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yu
Janeyu

Instagram 📷: jane_05295 讀書筆記/心靈療癒 熱愛文字的網美宅妹🍀 吃到不好吃的東西會生氣的金牛座🐷 也想在這裡擁有一片寫寫東西的小天地🌹 如果我的文字有給你們一點療癒我會很開心 打賞也很感謝唷 台新銀行(812)敦南分行 2888-10-1306995-4

《以小勝大》—臻的閱讀筆記

(编辑过)
久違的讀書心得筆記,近況更新+好書分享重新審視對於「優勢」的僵化定義,尋找屬於自己的最強戰鬥法則—— 《以小勝大》

「處於劣勢」這四個字相信是沒有人願意遇見,甚至不願面對的

但本書作者利用幾個強而有力,卻少在所謂「成功學」當中看見的例子,

堅定地譜出專屬「弱者」的逆轉勝哲學。


多數人都想要精進自己,可是為什麼往往覺得總是不夠,

難道我們真的永遠不夠努力嗎?

有這個疑問得的你們並不孤單,最近我在讀的另一本書也能解釋這個現象(之後分享),或許只是看待事情的角度問題以及—我們是否足夠瞭解自己。若能如同分析對手般地分析自己,我們也能找到專屬自身的「優勢」,

雖然你可能會說:「可是我怎麼看都處於劣勢呀?」但神奇的是讀完《以小勝大》我更真正的體認到沒有事物是絕對的。簡而言之—那些你以為的弱勢有居然才是致勝關鍵。更少的束縛、更多的機會、力量與勇氣、謙卑與同理,甚至是因為沒有束縛所以能放手一搏的覺悟,大衛擁有太多歌利亞強壯身軀和堅實鎧甲下沒有的,更珍貴的特質。

「沒有選擇」看似可怕,但或許就是這樣我們不會輕易放棄任何一線生機,所有的機會都牢牢地咬住不放。


今天就講幾個我印象特別深刻和喜歡的例子,其他的留給讀者們到書裡細細品嚐吧。

首先是我在書裡特別標記起來的一頁。

「『我的成長經歷使我對失敗處之泰然』他說:『我認識的許多閱讀障礙症患者都有一項特質,那就是我們踏出大學校門時,我們應付失敗的能力已經非常成熟了。』而且我們面對多數境況時,多看有利面,少看不利面,因為我們太習慣於不利了,它不會使我們膽怯。這點,我思考過很多遍了,真的,因為這就是我。若不是有閱讀障礙症,我就不會是今天的我,我永遠不會抓住那第一個機會。」

其實讀到這裡應該很多讀者已經以解了我想說的,但請讓我再撈叨幾句。

因為不習慣處於劣勢,所以難以面對那個好像沒那麼成功的自己,進而感到無限迷茫。如果這句話很熟悉,那或許你和我一樣,你並不孤單。

從前的我在學業成績上表現不錯,也得過不少比賽獎項。曾經聽過多少師長和自己的父母那充滿企盼和託付的言語,也曾感受過他們失望時那股天塌下來一般的折磨和恐懼,而這份「恐懼」,默默地跟著我到了成年。

因為優秀所以難成功。多麽可怕的一句話。

但我看見了不只在我自己身上,而是在許多名校畢業學生出社會後身上烙下的隱隱痛楚。我們曾經是自己那片小世界的佼佼者,因此難免被蒙上了雙眼,看不見自己的優勢,只看見眼前比我們更高更強的巨人。也因為未曾真正意義上的戰敗,抑或是戰敗的次數不夠多,以至於當面對巨人時首先感受到的是恐懼而非客觀地分析,自身握有什麼樣的資源和能力去對抗它,當然也可能因此找不到對方的弱點,或更貼切地說是:「因為怕失敗所以乾脆不戰」。更別提若戰敗時鋪天蓋地的壓力帶來的深度自我懷疑時刻。

自從鼓起勇氣走向自己的夢想,我才真正的感受到這份「牽絆」所帶來的沉重代價和辛苦。每每想放手一搏時,腦袋就瘋狂地為自己找藉口找理由不去應戰,只為了逃避可能失敗帶來的風險以及隨之而至的「自我批評」以及無法對自己心中「隱形的觀眾」交代,可和後悔相比我依然選擇不妥協地向前走。

不可否認的是,些也和我的成長背景有關——傳統亞洲父母的教育模式多多少少帶給孩子的不自信感。而且我的父親從前非常嚴厲,它甚至說過「只有第一名才好。」這句在《三個傻瓜》電影裡聽到的台詞,他在我國小就說過了。

