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yu
Janeyu

Instagram 📷: jane_05295 讀書筆記/心靈療癒 熱愛文字的網美宅妹🍀 吃到不好吃的東西會生氣的金牛座🐷 也想在這裡擁有一片寫寫東西的小天地🌹 如果我的文字有給你們一點療癒我會很開心 打賞也很感謝唷 台新銀行(812)敦南分行 2888-10-1306995-4

臻的心靈聊聊時間— 關於女性框架及標籤,女權濾鏡存在嗎?

「精緻女孩焦慮」為何引發網友論戰?究竟是商人的把戲還是父權凝視下的產物,又或其實兩者皆非?

各位讀者好久不見,與大家相見居然是在新的一年了!

近期也是持續在整頓生活以及新的工作模式,

年末年初覺得該好好靜下來寫點東西和把書看完,

雖然其實一直都有在看書,

但,我有個神秘的習慣,

就是很喜歡的東西會捨不得看完,不知道有沒有讀者跟我有一樣的癖好XD


這次我打算先分享昨天滑文章看到的一個討論和大家聊聊我的看法,

書籍的部分我還在筆記複習階段,等等我!

想好好的整理那本書想傳達的然後分享給大家,

是一本外表看似不太特別,沒有精緻行銷包裝甚至書名也感覺不是精心設計的書,

但內容宛如寶藏,和現在充斥市面的成功學大不相同。


知名學生論壇上有一篇關於闡述自身焦慮的文章,

大意是因為發現要變成「精緻女孩」需要極大的開銷,

認為自己無法負擔而感到十分焦慮,下方留言引發網友許多討論。

精緻女孩錯了嗎?


有人認為「精緻女孩」是現代商人販售給女性的焦慮,替精緻貼上許多標籤以達到讓女孩們購買一些自己並不需要的商品之目的。

還提出精緻是對女性的框架,認為「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是父權凝視下的產物。女性應該接受自身樣貌並且勇於向這些框架說不,而且變美只能是為了自己而非他人,無論對方是同性或異性。

另一派的說法是,認為上述套用太多「女權濾鏡」,把女權放得太大而忽略其實「變精緻」多多少少是女生自身的選擇而非只是展現給異性看的手段,也有提到對精緻的解讀不同。


我認為兩邊說法皆有道理,但關鍵是在於,我們談論的「自主權」是什麼樣的概念。


必須非常誠實的告訴各位,身為一名異性戀女性,確實會因為想獲得異性關注而去做某些事情,改善外表很難只是為自己喜歡,有時候是無意識的、下意識地會去迎合世俗的標準,

不過我也不斷地在提醒自己這一點,也不苛責自己曾經因為想被喜歡和接納,而做出選擇的我,因為那個我也是辛苦的,自我定位的不明確使我們只能將價值訴諸於外表,

而外表究竟有沒有價值,當然有,但不是全部。


我們在3D世界的軀體就這麼一個,世間也沒有其他人和我們全然相同,當然很重要,所以以自己當下所想的不傷害自己的前提下,打理好自己,並非有錯,而人終歸是尋求歸屬感,即使我多麽重視自由,但自由之後,我們依然會做些什麼去尋找歸屬。


問題就出在,要如何知道我們是不是「過度」了呢?

過度其實沒有標準,但依照我自己的判斷是——指責那些和自己做出相異選擇的人,以及嘲笑那些和「世俗標準」不一樣的人。


我記得看過一段話:「我們要去成為,與我們想努力的達成的價值相同的人。」白話一點套用今天談論的議題是說,

我希望世界不再以單一標準去審視他人外表,尊重且學著欣賞他人,

那就得做出相應的行為回應他。

而不是一邊抱怨世界的不公平,卻明裡暗以裡的霸凌和嘲笑那些,我們主觀認為不夠「好看」的人,包含對自己!

這邊加驚嘆號是因為,很多人對自己更是不會手下留情的,以為在內心裡暗暗地想,就頂多自己壓力很大,但其實我們的心念也同樣反應著外表,

無論不是世俗的美或帥,也渴望被稱讚,但過度可望稱讚,或許也是心中某一塊的空虛感作祟,我不會要大家去批評這種空虛,

或許可以試著找看看這塊空虛是不是某種傷痕,能不能療癒它,或接受它呢?

