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
李怡

李怡,1936年生,香港知名時事評論家、作家。1970年曾創辦雜誌《七十年代》,1984年更名《九十年代》,直至1998年停刊。後在《蘋果日報》撰寫專欄,筆耕不輟半世紀。著有文集《放逐》、《思緒》、《對應》等十數本。 正在Matters連載首部自傳《失敗者回憶錄》:「我一生所主張所推動的事情,社會總是向相反趨向發展,無論是閱讀,獨立思考或民主自由都如是。這就是我所指的失敗的人生。」

失敗者回憶錄188:我最滿意的一次訪談

我儘管不再主編論壇,但仍在《蘋果》寫社論。我忠於自己的認知,不受黎智英及《蘋果》偏向泛民的立場所左右。我提出自有人類以來,所有的民主都是本土民主,從沒有自上而下的恩賜民主。

在前面回憶黎智英的幾篇文章中,我已談到他是支持港人治港、一國兩制的「大中華派」,曾指示旗下報刊不要讓本土派發表太多言論。

這種取向,我認為主要是基於當時整個西方世界對中國和香港的態度。西方企業樂見中國開放後給他們提供的廉價勞力、土地使用權和無污染代價的投資環境,樂見中國的超大市場。西方政界又一廂情願地認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必然帶來社會的自由、民主和遵守規則的價值觀。而香港作為前進中國的基地,中國也必定會讓香港保持一國兩制,以符合中國的利益。

西方世界對香港人受到的侵凌不太關注。世界上比香港慘的地方多得是。香港人自主的前景反而使西方難以捉摸,因此,西方願意支持的是:在一國兩制下爭取《基本法》訂下的民主普選。

本土化思潮在九七後約十年興起,泛民的支持者開始流失。2010年民主黨走進中聯辦商討並妥協產生政改方案後,每次選舉都受到本土派挑戰。在「告急」聲中,泛民要求選民不要分散票源給本土派,以致使建制派「漁翁得利」。於是,有了要求選民「含淚投票」給不喜歡的民主派的說法。

黎智英在每次選舉時也下令報刊配合支持泛民主派候選人。我主編論壇版因為要文章好看,不但沒有配合支持泛民主派,反而會提供泛民與本土展開論戰的空間。因為讀者愛看不同意見的爭鋒,而且真理越辯越明。終於,黎智英撤換了我的主編職務,使最熱鬧的論壇淪為泛民的喉舌。

不過,誠如我先前所說,我對此無怨。他是老闆,有他的民主觀念,也有與國際社會的意識契合的想法。

後來,有一個網上分享軟體 Foxy 披露黎智英政治捐款的訊息,指他從2006年到2011年,捐給民主黨1369萬港幣,捐給公民黨1455萬港幣。

政治捐款在民主國家事屬尋常,但在中共高度介入香港政治的情況下,幾乎沒有商人願意給民主派捐款。泛民或本土的政治捐款來源多靠在遊行時設於路邊的「街站」。黎智英對泛民的大額捐款是一大消息,而更重要的訊息,則是報導指在09/10年度,他的捐款佔民主黨非會員捐款的99%,佔公民黨的68.2%。他固然是泛民的「大水庫」,也同時證明泛民來自一般市民的捐款少得可憐。

香港民意趨向已經很清楚。在中共封殺民主普選,大陸對香港人生活的滋擾侵凌下,港人捍衛本土的意識不斷升高。而泛民主派雖然也反共爭民主,卻不但沒有積極支持本土意識,反而打壓本土派,導致支持者流失,財源枯竭,靠黎智英獨撐。

我儘管不再主編論壇,但仍在《蘋果》寫社論。我忠於自己的認知,不受黎智英及《蘋果》偏向泛民的立場所左右。我提出自有人類以來,所有的民主都是本土民主,從沒有自上而下的恩賜民主。乞求強權分些政治權利給人民,是不可能的,《基本法》列明也無濟於事。必須以本土利益聯繫最廣泛的市民,即使力量仍不足以對抗強權,也還是一股擰在一起的力量。

我強調「自決」不等於「獨立」,自決是世界人權公約訂明的基本人權,是權利;而獨立則是自決追求的目標之一,但不是唯一;自決的結果不一定是獨立,可以是一國兩制,或與中國完全融合的一國一制。我又指出「獨立」的英文是independent,它的造詞結構從dependent 而來,指的是與依賴、依附相反的狀態。它的反義詞不是統一(united),統一是指與分裂相反的狀態,是先有分才有合(統一)。一個獨立的人,指其有獨立思想、獨立人格,有自主意識和自由意志,他的行為與抉擇基本上不受他方影響。

我在社論反覆強調,香港市民有宣傳港獨的言論自由。因為只要不是行動的一部分,沒有引起「明顯而立即的危險」,言論自由不應該有任何限制。

我站在本土和年輕人一邊的言論,在那幾年頗受關注,特別在年輕人中被廣泛傳閱。2015年2月6日,香港電台邀我出席「星期五主場」節目,在主持人咄咄逼人·下,我簡略談到當時社會關心的幾個主要問題。我事前沒有準備,不知道主持人會問什麼,但因為大部分問題都是我寫過或至少在腦子裡盤旋過的,因此不加思索地迎刃而答。當晚在電視台播出後,立即在各網頁被廣泛傳播。網民的回應延續了好幾個月,絕大部分是正面的。我自己也覺得那是我那幾年最滿意的訪談。

網民回應中,最令我感動的是署名馬黑白寫的《李怡先生,謝謝你》。在短短的文章中,這位年輕人洞悉了我以八旬之年,為文、發聲的用心和立意,誠懇地向我致謝。得到年輕人的共鳴,使我深感所有的努力,沒有白費。

與「星期五主場」的編導尤翠茵(左)和主持人陳淑怡合照。

(原文發佈於2022年8月24日)

《失敗者回憶錄》連載目錄(持續更新)

177.港人感情五年大翻覆

178.大陸客喚起港人本土意識

179.香港淪陷紀實

180.司徒華晚年的妥協

181.本土意識的濫觴

182.特首豬狼之爭

183.我所認識的曾鈺成

184.香港能相信這人嗎?

185.任何人除了梁振英

186.雨傘運動的日日夜夜

187.泛民與本土的對立

188.我最滿意的一次訪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