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l Review
Syl Review

📚

老年的意義:人生可以是花草遍佈,只要你願意

「我和老年人相處一年學到的一課是,在死之前的歲月和你想像的不同。」

📖 摘要

「如果身體已經做不了從前能做的所有事,人生到底還值不值得活?」

本書作者貼身採訪六位 85 歲以上的老年人一年,他們來自不同社會階層,有著不同的苦難與命運。透過訪談,讀者能夠認識這六位長者的生活與價值觀,並從中獲得啟發。

📝 精選佳句

  • 「圓滿未必即將來臨,智慧就是在不完美的當下找到圓滿。」

  • 「老年智慧的一個特色是可以傾向於維持複雜的感覺,不試圖去紓解。」

  • 「唯有你覺得某些事是問題,那些事才是問題。否則那些事就只是人生——而且是你要過的人生。」

📚 長者們的人生智慧

  1. 懂得感恩:老年雖伴有失能,但近百年的生活歷練,使老年人擁有細微的觀察力與強大的幸福感受力。他們清楚苦難與感恩可以並存,而生命本身就是一場奇蹟。

  2. 正向思考:老年人能夠接納混合情緒,並節制負面感覺,在失落與苦難中覓得快樂。

  3. 活在當下:當生命臨近終點,人們傾向超脫世俗煩惱,更能夠活在當下、接納生與死,並專注在真正有價值的事物上。

  4. 角色流動:老年人並非只能接受幫助的弱勢族群。他們也有能力付出,且需要感覺自己是被需要的。「被需要」能夠使老年人活得更好,失能較少、活動力與耐受力更強。一段健康的關係應該要有角色的流動,互相照顧,在獨立與依賴間取得平衡。

  5. 擁有人生目標:研究證明目標導向雖然無法避免疾病發生,卻能延遲不良的健康狀況。擁有人生目標能夠使人持續活動,而持續活動能夠降低健康不良的發生率。

💬 結語:人生可以是花草遍佈,只要你願意

我曾認為老年就是不斷失去的過程:失去活力、失去健康、失去所愛。對於失能與退化的恐懼,令我斷定老年是悲慘的,但這本書改變了我的認知。

老年人普遍比年輕人更知足快樂,因為他們知道心態決定一切,而快樂的方法就是與當下和平共處,學著感恩、學著去愛。

人生可以是花草遍佈,只要你願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