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Will

Software Architect @ Berry AI. ex - Mozilla, LinkerNetworks, Appier / 有物報告主筆 我熱愛關於軟體開發的任何事情,理想是開發出讓社會及全人類過得更好的軟體

生活中的蒼蠅王

當你覺得有事情不對了,要多相信自己
made by OpenAI DALL-E

我第一次看蒼蠅王這本小說,大概是我小學或國中的時候(不是變蠅人那部電影噢)

過了那麼多年,情節也忘得差不多了,但不知道為什麼卻一直在我心中留下滿深的印象
如果沒看過的朋友,這裡是 AI (perplexity) 給的介紹:

——
《蒼蠅王》是威廉·高汀的寓言體小說,描述一群被困在荒島上的兒童在缺乏成人引導下建立文明體系,最終被內心黑暗面所摧毀。透過探討權力、恐懼和人性,揭示了人性的黑暗面與社會中道德與法治的淪喪。
——

當時年紀小,只是看過沒有細想
現在回想,依稀有幾個感覺

1. 人類社會會被很多種力量驅動跟限制
2. 權力、害怕、天真無知、從眾、自負…等等力量會驅動人們,讓人變了一個樣卻不自知(或要說,這是人的本質也是一種角度)
3. 各種團體組織,都是人組成的,所以都可能有這些東西

問題來了
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身處一個不好的狀況

如果跟小說一樣在荒島上,那就…很明顯
如果我們看起來活在文明社會,或許反倒身在一個比較幽微隱晦的狀態而不自知

幽微隱晦的狀態是什麼?
我剛看到一篇文章在講邪教,我想雖然邪教應該算少見(?),但也是不好的團體的一種極端樣貌,文章講到的情況可以當作參考:

「…邪教會以多面向出現在你身邊,例如企管顧問課程、心靈成長班、激勵課程、反毒計畫、青少年成長團體、專注力課程、交友活動、課業輔導班、學校社團、品格成長營、溝通技巧班等」

所以,其實上面那些常見的組織雖然不是宗教,但都是可以被污染的地方

德國政府有提出一個很有名的邪教檢查表,我覺得不只能用在檢查邪教,也可以拿來檢驗生活中碰過看過的組織,例如有這些檢查:

- 當你開始懷疑,為什麼組織當初允諾的「成功」並未發生時,組織會告訴你,是你投入不夠,或是信念不足,是你自己的責任
- 在這個團體中,你彷彿能找到過去一直在尋找的東西,他們非常清楚,什麼是你在找尋的
- 你很難對掌握組織的全貌,事實上,他們也不允許你仔細思考或是檢驗
- 這個組織的教義才是唯一真實的、永遠的智慧
- 組織不斷賦予你許多工作,並佔去你所有的時間。你必須賣書、賣刊物、招募新成員、參加課程
- 組織要求你嚴格遵循教義與規定

當你覺得你已經很用力在前進,卻好像又碰到一些說不上來、纏繞已久的問題,或許可以想想自己身處什麼狀態

如果有什麼困惑,就勇敢去問、去討論!
可能可以得到答案:那就再仔細想想是不是合理,有沒有被呼瓏敷衍
可能得不到答案:是被問的人不想跟你說(A)?或是他/她也說不出來(B)?不管是哪一種,都有問題對吧?

(A) 如果是不想跟你說,那對方是有要幫你的意思嗎?或許對方是對的,但就是沒有要幫你,這樣是你要的嗎
(B) 如果對方也說不出來,那現在有誰知道狀況?大家一起繞圈圈沉淪下去嗎?

還是「組織會告訴你,是你投入不夠,或是信念不足,是你自己的責任」?

當你覺得有事情不對了,要多相信自己
期望我自己在未來,也能一直有意識的看待這些事
也希望我認識的你/妳/家人,可以過得越來越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