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郁
采郁

循聲入座主理人兼主筆 “熱愛文字帶來的悸動,與之平行的,是報之以全心。”

新歌週推|Jul Week4, 2023|付出青春這麼多年,該找回的是自己

聽過那句成人之美的感謝,或把自己當壞人,打壞那份諾言。我們在很多故事中只看見成全當下的瀟灑,卻沒見到失去摯愛的人如何走完後面的路。正好本週透過成全當下、自我懷疑、回歸自信、找回真愛共五首歌來重建自己。

怪我只敢做好人

演唱者 | 林家謙
作詞 | 林夕 作曲 | 林家謙 編曲 | 林家謙
發行日 | 2023-07-10,單曲

來源自: 林家謙 Terence Lam YouTube

「我的倔強是場豪賭,不換一生平安,只得問心無愧。」

想著當今生得不易,因此烏流竄生,有時與理想做博弈,更甚者與操守做交割。這首歌宏觀思考身為人的正當性,細微至貼近生活,想的是保持「好人」,還是爬上高位獲得安逸?這裡,創作者給了相當高的道德視野,如:「若靠自己判斷我好壞 怕有失公允」;「若我自己背叛我的話 我怎麼敢瞓(睡)」,為得是喚回良知,然後義無反顧地與世界對抗著。


我們都是別人口中的壞人

演唱者 | 陳零九 with呂爵安
詞曲 | 陳零九 編曲 | 張暐弘
發行日 | 2023-07-17,將收錄於新專輯《Sing to L9VE》中

來源自: 滾石唱片 ROCK RECORDS YouTube

「沒有人被犧牲,卻也沒有人真正快樂,都是關係裡的沉默加害者」

比起好人,在愛裡似乎更熱衷於成全,少了溝通,多了由愛生怨的不解。這首歌把單純一人退出就有解的故事,放大成三人內心世界的爭執,如同MV中演繹的橋段,一人灑脫不羈、一人內心膠著、一人心無定所,原本歌詞中「被愛的人獲勝」卻在影像中抽離了關鍵要素,成為僵持的關係。沒有人被犧牲,卻也沒有人真正快樂,我們都是壞人,都是關係裡的沉默加害者。


Hate myself

演唱者 | 陳忻玥
作詞 | 傅又宣 作曲 | 陶山/陳忻玥
發行日 | 2023-07-17,單曲

來源自: SKRpresents 陶山音樂 YouTube

「當在道德與慾望中兩難時,也許早已失去愛人的能力」

比起放任僵持,有意識地檢視關係存留反倒能正視問題,只是大多都等到有第三者介入,才被動在道德與慾望中兩難。不過這一聲聲”hate myself ”早已辜負了愛,於是私自選擇傷害較輕的道路前進。只是透過編曲和歌聲,能在這份掙扎中得到釋放,仍是相當快意的一件事。


Black Panther

演唱者 | LINION
詞曲 | LINION 編曲 | LINION / 張少瑜
發行日 | 2023-07-20,收錄於專輯《HIDEOUT》中

來源自: LINION YouTube

「成為拯救自己世界的英雄,不放過原諒自己的機會」

走著信步,隨著鼓拍前行,我們總認為逐漸激昂的編曲,其實是走了十多年的努力,與自己和解後才得來的輕巧。這首歌透過「These days」到「Tuesday」,將時間向度拉近至生活,貼心地從回憶照顧到當下的內心,再用詞眼「Free your soul」一次撬開困藏已久的自己,同樣來得輕巧卻又深具意義。


愛過痛過才懂你是最美

演唱者 | 肯鄧
詞曲 | Ken Deng 肯鄧
發行日 | 2023-07-21,單曲

來源自: 滾石唱片 ROCK RECORDS YouTube

「愛在心裡,痛才覺得可惜,不如大聲表達,愛才永存」

開門見山的示愛,才是打破關係僵局的第一步,誰能拒絕這歡快的舞蹈,扎進心裡卻不發笑呢?歌詞A1與A2有著語氣上的天壤之別,開門以為是悲情歌,卻被副歌逗樂,導致在看向「能不能再 給我改自己的機會」時,心裡竟不自覺勾起笑容。於是這些愛和痛,似乎成為日常的情感維繫良藥,哪來的兩難?哪來的成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