又說了太多讓你別無選擇的事情
動不動就要你給我最想聽的那個答案
幾分鐘之後又回來說 剛剛的事都沒發生過
都是我的錯 請你不要低著頭」


〈矛盾的人〉給人一種既浪漫又簡約的EMO感,想起自己總是左思右想、左顧右盼,最後對著別人收回很多訊息,擔心說錯話就被討厭到底、擔心別人所說的「做自己」可能太多又太少。
回應主題:「深夜你是還沒有睡,還是突然驚醒?我們越討厭自己,這個故事就不會結束…也沒辦法擁有一整個春夏秋冬…」所以用這首歌配水吞下去,好好生活吧。


延伸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