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谈中
肖谈中

偶尔和这个世界谈谈。

宽恕不是遗忘,而是成长

如果我们遗忘了别人对我们的伤害,就可能再次受到同样的伤害

文/肖谈中

人生在世,难免会遇到一些让我们心痛、愤怒、失望的人和事。有时候,我们会因为别人的伤害而怨恨不已,比如被朋友欺骗、被爱人背叛、被亲人伤害等;有时候,我们会因为自己的错误而悔恨不已,比如做出了错误的选择、伤害了别人的感情、浪费了宝贵的机会等。这些情绪如果长期积压在心中,就会成为我们的负担,影响我们的健康和幸福。

那么,我们该如何处理这些负面情绪呢?有人说,要学会宽恕。宽恕别人,也宽恕自己。宽恕不是与别人和解,而是与自己和解。宽恕可以让我们释放仇恨,化解矛盾,重拾信任,重建关系。宽恕可以让我们放下过去,面对现在,展望未来。宽恕可以让我们的心灵更加平和、善良、开放。

但是,宽恕并不意味着遗忘。遗忘是一种逃避现实,一种自欺欺人的做法。遗忘是一种危险,一种重蹈覆辙。遗忘是一种浪费,浪费了从过去中学习的机会。

生活具有某种周期性,意味着我们很容易被自身弱点所左右,让错误重复发生。如果我们遗忘了别人对我们的伤害,就可能再次受到同样的伤害;比如因为遗忘而再次信任那些不值得信任的人,结果又被他们欺骗或利用。如果我们遗忘了自己的错误,就可能再次犯下同样的错误;比如因为遗忘而再次做出错误的决定,结果又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这样的结果只会让我们更加沮丧、痛苦。

所以,我们要选择宽恕但不遗忘。宽恕但不遗忘貌似激进,却是一种自我保护的防御机制。正如王尔德所言:「经验是最艰难的老师,先给你考试,然后才给你教训。」只有选择宽恕但不遗忘,我们才能够不断从经验中吸取教训。

学习教训并不容易,需要勇气、智慧、坚持。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地成长、进步、超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地走出阴影、迎接光明、拥抱幸福。

我曾经也经历过难以宽恕和遗忘的事情。我曾经被深爱的人伤害,我曾经因错误的决定而失去重要的机会。我曾经因为这些事情而充满了怨恨和悔恨,我曾经想要逃避和忘记这些事情。但是,我后来意识到,这样做只会让我更加痛苦,也无法真正解决问题。我开始尝试去宽恕伤害我的人,也宽恕我自己的错误。我开始尝试去面对和记住这些事情,并从中学习和吸取教训。我发现,当我这样做的时候,我感觉到了一种轻松和自由,一种平和和喜悦,一种信心和希望。我也发现,当我这样做的时候,我避免了再次受到同样的伤害,也避免了再次犯下同样的错误。我也发现,当我这样做的时候,我建立了一些新的友谊和亲情,也获得了一些新的机会和经历。我也发现,当我这样做的时候,我真正地成长了…… 所以,请记住:宽恕不是遗忘,而是成长。

2023.7.5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