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婉瑩
翁婉瑩

無法被定義的讀者、旅行者與寫作者。往來島國台灣、印度半島與緬甸黃金之土。印度承載了我的智性與喜悅,緬甸反映了黑暗與小我。 即時更新 Facebook 翁婉瑩

這裡是泰國人都不去的南部角落:泰南三府恐怖動盪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在泰國南部,這片土地近年來因文化和宗教和泰國格格不入,瀰漫著「分離主義」氛圍,分離組織的攻擊事件更是從早期騎摩托車攻擊警察的小隊或孤狼,到目標指向「泰國文化」、「宗教」和「國家」的象徵,造成泰國社會的驚恐。本文分析19世紀殖民帝國如何切割泰馬邊境,以及1930年代泰國政府的「泰化政策」,激發當地的民族主義,終究於2004年爆發,近20年來沒有休止的武裝衝突。全文刊載於《 關鍵評論網:東南亞》

2022年下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長期封鎖國境的東亞國家,陸續解封,而我的解封第一站是2017年曾經到訪的泰國南部。

被媒體稱為「泰南三府」的北大年府(Pattani)、惹拉府(Yala)與陶公府(Narathiwat),三府人口約200多萬人,當地超過80%以上的居民信仰伊斯蘭教,但泰國全國93%以上的人口為佛教徒。

三府的北方-「宋卡府」(Songkhla),最大城市合艾(Hatyai)是泰國南部的交通樞紐與商業中心,擁有國際機場與火車站。

疫情前,大量國際旅客自空路進入泰南,轉往普吉島,或被稱為小馬爾地夫的「麗貝島」(Koh Lipe)等地觀光;而更多馬來西亞遊客經由陸路,抵達泰馬邊境的旅遊勝地勿洞(Betong),或自馬國搭乘火車直達合艾,入境泰國。

我在宋卡湖畔的老城區逗留了五天。混合泰國、馬來西亞、華人與歐洲文化的濃烈風情,老城區不僅吸引國際觀光客,更是泰國人的後花園。「就像連假時,全台各地的遊客都會擠到台南一樣。」我對旅泰多年,卻從未到過「陸路泰南」的台灣友人P解釋。

「對我來說,泰國南部就是島嶼觀光啊。」P說。

停留宋卡的第五天,剛好是農曆春節初一。「以前還會有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觀光客來宋卡,但現在全都是泰國人。」我和民宿老闆站在門口看著動彈不得的車陣。

農曆春節期間的宋卡老街區

疫情讓觀光大國泰國失去國際旅客,而內需市場以各種型態撐起國內觀光經濟。

炸彈、恐怖攻擊與後疫情的觀光復甦

位處泰南三府的惹拉府(Yala)和馬國霹靂州邊境,擁有壯闊雲海和自然景致的勿洞,在疫情爆發前,勿洞的遊客有80%來自馬來西亞與新加坡;2018年,勿洞小鎮迎來了52.5萬名國際旅客。

閱讀全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