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蓋雪
烏雲蓋雪

看君終日常安臥,何事紛紛去又回?

重複與感受

太陽底下並無新事。從宏觀來看,我的生活只剩下重複與單調。我的幸福和快樂取決於我的感受能力,可是從日常生活的重複中,我感受到了什麼?

習慣是麻木的開始,只要習慣了,對應的感官就會閉合。

日常生活的重複和習慣讓我越來越麻木,感覺不到在活著,為了激活閉合已久的感官和心靈,也許外出旅行是個好主意,好想去坐火車,再一次觀看、感受這個世界。記得年少的時候第一次坐長途,看著早晨車窗外紅彤彤的太陽、不斷後退的山巒和高樓,心中有種種莫名的感觸和意像在翻湧,當時的心那麼地敏銳善感,而如今它已經變得遲鈍、枯萎或者是死去了。

越來越覺得擁有一顆善感的心多麼重要,否則不算真正地活著,跟行屍走肉無異。

人的感官和心靈就像一台精密的儀器,重複同一種刺激越多,磨損就越嚴重,感受能力和靈敏度就會下降。嚴重磨損之後的一種補救辦法是,暫停並換成不同的另一種刺激,過段時間再換回來,然後它對這種刺激的感受能力和靈敏度就會回升。

然而很多時候我們的感官和心靈所受到的某些刺激僅有一次,很多事情不可重複,那些美好的時光只能珍藏於記憶中,令人遺憾的往事也無法更改。時間永遠向前,不可回溯。雖然有些事可以重複——例如看一部電影,但對我們的感受來說,每一次「重複」都跟以前不一樣呢。所以嚴格意義上的重複是不存在的。

須知在各自的脈絡中,所謂“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和“每一天的太陽都是新的”,俱是真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