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2023 馬特市年度問卷】用自己的節奏,走自己的路

謝謝你們的不離不棄、支持鼓勵和默默地相伴~

相比過去幾年,2023 過得更漫長還是更快了?

和過去幾年相比,時間似乎沒甚麼特別變化,家人能平平安安就好。開心、感動的時候,總希望時間能永遠停留,甚至害怕只是曇花一現;不開心或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希望時間趕快推進,然後做其他的事情來轉移注意力,很快的時間就這樣溜過去了。

請描繪今年讓你最療癒的一個瞬間。

八月份的某一天在值音樂會時,大家休息閒聊時,我隨口說說明天是自己的生日,因為那天音樂會的演奏家是我小時候學琴就認識的閃亮明星,突然就出現在我眼前時,有種不真實像灰姑娘突然穿上華麗禮服的感覺;然後就有感而發說出自己的生日了。接著大家很驚喜,眼神發光對著我說(我真的看到大家眼神發光對我話說),這音樂會是老天給妳的生日禮物,當下真的很感動,謝謝大家對我這樣好。

沒想到,在十月份時,有一位可愛的朋友剛好和我同天值班,她在休息室拿了用牛皮紙袋裝的禮物給我,說是上次八月份聽到我的生日,所以就打算找機會送我生日禮物,當下真的很感動。

因為我八月份那天隨口地說說,沒想到她真的記在心裡面了。謝謝她總是很貼心又暖心,這不是她第一次送我東西了;上次出院後,她也送我她從日本帶回來的上面印有五件譜的文件夾,她說,知道我很愛音樂,特意挑了一個有音符圖案的送我。

*那天真的是回到家就哭了,畢竟2019年底到2021年初,這是我人生中發生最多事情、最低潮、最痛苦的時光,也是在2020年六月經方格子文友介紹馬特市,就開始在這寫文療癒在現實中傷痕累累的自己,從那之後就展開低度社交、深居簡出的生活,所以生日禮物、和朋友逛街看電影、聚餐聚會這種東西已經不會出現在我的生活圈了,所以謝謝她記得平凡的我。

我欠她太多人情,心裡總是過意不去,所以把自家種的有機蔬菜送給她和家人一起煮火鍋吃。但,真的很謝謝她出現在我的生命中,雖然2017年認識她;但我倆真正很熟,是在2019年(因為我是個很慢熱又被動的人),雖然不是天天見面、天天聯絡的那種;但每次隔幾個禮拜、或幾個月一碰面我倆就會互相搞笑、吐槽,謝謝暖心又比我年紀長的可愛雙魚座姐姐。今年還和她一起被消防隊的老師叫去台上為大家演示CPR的動作,外向開朗的她總是我們大家的開心果,連內向的我也被她帶動,跟著活潑起來。

你今年在哪個社交平台花了最多時間?請分享今年在社交平台上看見最受啟發的 idea,可以是一段話、一個影片、一張圖。

YouTube,我是YT中毒者,每天幾乎都要看自己訂閱的頻道的影片。我喜歡看旅遊相關的頻道,因為自己是一個不太愛一個人去冒險、喜歡待在舒適圈的人,但又很愛國外任何新奇的事物和古文明;所以很喜歡看網紅去各地旅遊,吃美食、講解一些古蹟的歷史文化,和他們遇到有趣、驚喜、驚慌的人事物。

另一個就是馬特市,雖然在這寫了快四年,但第一次感到內心有某種歸屬感,就是蘇軾詞寫的「此心安處是吾鄉」,要不然之前感覺就像四處流浪的貓,有點憂愁焦慮、惶恐、緊戒,不小心碰到敏感帶,隨時會炸毛;然後到處尋一個溫暖可以適合我的圈圈,然後默默躲在圈圈的角落安定舒服在那做自己。

接著想要和大家分享一部影片,我自己看完很感動,雖然我英文聽力不是很好,有些地方都聽不太懂,但可以從這對異國夫妻的表情和動作得知,他們的故事一定很感人,想分享給大家,如果英聽能力很強的文友,可以請幫我翻譯一下他們的故事嗎,感激不盡。

