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觀認定
主觀認定

Started as a sailor.

電影筆記:冷漠的代價由他者承擔—《九槍》

《九槍》以阮國非事件為核心,以類似專題整理的形式提及許多移工相關的死傷剝削事件,淺白的介紹移工在台灣的艱困處境。

本片沒有非常深入的討論,對於各方立場也沒有多加著墨,僅在事件表面打轉,並無深入探討議題的意圖。所有敘述在更深入以前就已經結束,是我認為可惜的部分。

但也許這就是蔡導想要做的事。

三十分鐘的秘錄器畫面絕對是本片的核心,其中包含事後我們所能追尋到最貼近「真相」的一段紀錄。除了對部分事實的側錄之外,秘錄器亦同時捕捉了所有當事人在當下對於事件的反應,部分的情緒,我們可以從影像當中知道很多事情,比如陳警員持續的緊張不安,比如阮國非迫切想要逃跑的心情。

而將這一段影像剪進本片之中,則含有蔡導的意圖。長久以來台灣人已將忽視他者的苦難內化成群體習慣,而蔡導試圖以影像引導觀者觀看阮國非的苦痛,也是在試圖引導麻木的台灣人建立對於苦痛的敏感度,試圖讓台灣人更能夠直面在這一座島的苦痛。

我看這一部片時最常產生的想法是「為什麼?」

為甚麼阮國非要逃跑,成為非法移工?

為什麼當下阮國非死命地想要爬進警車?

為什麼陳警員當下的反應是開槍?

為什麼不先將阮國非送醫?

為什麼我們國家的警察的訓練成果會是這樣?

為什麼仲介是在整個移工體系中得利最多而不需負責任的一方?

太多太多為什麼了。

最大的疑惑,其實是我們為什麼能夠容忍這一切發生。

說實在的,以觀看性來說,我一點也不認為《九槍》是一部好看的電影。你可以明確感受到這部片在煽情與不煽情之間徘徊,在討論與不討論之間遊蕩,帶有非常非常猶豫的筆觸。

但我想,描述苦痛或許就是這麼困難的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