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哥
鋼哥

從物理到電機工程再轉到資訊傳播,最後落腳在社會學。衣櫃拿來當書櫃擺的人。我常在媒介生態學、行為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哲學游移;期盼有天無產階級可以推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的兼職家教。

📝📝:物件筆記|AI 寫真集

さつきあい其實不存在,她是日本集英社旗下的《週刊 Playboy 》利用 AI 所生成的模特兒。集英社指出:「我們把男性的理想填入,極度擬真地重現出這個夢幻的存在。」
AI 寫真集再次加劇了男性凝視的社會。來源:@週プレ@グラビア

(封面礙於尺度而需裁切,詳細的原圖請至 Twitter 收看)

👉👉到 Podcast 上聽我說給你聽


封面的美人兒是さつきあい(五月愛),你可以在她的個人 Twitter 頁面看到介紹,順到一提さつきあい其實不存在,她是日本集英社旗下的《週刊 Playboy 》利用 AI 所生成的寫真模特兒。集英社指出:

「我們把男性的理想填入,極度擬真地重現出這個夢幻的存在。」

與其說さつきあい是基於人工智慧的海量數據而隨機生成的人像,不如說是日本男性的高度凝視所形塑慾望的對像。不過,我更有興趣的是集英社接下來的這句話:

たとえ彼女は実在しなくても、芽生えた恋心はホンモノ。
(即使她不存在,萌生的愛也是真實的。)

AI 生成的人像有時甚至比真人還要真實。來源:Leonardo AI 生成

AI 生成的模特兒可以有自己的寫真集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過往的虛擬偶像(初音未來、絆愛)也有自己的人物珍藏組,如:貼圖、貼紙、海報,甚至還能擔任東京的觀光旅遊大使。也就是說,在虛擬空間產生的人物仍然可以與一般人有「真實」的互動,不過,出寫真集仍舊是個大膽的嘗試。

AI 寫真集打破了我們對寫真的想像。寫真一詞最早源於中國,最初的定義是指畫人物的肖像,描畫人物要求形貌、外觀與本人相似;換言之,在繪畫時力求捕捉人的「真實」原貌,因此叫做寫真。演變至今日,寫真可以泛指各類藝術攝影,俗稱藝術照寫真集,又可以指攝影影像。本質的精神和最初的定義相同,寫真仍要求作品達到「真實」的境界。

然而,AI 寫真集的出現完全消融了寫真的真實。

透過 AI 可以為人物增添不同配件。來源:Leonardo AI 生成

任何一種生成式 AI 的人像都是從過往海量的數據抓取而生成的,換言之,你我可能都曾貢獻了自己外表的一部份,讓 AI 得以創造出如此栩栩如生的臉龐。但是任何一個 AI 生成的人像,既不像你也不像我,當我們拿著這一張精緻的臉龐和現實對照,完全無法找到可以容納的軀殼。它只能活在虛擬空間的完美形象,就如同集英社所說的

「我們把男性的理想填入,極度擬真地重現出這個夢幻的存在。」

極度擬真地重現,但不可否認,五月愛終究只能是個夢幻。

AI 寫真集只有達成了寫真的形式,若是回歸內容本身,將沒有任何「真實」可供我們對照。只不過這個嚴苛的標準,對於只想滿足視覺之欲的人們幾乎沒什麼重要性,眼前的模特是來自現實世界或是虛擬空間,只要能滿足觀看上的快感,又何必如此在乎?這正是集英社在這本寫真集所下的結論:

即使她不存在,萌生的愛也是真實的


註:不過集英社近期也因為這本 AI 寫真集翻車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