今年探索的新領域 / 新空間 / 新項目 / 新關係 / 新習慣/新決定等,可以是任何新的事情。

今年似乎還是平平凡凡的過完一年,沒有發展其他新的事情,能繼續寫文、閱讀、創作、畫禪繞畫、聽音樂、彈琴、跳有氧舞蹈,並好好地持之以恆做這些舊有的事物,就覺得很開心了。

最想分享給他人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首歌 / 一張照片/一句話/一首詩(等)

今年重看了陸劇《香蜜沉沉燼如霜》,很喜歡裏頭一句話,這句話是擷取黃敬遠先生的《《風蝶令·驚鴻起》這首詞:「繁花似錦覓安寧,淡雲流水度此生。」

上禮拜用粉彩紙畫得禪繞畫,送給大家~

今年透過什麼事情,更認識了自己或他人?

大概在四月、五月份時,分別在演藝廳和藝術館上了溝通力和團隊合作兩種課程時,老師讓我們做了DISC測驗,整個課堂上,只有我和另一位朋友是S型人格(也就是無尾熊型的性格);後來上了溝通力課程,也做了類似人格特質測驗,把人格分成四種顏色,我測出來是藍色性格。

那時候上完這兩種課程,突然腦海中對於人際關係相處的過往回憶瞬間湧心頭,讓我失眠好幾晚。剛好那時候和野人君聊到關於「知音」這話題,因為人際關係這課題(不管是友情、親情、其他情誼),從小到現在一直困擾我,甚至覺得躲起來不要和人接觸好了。

其實從國小就很清楚知道自己並不是那種很快就融入團體的人,但我也不是那種很冷漠、袖手旁觀,對團體事務漠不關心的那種人,只是就不擅直接主動去表達,很在乎他人想法又放不太開自己,就是那種明明有滿腔的熱情、理想和抱負,但卻選擇默默保守型的躲在背後的舒適圈,讓給他人去發揮去追求的那種;但在不了解的人眼中,就覺得我好像只活在自己世界的人,沒甚麼存在感、沒用處的、可有可無的那種人。

做完那兩種測驗後,更明白自己原來天生就是這樣的性格而不是後天造成的,也難怪為什麼老爸總是提醒我說,「這社會就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軟軟弱弱的只會被欺負,還說甚麼想去幫英國女王放洗澡水,這樣沒出息。」

那時候和老爸說:我就只想默默當一朵小野花、一朵浮雲、一隻懶散的貓,就在自己的天地默默開花綻放就好了,我也不想成為世俗社會上的成功人士,我也不喜歡競爭、我也不想和人爭權名利。如果朋友難過、受委屈需要我,我會竭盡力我能力可做到的範圍幫忙,沒錢就默默精神陪伴,有錢有能力,就用行動表示。兩三個知心好友談心、賞花、喝茶、彈琴、聽音樂相伴,這樣與世無爭的生活是我從小就很嚮往的世界,因為我就是這樣平凡的人。

不要叫無尾熊去當領導他人的獅子,或者成為別人智者的貓頭鷹,或者成為八面玲瓏、善於社交待人處事的變色龍和孔雀;去和他人競爭,去做個對別人和社會有益的老師或前輩之類的,去做一個圓滑、懂得人情世故、懂得應退進變的人。這樣的我會很害怕、很痛苦、很難受、很焦慮。要是我做不到別人對我的期待,或者成為別人理想中的我,我又會陷入無限自責的心魔中,惹得旁人不開心,覺得我又開始負面起來、躲起來搞自閉這樣。

但謝謝這一年來,默默關心我、支持我的文友和生活圈遇到的暖心朋友,我知道你們很貼心、默默看文、默默給我鼓勵和支持,讓我知道,有人在關心我、有人把我放在心上,也謝謝你們,能接受這樣的我,不會因為我步調緩慢、被動、不喜太頻繁的社交而把我給遺忘了,讓我知道就算內向社恐的人也是有人關心喜愛的。(被人默默放在心上關心,這種感覺好像胸口被注入暖暖的熱熱巧克力,上面還有放軟軟白色棉花糖的那種~)

相比去年,今年跟自己身體的關係如何?