理解原因很重要,但如何行動也很重要,傷痕之所以是傷痕,代表曾經或仍一直在疼痛,關注疼痛的原因是方法,但更要放眼現在,尋找平衡或改善的模式,才能讓自己過得更加舒適。


談回自主權,

「被商人操控」的定義其實有一點模糊,

因為我也必須很老實的說,

人心有些盲點是容易被運用的,操控其實隨處可見,

但立意是否為框架女性,這不得而知,或許並沒有那麼嚴重,

況且,如果今天我們在購入那些認為可以使自己變精緻的東西是無符合自己當下喜好和標準的,那又究竟該如何被定義呢?


順帶一提,我們的喜好和標準,可能並非完全來自自己。


這麼一來,想完全擺脫控制似乎變得十分困難,當我們有了意識去辨別這些的時候,

可能會有跡可循,在那之前多少都曾是受「操控」的一員。


「父權的凝視」我認為這話稍微下重了些,我不否認某些父權概念是將女性塑造為「白嫩」或「纖細」、「柔軟」這類的詞彙連結再一起的,

但,我覺得「變精緻」更像是女孩子之間的一種「典範」。


女性想以精緻為目標去經營自己,試圖表達因為我精緻所以我「過得很好」或「很愛自己」,

這和父權的凝視有些不同,如果說是「女孩子就漂漂亮亮就好」或「女生就是要會打扮啊」的這類說法,我會認為更像父權凝視一些。


弔詭的是,女性也正在將「變精緻」化為自身的束縛,好像不懂的在生活物質上「愛自己」就是不應該的,顯現了女性對於自身生活的掌控度依然很多是建立在他人的看法上,抑或是女性在追求全體認同感稍多一些,所以原PO感到焦慮,因為自己似乎無法融入人人都在變精緻的時代。而社群當然更是一大推手。

女性透過為自己訂定全新的標準:愛自己等於有能力。來顯現自己已經能從父權當中超脫出來。

但我記得我在其他篇文章討論過有關「愛自己」這個詞如何被濫用,所謂愛自己並非建立在外表或物質,只是懂得打理自己是愛自己的一種方式,絕不是全部。


實際上,的確也多少有因為女性更在意自己的外貌和生活精緻度的成分,所以給了商人下手的機會,也不太能怪是女性的不自愛,但以目前的社會來說,女性依然尚未完全擺脫外貌帶來的枷鎖,外貌不可避免的在某些地方還是女性的主要價值來源。


(剛都沒有提到的精緻男性其實存在,且都要花不少錢,但也不見得他們是為受女性的青睞。畢竟我時常看到這樣的男生出現在韓劇當中時被歌頌,但現實似乎不是特別受歡迎,反而聽聞許多男性認為幽默感是吸引異性的關鍵。)


最後來聊詞意解讀。「精緻」的範圍可大可小,有人認為要每個月做臉做指甲定期進廠維修才算精緻,也有人認為,給自己在睡前點一個香氛蠟燭或看一本書叫精緻,也有人覺得需要精心穿搭化妝是精緻,更有人認為穿著整齊乾淨每天洗澡就很精緻。

所以,追求精緻本身不是太大的問題,而是強硬地將精緻定型化,變成一種詞彙框架和規範才是,我們見到和自己對精緻定義不同的人,也不會認為他的選擇是錯的,那精緻其實就沒什麼明顯該被抵制的地方。

規範是雙面刃,有時使人團結一致,有時卻使人喘不過氣。

當規範並無太大實質對群體的幫助或精神象徵時,就不見得是必要的,當然也不一定有什麼事是「必要」。

只是身為群體動物的人類,對於合理範圍的規範往往是能夠適應的,

但不代表刻板印象和框架是正確的,只是我們在定義任何一件事時,個人選擇是必須被尊重的,標準也就不會如此單一,

更不用講很多時候是難以改變的條件,比如對外貌,不整形的話基本上很難徹底改變,針對外貌攻擊或不接納並無意義也很不公平,可以有喜好但不該認為是個規定或標準(這也是我不喜歡世界美女帥哥排名的原因,因為這個統計量表是無法被定義的主觀)。


以上是簡單的小分享,願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喜愛的樣貌以及生活方式。


如果喜歡我寫的文字或想看更多類似的議題分享和書籍讀後感的話,歡迎追蹤我的IG: know.jane(閱讀心得筆記)和 pig.wonderland52(議題和心靈療癒),

也可以追蹤我的matters帳號,小額贊助投幣支持我繼續創作我也會非常感謝你的!

我們下篇文章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