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從經典讀出人生態度,「活著」就是人生中最大的饋贈:余華《活著》

福貴就完全不一樣了,他喜歡回想過去,喜歡講述自己,似乎這樣一來,他就可以一次一次地重度此生了。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余華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20/09

前言

余華的《活著》可說是他的代表作之一,曾榮獲多個獎項,若是和外國朋友談及他的作品,這本書可說是家喻戶曉的經典。基於上述的原因,讓我開啟了對這本書的探索,由於是經典文學作品,我甚至還刻意放慢了閱讀速度,想著要細細的欣賞文中的每一個段落與情節。
 
殊不知才一翻開,便不自覺被故事情節吸引,貪婪的想要一頁一頁的看下去。想知道主角福貴怎麼撐下去?想知道這樣戲劇化的人生究竟會怎麼發展下去?好奇心就這麼慢慢的滋長,一不小心你便已經掉入了故事中,從主角的悲歡中,體會人生的箇中滋味。

個人史還是國家史?

在正式閱讀這本書之前,我曾在網上看過不少人介紹過這本書。有的人說這部作品之所以大紅,是因為余華寫的不僅僅是小人物的一生,其實也是中國的歷史縮影。像是「國共內戰」、「土地改革」、「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那些只在歷史課本上出現的場景,這本書將它全寫進了主角的人生中。這樣的情節安排,讓原本僅僅是停留在文字上的歷史敘述,變成了有血有肉的故事,你會知道當時的人民正經歷了什麼事,而這些是對他們的生活造成了哪些影響。
 
不去談博大精深的國家大事,故事裡談的只是小人物如何在這大背景下生存。其實百姓要的很簡單,不過就只是可以安安心心的「活著」,哪怕過的不優渥、沒享受,但至少也熬得過苦日子,能活下去的才是贏家。
 
這種小人物夾雜大歷史的描繪方式,倒不是讓人覺得是刻意凸顯豪情壯志的家國情懷,反倒是加深了每個人心中最樸實的人生態度,能活著本身就是最大的禮物。

最細膩的人物情感與角色

而若要說這本書最大的特色,那肯定就是余華塑造角色的方式,光是採用簡單的情節描繪,大致就能讓人想像得到這個人物的基本形象。像是故事中主角福貴的兒子有慶,他自小就和福貴不親,但很依賴姊姊,愛惜小動物。光是這樣的人物描寫,我們每個人在心中就可以想像超過十種以上的有慶,這就是余華的文字魅力,利用情節鋪陳刻畫每一個立體生動的人物形象。
 
當然,刻畫得最成功的莫過於主角福貴這個人,從家業興旺的少爺變成了家道中落的魯蛇,他的遭遇幾乎可以寫成好幾部電視劇,但就算經歷過種種磨難,在旁人看來無比不堪的人生,對他自己而言,細數那些過往,那仍舊是幸福美滿的日子。
 
每個人都有自己過生活的方式與態度,用不著一一評斷,因為你有自己的,他有他的。過好自己的人生,那已是最不簡單的事了。

結語

其實看這本書的時候,心情一直都是沈重的。故事中的主角經歷了太多生生死死,在他身邊的人幾乎沒有善終的結果。但當你看到故事的最後,你會發現主角已經可以雲淡風輕的談及這些過往時,你會知道他已經放下了,放下對人生圓滿的執著,放下對事事如意的渴望。這是種無奈,也是歷經滄桑的成長。
 
我確實很心疼主角的種種悲慘遭遇,但也從中得到了不少人生啟示。是福貴用他的一生來告訴我們,生命很可貴,再苦再難的日子都會過去,時間會向前,人生不會永遠是黑夜。
 
這樣的一本書,我願把它稱作人生之書,放在新的一年來看,也是格外具有意義。
 好,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交流你的感想喔~
 
線上購買連結:博客來誠品 

另外,想特別介紹一下我剛剛舉辦的讀書會,如有興趣可以參考下方資訊,期待愛書人的加入喔!
 

微讀電台讀書會

這是一個什麼讀書會呢?

這是由說書型Podcast頻道「微讀電台」孵化而成的讀書會,提倡「一個人讀書可能難以持續,一群人讀書就能有無限可能」。

打造「陪伴型讀書」,讓閱讀變得更簡單。讀書會將以導讀+互動討論的方式進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即刻填表報名喔!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mTG8bAkb2vUpYtFG7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