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婉瑩
翁婉瑩

無法被定義的讀者、旅行者與寫作者。往來島國台灣、印度半島與緬甸黃金之土。印度承載了我的智性與喜悅,緬甸反映了黑暗與小我。 即時更新 Facebook 翁婉瑩

烈焰與光

(编辑过)

深夜烈焰

軍政府在夜裡追捕全民盟人士、參與公民不服從運動的公務員與醫護人員,更宣布撤銷「無法院命令不得拘留任何人超過24小時」的規定,形同軍警可以任意逮捕拘禁。

12日白天被特赦的23000多名囚犯,被救護車載運著,據傳救護車到哪,就會有房屋被焚燒。仰光、曼德勒與密支納等大城市的夜晚,持續傳出火警;數個鄉鎮傳出水塔與飲用水被下毒。


反對集權的人被抓起來了,縱火與放毒的囚犯被釋放了。

民眾自發地組成巡守隊,檢查有無可疑人士進入社區,如有訪客必須通報村長,甚至製作識別證供居民進出。

仰光徐涼的晚風,驚懼與憤怒籠罩。

警察到醫院追捕醫生;警察帶著紅玫瑰,比出三指反威權的標誌,站進人群裡;

1988年帶領「8888民主運動」的領袖U Min Ko Naing與其他六名民主人士,13日被以煽動叛亂罪名逮捕;腦部中槍的女孩,同一天被移除呼吸器,成為2021年政變第一個犠牲者。

2月9日在首都奈比多遭到槍擊的20歲女孩Mya Thwet Thwet Khine,於10日晚間被宣布腦死。 原本她預定在11日和朋友一起慶祝21歲生日,並打算於疫情封校結束,報考大學入學考試。


2021年公民不合作運動主要有四個族群:1.1988年代的民主人士與意見領袖;2.全民盟成員,從翁山蘇姬、總統溫敏到政黨人士;3.參與不合作運動的公務員;4.「Z世代」,25歲以下,1995年以後出生的的年輕人。

1988年緬甸民主運動推出了領袖翁山蘇姬;2021年政變,前三個族群是敏昂萊政府主力追捕的對象,社會中具影響力的人被捕或躲藏,而敏昂萊只是尚未將步槍對準年輕人。

「無大台」的緬甸Z世代,手機裡的應用程式、VPN、直播是他們通往世界的工具,城市的年輕人體驗政治自由、經濟繁榮與選舉制度後,再也走不回軍事鎖國,敏昂萊也難以複製1988年大規模逮捕與流血鎮壓。

2020年至今的泰國青年示威運動,2019年香港青年Be Water精神,緬甸Z世代勢必將與敏昂萊正面衝突。

傷感與希望的複雜情緒,讓人難掩激動。

緬甸詩人莫偉寫了一首詩,總讓我想起仰光的夜晚,涼風徐徐,熱帶暖黏氣味襲人,無酒也醉。

「像現在,我失眠,仰光城也失眠
在整個城市都好眠的時刻
我將無法忘卻的思念
一邊在新建物的牆上塗鴉
一邊回到仰光,仰光也和我一樣」

Photos from Myanmar Now The Irrawaddy - Burmese Edition

BBC Burmese The Myanmar Times

部分資訊感謝 Ben Cr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