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ngling 心旅
e-Mingling 心旅

Mingling是一種正在與大自然交融的狀態,同時與內在自性的相知相遇,一沐林在這裡記錄有關於旅行、藝術創作與心理學探索足跡,期待與您同行,與愛融合。 e-Mingling=心旅/心畫/心禮學

今日輕旅行 #12 鹿港老街

當年羅大佑先生很紅的一首歌"鹿港小鎮",唱得家家戶戶都知道了鹿港小鎮,其中歌詞有"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繁榮的都市,過渡的小鎮,徘徊在文明裡的人們"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這首曲子,提起這首曲子,是此番遊歷很是共鳴的感受。

今日行程:鹿港老街

城市總要進步,但什麼是進步,在走進鹿港老街時,百味雜陳,且看以下照片....

老宅裡到底該賣什麼比較適合呢? 宮燈下放著格格不入的夾娃娃機和大冰箱,卻是人滿為患,不是為了看一眼老宅的建築及牆上那一手蘊味十足的書法文字,而是急急著和老闆換代幣投身遊戲中,曾幾何時代表著大宅門風的匾額居然寫著"阿公香腸"或是"福澤諭吉",字或許不差,但門風氣質卻大不如過去,這是進步嗎?

接下來再看這些:

我想請大家看的是那門楣上紅紙上的一手好字,放在古舊的木門上是如此的優雅而相配,而這也是我走一趟老街看到最多種字體的對聯,如果大家有機會到鹿港老街不妨好好看一看這一路上的好字,我相信鹿港的書法教育是相當成功而且繼承了真正的中華文化的精華,希望這一路的老宅文化和這些書法好字可以被一代代的孩子所承接欣賞並保存。

鹿港有名的是小吃,還好這都沒有被取代或中斷,四五十年的老店都還在,且不論是否仍保有原味,但門牌還在,就很感恩了! 有些好味還是保留原味,改變創新或許不見得是更好,這也是我在思考的,究竟要進步到哪裡停止呢? 什麼才是頂盛最佳狀態呢? 說實在的,懂得這種美味的人也會凋零,新新人類或許又有新的美味在追逐著,有些東西也會漸漸地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中,什麼是進步呢? 大家該保留什麼呢? 什麼是最美的最佳的保留呢?

我們吃了一碗古早味麵線,最後在一家日式裝置的餐廳中吃到魯肉飯的美味,回到一種最初最直觀的美時,或許大家就有共識了..........

美味魚肉飯餐廳/悟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