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善待自己,是最真摯的善良」:查理・麥克斯《男孩,鼴鼠,狐狸與馬》

我們擁有最大的自由,就是可以選擇如何回應發生的事。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查理·麥克斯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2/01

前言

不知為何,這本書特別推薦在冷冷的冬天裡閱讀,搭配一杯香氣四溢的咖啡,躲在自己的小空間裡,伴隨著書中的文字,不知不覺渾身都會暖起來。

首先不得不說,這本書質感很高,內容字數不多,卻是字字金句,值得反覆推敲。我剛開始也是被它高顏值的書封給吸引,就像件藝術品一樣,可以放在家中任何一個角落,想看的時候隨時翻閱,治癒一整個冬天。

八歲到八十歲,你都可以從書中找到自己

看似簡單的幾筆繪畫,但光是一張圖可以表達的意思卻有無限多種。

誰說繪本只適合孩子看,不管我們長多大,繪本對我們來說都具有神奇的魔力。它會帶我們透過圖像想像故事,也會讓我們重新回憶起童年時候,那個無憂無慮的自己。

所以我相當贊同作者在書中說的:「這本書是給每一個人的,不論你是八歲,或八十歲⋯⋯」

就像在書中的男孩曾經問鼴鼠:「你覺得成功是什麼?」

結果鼴鼠回答:「懂得去愛。」

光是這簡單的兩句話,都需要我們花一生的時間去體會。畢竟在這個凡事都愛攀比、事事都要與人計較的時代,「懂得去愛」這句話確實太過重要。

另外還有,男孩問鼴鼠:「你覺得最浪費時間的事是什麼?」

鼴鼠說:「拿自己和別人比較。」

這句話直指了現代人的通病,總是想要比別人好還要更好,但卻不知道那個好,到底適不適合自己。

有的時候,我們除了不斷忙碌之外,是不是應該放慢腳步,仔細想想,你此刻在意的不得了的事,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是你自己覺得重要的嗎?還是是因為別人覺得重要,你才去做的呢?

花點時間,放緩腳步,這才是我們對自己人生的一種尊重。

圖片來源:https://www.popdaily.com.tw/forum/featured/1246993

善待自己,是你這一生必修的課程

我特別喜歡書中有句話,是鼴鼠對男孩說:「我們擁有的最大的自由,就是可以選擇如何回應發生的事。」

這句話驗證了我時常掛在嘴邊的信念,那就是「只在乎自己可以掌握的事,而無法掌握的,就讓它隨風去吧。」

有的人做了某些事,就是會不斷地期待可以開花結果。總覺得自己的付出一定要有所回報,但這樣無形之中也會讓等待的時間變得焦慮,你也無法好好享受這付出的過程。這就像有些人整日都在祈禱會有好事發生,幸運之神降臨,但事實上,好運不是求來的,是你自己創造的。

你選擇了今天要過著幸運的日子,那麼今天無論如何都會是個好日子。你怎麼回應這些事,這些事就會變成你想要的模樣。

結語

天冷了,特別適合看一本暖心的書。非常推薦各位可以把這本書當作聖誕交換禮物,送給身邊的家人與朋友。 

有趣的是,我在寫這篇書評時,恰好看到這本書在今年12月剛剛推出了紅色紀念版,也就是書封改成了有聖誕與新年氣息的紅色版本,非常有節慶的感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鏈結查詢喔: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75274

好,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交流你的感想喔~ 

另外,想特別介紹一下我剛剛舉辦的讀書會,如有興趣可以參考下方資訊,期待愛書人的加入喔!

 

微讀電台讀書會

這是一個什麼讀書會呢?

這是由說書型Podcast頻道「微讀電台」孵化而成的讀書會,

提倡「一個人讀書可能難以持續,一群人讀書就能有無限可能」。

打造「陪伴型讀書」,讓閱讀變得更簡單。

讀書會將以導讀+互動討論的方式進行。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即刻填表報名喔!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mTG8bAkb2vUpYtFG7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