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冬眠.春暖花開
秋收冬眠.春暖花開

一個充滿矛盾的靈魂,是一團火,是一團毛線球,是不成曲的調,是一壺夜裡手中的桂花清茶,是街道旁的一位平凡女子,是廚房裡坐擁世界的女王,是在文字裡感受視覺與動態之美,是認真生活,是發現幽默,是學習與他人對話,是尋找,是過程

情緒紅,還有與紅對話的,好多色彩

這回的紅,是熱情,是生命起程的底蘊,是細水,是長流,是生命源源不絕的熱能,是能在生命不同階段,持續向前的推動力。

謝謝@Red哥的主題式邀稿,邀稿文請往這兒走。蕭煌奇的你是我的眼,真好聽。

直接進入主題:情緒紅,還有與紅對話的,好多色彩。

前兩週的自己,內在經歷一連串的紅色風暴。湧動的情緒特別顯注,自覺比平常的自己還易怒,與室友日常的互動中,隨時都有讓我生氣的機會。

當自己把「生氣」這個情緒扔出來後,發現自己對於讓我覺得生氣的人,講話語句短促,有不耐煩的感覺,胸口堵塞,氣息短,好像有一股煙,不斷從腹部往胸口上升,怒言或不耐就會從嘴巴噴出來。

這時的自己,語帶冰冷,態度強硬,說出的話帶有酸意。

當下,驚覺地看見,如此回應他人的自己,與自己的母親好像!像是拿著鏡子,照見自己生氣的面容、行為、言語回應,刻印著母親的形象與身影。

每個事件的發生,引發的各種情緒,都是做內在功課的最佳門戶。於是,我關上房門,開始著手畫,畫出了前些日子在大發脾氣後的冥想裡,看見的畫面。

一隻身形很大的恐龍,張著大嘴,一口俐牙,兇猛地一直咆哮。往憤怒裡走時,看見一位4或5歲的小女孩,雙手環抱胸口,低著頭坐著。她坐在一個完全密閉的方型黑色盒子裡。

將它們畫出來時,恐龍先成形。上色時,選擇用紅色,強調牠的俐牙與眼白。這個紅色,映照著當下體感的怒氣。又尖又大的牙和眼睛,用黑色線條層層框住。

將恐龍身體用蠟筆上色時,發現自己的力道特別強,不停地用各種長度、各種角度的線條,將畫面一次又一次填滿。在過程中,我持續觀照流動的情緒,感受著,這隻猛禽表露的憤怒外衣底下,有許多的傷心,無耐,未解的傷痛。

原來,憤怒和生氣,是披上的防護機制,想保護的,是底層受傷的心。

畫完這幅圖的隔日,仍會看見身體感受到的憤怒,持續湧出,有意識的讓自己能有時間和空間獨處,並持續用蠟筆在紙上渲洩無以名狀的波動。

這系列的圖,分享到了同是學習排列的同修群組,一位學過畫圖療癒的香港朋友,點出了後一幅圖的主要色調,黑、紅、藍,仍延續著恐龍圖的主要色調。可以明顯感受到相同情緒仍在流動。

這時的紅,正訴說著流動的生氣與憤怒。

與香港朋友的對話中,她問我:

喜歡紅色嗎?如果從0到10, 10是最喜歡,那我會給紅什麼數字?

4

她再問:

紅色對妳來說,代表了什麼?妳會怎麼形容紅色給妳的感覺?

是憤怒的顏色,也是熱情的顏色。

那對妳來說,是熱情多一點?還是憤怒多一點?

當下的我,左右為難、支吾地答不出來。

讓我們看一下妳畫的恐龍。牠是不是佔據畫面很大的部分?

是。

那大家看一下這隻恐龍,牠吐出自己的舌頭。我們通常會在什麼情形下,吐出自己的舌頭呢?

