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yu
Janeyu

Instagram 📷: jane_05295 讀書筆記/心靈療癒 熱愛文字的網美宅妹🍀 吃到不好吃的東西會生氣的金牛座🐷 也想在這裡擁有一片寫寫東西的小天地🌹 如果我的文字有給你們一點療癒我會很開心 打賞也很感謝唷 台新銀行(812)敦南分行 2888-10-1306995-4

女孩,妳真的夠好了!—臻的讀書筆記分享

千禧年代女孩必讀,直戳痛點的成長類書籍!剖析「好女孩枷鎖」帶來的角色超載現象,從缺乏自信、過度努力到追求無法達成的完美等等。書寫各種真實故事,更給予讀者心態解方,帶著正念和信心探索更多機會:變好從來都是選擇而非理所應當,男女都應擁有追求內在價值的權利。

最近把Rachel Simmons 的《女孩,妳真的夠好了!讀完了

書中許多青春期女孩所面臨的現象令我竟感到心有戚戚焉

即使已經不是高中生了,甚至也大學畢業了

卻發現這些我曾經視為「我的個性」的煩惱

居然也不是自己決定的

而是一種普遍的女性現象。

-

書中許多青春期女孩所面臨的現象令我竟感到心有戚戚焉

即使已經不是高中生了,甚至也大學畢業了

卻發現這些我曾經視為「個性」的煩惱

居然也不是自己決定的

而是一種普遍的女性現象


-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

比如女孩容易產生一種「忽視自身努力」的現象

認為「努力」是理所應當

讀到這邊我還在覺得 我都知道啊

就是 好像不努力不行一樣

根本不管努力的方向到底讓你開不開心

-

接著作者揭露在女孩間的自損談話和因社群媒體的洗禮而時刻比較的心態

更來自女性已將「天生完美」視為必要

這裡我開始感到有點驚恐卻十分熟悉

也就是說

我不能看起來很努力、很辛苦甚至會感覺到嫉妒

對於自己因為努力而得來的成功(外表或成績、事業上)

也得這樣說:喔沒什麼啦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面試上了

而不是:我昨天練習到半夜所以上了

:我沒有化妝(O

:我其實有霧眉所以才不用化妝 (X

以次類推

-

因為這些可能意味著

我不是生來就能輕鬆完成這些事情

從盲目鼓吹自律忽略個人特質

到必須天生完美

其實女性接收的並不是來自社會更多對差異的包容

而是個體的獨特性已然變成得是「某些樣子」才值得被看見

從對於人魚線超模的追求

轉變為崇拜所謂的「輕鬆酷女孩」

而我自己身為一個社群經營者

也不斷在反思自己的貼文究竟會不會帶給身邊的人同樣的感受

-

後女性主義給女性「妳能成為更多」的訊息

卻也在女孩的眼中成為一種變相的壓力

性別的不平等隨著時代推演看似趨緩

但由於世界仍處於以超模和名媛所引領的價值中

除了追求外表外又被加上一條「成功」的枷鎖

女性從小被教育認知的社會化是滿足他人需求、照顧他人感受

使得情況更為嚴重

「固定型心態」以及對完美的錯誤追求(完美並不存在,我們會說一切只因自己是完美主義者,卻鮮少質疑追求完美本身的邏輯謬誤)

時刻都認為別人像用我們審視自己的強度在注視評斷著我們

一次的失敗宛如定義了我們的所有表現

證明我們的人生考核徹底不及格

雖然這部分我相信不是女孩才有

不過研究也顯示

大部分年輕女孩更是隨時以這樣的姿態在推進著


-

這還只是書中的一小部分

關於如何調整心態和其他更多的女性面臨的問題

我覺得蠻全面的

共鳴度也頗高

非常適合千禧世代的女孩們閱讀的靈魂拷問

我看完除了有種被剝皮的錯愕感

也很開心這本書是徹底搔到癢處

而非有如虛殼般的心靈雞湯書籍

更將父母面對孩子這些狀態時的應對和思考等等都寫出來了

比我想像得要硬核的一本書

如果說周慕姿心理師的《他們都說妳應該—好女孩的疼痛養成》

描述30+左右女性閱讀的女性困境

那麼這本就是適合再年輕五到十歲的女性閱讀的版本

而且我個人讀完兩本的感受是後者的內容更深入一些

給予了讀者或許會需要的心態調整方向和討論


-

🌹🌹最後,喜歡我的文字和筆記歡迎收藏,也別忘了給我點個like拍手鼓勵唷~

🍀🍀小額贊助我做更多創作:資訊在自介欄唷!🍀🍀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