今年春天確診時,讓我嚇了一跳,沒想到打了三劑疫苗,規律地跳有氧舞蹈,還會這樣嚴重,反覆發燒,一直吃西藥和中藥,吃到最後都沒胃口吃飯了,整個人瘦了一大圈。確診的家人中,就我症狀很嚴重,還被老媽唸了一頓。但謝謝家人細心的照顧,似乎沒留下後遺症,感謝老天,讓我重生,重新走出戶外時,看到花圃裡冒出來的小黃花在午後陽光下那閃閃發光舞動的樣子時,還感動得亂七八糟。

請記錄下今年最想記下的事情。

某月份,被指定去後台幫鋼琴家開舞台的側門讓她上台演奏,人生第一次近距離服務專業的鋼琴家,又興奮又緊張。音樂家私底下很親切又大方,讓我緊張的情緒慢慢緩和下來,看著她在後台認真看著她那寫滿筆記的琴譜,接著自信又閃亮的在舞台上演奏,我有種說不出的感動,那種認真、又漂亮、又溫柔、又謙虛的那種真正的成功者會散發出的光芒,讓我有種原來這就是所謂人家說的「真正有能力的人是低調溫柔又幽默的」那種相處起來舒服且毫無壓迫感的氣場,但又讓人不由自主打從心裡敬佩。

還有寫了二部以馬特市文友為腳色的小說,謝謝他們讓我可以盡情發揮人設,天馬行空創作架空的世界,寫完後,有種圓夢的感覺。

畢竟我現實生活中一直都挺孤單的,學生時代沒有那樣溫暖的同溫層小圈圈,就是那種互相聊心事、合唱音樂、一起冒險做某件事情、一起對某件事義憤填膺的革命情感,大部分時間都一個人獨處,很少逛街啊、聚在一起聊天聊地那種。出社會後更是孤獨,雖然從小就已經習慣學會和自己獨處的生活,但總是希望在某個時刻,想找人說心事、想找人分享喜悅和悲傷時,是身旁有人可以聽、可以信任的那種,可以一起彼此感受那種心靈上共鳴的美好感覺。

明年還會再繼續寫,因為已經答應兩位文友,謝謝你們信任我,再度給我機會發揮。

請給 2023 年的自己一句致謝詞(可以到致謝詞小卡網站,做一張給自己的小卡喔❤️)。

請填空:2023,______ Matters.

2023,Thank you Matters.

謝謝你們的不離不棄、支持鼓勵和默默地相伴。(謝謝吳大哥,總是默默不語地支持我,我有GET到你的支持暗示喔)

(選填題)請 @ 一位最想要請她/他也填寫年度問卷的人,並邀請她/他接力。

@野人 野人君,去年看到這號人物時,只覺得是來亂的,有點討人厭且不按牌理出牌的怪人一枚。後來看到他寫黑幫童話故事和其他廢文時,覺得他文章既幽默諷刺又富含某些哲理,看到他和其他文友互動時的幽默感和抖M特質,才慢慢接近了解他,原來不是那種來亂的討厭人物,甚至還有某種同理心和正義感,有某種我所嚮往的特質。所以很期待看到他會用甚麼奇怪的方法寫問卷。

@小鹿斑比 小鹿,一名性格樂天活潑坦率大喇喇的少女。是一個完全和我性格相反的人,在我生活中,也曾遇過像小鹿那樣性格的女孩,很喜歡和她們相處,感覺就是會保護妳的大姊姊,就算我躲起來生悶氣、搞自閉,一個人閉關遠離社交,也懂得體諒我。(因為我一直很想要個姐姐或哥哥來帶領我,我一點也不想當老大,曾經認識的人說我性格根本不適合當姐姐當家裡的老大,其實我自己也知道,但就比老弟早一年生出來了啊。)所以,我想看看小鹿的問卷,雖然知道小鹿可能不會寫,因為我發現她前幾年問卷都沒寫,不知道今年可不可以為我寫一次呢?(喂,妳誰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