她問了所有當天出席線上一起共修的同學們。

第一次看到恐龍時覺得很可怕。但是現在看牠吐出舌頭,覺得有點搞笑,反而有可愛的感覺。

A同學回答。

B同學則說:

好像小孩子吐舌頭。
是囉,那大家試試把自己的舌頭👅吐出來。吐舌的時候,看得到自己的牙齒嗎?

香港朋友再問。

大家可以在鏡子前,吐出舌,自己看見答案!


看不到,對吧?那如果看不到,你們覺得Ofe畫牙齒出來,有用嗎? (Ofe是我西文名字Ofelia的縮寫版)

大家紛紛表示畫的確不合常理。

所以囉,吐舌時,是看不到牙齒的。那Ofe卻同時畫出了牙齒和舌頭。那她是在做什麼呢?Ofe,妳自己說妳在做什麼?
我在裝神弄鬼!

我笑著說出來。大家也噗哧地笑了。

原來,我在假裝生氣。我用生氣的外表,掩蓋內在真正的感覺。而這種長年習慣面對事件的方式,是習氣,是後天模仿來的,而不是那個本質自己表現情感的方式。

香港朋友又說:

從恐龍紅色的眼睛和牙齒,都可以看到紅色都用黑色的線框著。這樣框著的感覺,呼應著小女孩也用黑色盒子將自己關在裡頭一樣啊。那,黑色給妳的感覺又是什麼呢?

神秘。是一種隱藏,是一種不被人看到,就會安全的感覺。

是囉,那妳覺得把真正的感覺藏起來會有什麼好處?妳覺得如果別人看到妳的俐牙*,會不喜歡?我第一次認識妳的時候,覺得妳是表達很精準的人啊。是不是曾經在小時候,妳說了什麼大人覺得妳不該說的,叫妳閉嘴呢?有可能是妳說了對的事,但在大人耳裡反而覺得刺耳,就大聲叫妳閉嘴。

*伶牙俐齒,很機靈的人。

療畫的過程,先在這裡收筆。

我很久沒有動筆畫畫,我指的畫畫是有明確構圖,按照自己想法,並上顏料的畫。自從3月畫出了給Ron的生日祝福後,畫圖創作這件事,回到我的生活裡。

這是一幅標題是夢行者/Dreamer的畫。底色用紅橙黃綠藍靛紫代表脈輪的顏色。之前有寫過關於夢境與潛意識的文章,以及夢行者的文章。紅色對應的是海底輪,網路上有許多關於海底輪對應的資訊。有興趣了解的人,再自己查吧。

這是另一幅最近的創作,選用帶有酒紅色的貝殼,用視覺平衡上方石頭的重量感。在海灘撿回的石頭,再次看到時覺得好像熱氣球喔!也很像一顆心。於是便以它為創作核心,用多種媒材創作出命名為啓程的畫。

石塊本身有天然的紋路,按著紋路,用粉色勾出線條,若仔細看,能看到球體的上方和下方帶著紅色。這回的紅,是熱情,是生命起程的底蘊,是細水,是長流,是生命源源不絕的熱能,是能在生命不同階段,持續向前的推動力。

閱讀更多

恐龍與黑盒裡的小女孩那幅圖,標題命名為It didn't start with you. 這是台灣翻譯成問題不是從你開始的英文書名。書裡說明家族系統排列是如何協助跨代創傷(transgenerational trauma)。書寫風格有不少科學語言。

如果你喜歡圖像語言,想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了解顏色和形狀是如何表達情感的話,大力推薦圖像語言的秘密:圖像的意義是如何產生的?

最後,與大家分享排列同學在群組分享的海寧格博士的一段話

最後的最後

很高興自己將這些過程,以紅色?紅線?為錨,記錄這段時間的流動。

目前人在花東旅行中,16天的自駕旅行目前走到第五天。被台灣東部的大自然抱持著,明顯感受人整個鬆下來,神經系統鬆到只想發懶。

能在旅途中完成這篇,給自己100個讚不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