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谈中
肖谈中

偶尔和这个世界谈谈。

守望初心一万年

总有人从第一次相遇,就已经种在了心里。不论多久,还是美好如初。这样的初心,若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亦必得始终。
电影《大话西游》剧照

文/肖谈中

十七年前,在北京经历非典;十七年后,在广州经历新冠肺炎。十七年前,还年轻;十七年后,人已中年。人到中年,大多上有老、下有小,而我几乎从来都是一个人。

十七年前,还不太关心时事甚至世事,只要事情不是真正发生在自己身上,这个世界就好像与我无关。既不明白这个世界,也不懂什么叫独立思考,我会相信所有官方并且大多是电视上告诉我的讯息。

十七年前的非典,留给我的记忆点并不是非典本身,而是因为非典促成了我的第一单业务。外地某客户的念大学的女儿,交费报名了北京新东方英语学校的学习班,因为非典不敢来北京听课,是我凭着她女儿的听课证号,把其学费要回的。客户出于感激而把不可能的订单签给了我。从此,我的业务一通百通。

十七年后,新冠疫情当前,同样是半隔离状态、同样是每天戴着口罩往返于公司和宿舍的一线两点,但我却有着十七年前完全不同的感同身受。

歌手华晨宇唱《你要相信这不是最后一天》,但事实上每个人的每一天都有可能是最后一天,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人生祸福无常,谁也不知道可以活多久。疫情当前,如果今天就是我的最后一天,我会想起谁?

十七年前没心没肺没人可想,甚至近几年我都认为,还是没有人真正留在我心底。但这次新冠疫情,看到了太多的生死无常,让我想起了很多事、想起了一些人。

总有人从第一次相遇,就已经种在了心里。不论多久,还是美好如初。这样的初心,若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亦必得始终。但回过头来看,人生最容易忘记、最容易错过的也是这样的初心。不然,《大话西游》的那段台词不可能这么感人和经典: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电影《大话西游》剧照

因此,乔丹含泪悼念科比的那段话,实在太值得我们记住和学习:

『No one knows how much time we have. That's why we must live in the moment, we must enjoy the moment, we must reach and see and spend as much time as we can with our families and friends and the people that we absolutely love. To live in the moment means to enjoy each and every one that we come in contact with.』

『没有人知道我们的生命还剩多少时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活在当下,必须享受当下,必须尽可能多地与我们的家人、朋友及我们深爱的人在一起(联系、见面和相互陪伴)。活在当下意味着要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活在当下一天天,守望初心一万年。那葱绿的初心,那晶莹的诗与远方,就在那脚下的归途中,就在那热切眺望的目光中,就在那盘旋在心底的无言歌声中,就在那洒落在脚下的汗水和泪水中……

2020.2.29广州

电影《大话西游》剧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