在此我並非要責怪我爸爸的教導方式,但我也深知我的價值遠遠沒有被緊鎖在名次和世俗定義的成功當中那般侷限。

而即便是過了好多年,我都還在和這個心魔對抗,不過我現在已經不是盲目的歌利亞,而是漸漸地將自己培養成大衛,那個投石精準無畏的牧羊人。


另外一個我想分享的是黑人民權運動智取警察——懷特.沃克的故事

「龜兔賽跑的故事是個正直、有力的教訓,但唯有烏龜和兔子在相同規則競賽的世界,在任何人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的世界,這個教訓才適用。」

這句話深深的震驚了我,同時也似乎給予了我心中的某個想法一種證實。世上沒有絕對公平的競賽,所以尋找屬於自己的有利面,才會顯得格外重要,許多弱者的世界根本不存在著公平正義,這時所謂的「政治正確」也能有個新的定義。

並非總是鼓勵「不擇手段」,但我想以我最近看Janine Driver的TED Talk內容來舉例。我們時常聽到「通常」、「基本上」、「照理來說」等等開頭的句子,過去的我和大部分聽到這句話的人們相同,認為對方其實已經在給予答覆。但其實許多情況下也顯示,這只是「一般來說」,也意味著:有可能有其他方法導致不一樣的結果。

對於我們真實想望的某件事,若只拿到「一般來說」這個交代未免太輕薄不明。

「世界的進步仰賴不理性的人。」在你成功前或許只會被稱作瘋子,成功之後才能晉升英雄。多麽諷刺卻貼切,雖然有時莫怪世人有如此想法,畢竟人嘛,都多少是希望被群體接納的,而因為你和他不一樣所以被討厭或者不被理解,當然也不能合理化排擠和霸凌壓迫的行為。

懷特.沃克採取的手段,和他的領袖馬丁路德.金恩的風格或許不太相同,甚至在小說裡他會被稱作「梟雄」而非英雄,

可誰定義英雄應當為何呢?

為了戰勝敵人,美國隊長的身邊多少也會需要一點能願意為了目的拉下身段用計,亦或是願意「扮黑臉」的存在吧?

沃克的行為被某些聲稱自己「政治正確」的人們批評,不過在那樣的情況下,如果要有所突破卻沒有覺悟和膽識打破規則,又怎能達到如此效果。就如前述的那段話,只有烏龜和兔子在相同的規則下競爭,龜兔賽跑的故事教訓才成立。身為烏龜,我能怎麼在對自己不利的比賽規則當中取勝是關鍵。


最後分享倫敦大轟炸下,研究學者所觀察到的我認為非常有意義的啟示吧。空襲非但沒有讓人民加深恐懼,反而使其變得無懼。

原本認為自己無法克服家園遭受轟炸和戰爭帶來的苦難及恐懼,卻在轟炸中大難不死,活下來的人們甚至以「美好」來形容這種感覺,因為他們突破了原先心中不斷害怕的事情,進而發現自己能夠克服並安然無恙,所帶來的勇氣是非凡且堅實無比的。


「勇氣並非與生俱來,而是在當你發現自己能克服困難和恐懼時產生的。」送給每位讀者。

我不會說困難是必須,但多少在我們人生當中的挫折和困境,其實是給予我們更強大的力量向前並且真正的提升自信。

《以小勝大》—手寫心智圖 by Jane


《以小勝大》之所以非常推薦給所有正在徬徨的你們,首先是作者的說故事功力,雖然我仍然能在書中發現一些小小的文字邏輯失誤,不過瑕不掩瑜,基本上不要像我這樣強迫症不會發現。再者是,作者有辦法將故事說得巧,鏗鏘有力又容易吸收,我只花了大概一週就讀完(我還有忙工作、到處跑什麼的)就可見這本書多麽容易閱讀。可容易閱讀的同時,不減其提供的滿滿知識量和故事性,更能從中清楚的體悟並梳理出作者想傳達的核心概念及哲學,收穫盆滿鉢滿的一本書。


最後,謝謝看到這裡的你們,來聊聊為什麼好久沒發文吧,就如我上次文章中所說的需要一些時間消化生活,一來是沒有看新書(但一看起來就是好幾本XD),二來是有些新的事情要忙,我還在尋找適合自己的運作模式,現在大致有個頭緒了,希望我能穩定的產出吧~如果喜歡我的分享和文字,歡迎為我按下拍手或小額贊助我繼續創作唷~

也可以追蹤我的IG: know.jane 和 pig.wonderland52 都能看到我的文字創作和插圖,未來也規劃以影片的方式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大家可以期待一下,以上,大家下篇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